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323

5月31日,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应邀来校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坚定‘四个自信’专题学习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自信”首讲专题报告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出席。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马院教师,高级党校部分学员代表聆听了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雨主持报告会。



田鹏颖教授指出,一个民族、一个阶级、一个政党如果不自信,很难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有立足之地。但自信不等于自大、自吹、自擂、自负,必须从学理上说明讲清楚,并不是盲目自信。田鹏颖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处于低潮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指明了新的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证明人类社会现代化模式是多个而不是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等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自信的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依据。



鹏颖教授指出,中华民族在人类历史发展中是曾是领跑者,曾经西方人看东方就像现在的有些人看西方。到了近代,中华民族备受屈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面貌,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田鹏颖教授强调,从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到十月革命的胜利,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运动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然而苏东剧变、苏联解体使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东方世界则面临“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世纪难题。中国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四个自信”的底气和姿态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田鹏颖教授指出,在世界多极化、信息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问题都是世界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国际社会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是对地区和世界负责任的体现,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鹏颖教授从中华民族的发展、世界发展大势的视角出发,通过丰富的理论依据和详实的案例,带领广大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