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商学院何云景教授的文章在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中荣获“优秀创新创业论文”奖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57

10月22日至2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31所上海市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高校协办的“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

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旨在展示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学生学术交流平台,加强高校交流与沟通,展现学生创新创业风采。本届成果展共向31所高校征集97篇学生创新项目报告、46篇创业项目报告、97块创新创业项目作品、84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案例和117篇教师论文。通过一系列评审,最终评选出最佳项目报告16项、最佳创业项目8项、我最喜爱的项目20项、最佳人气项目20项、优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案例50项、优秀创新创业论文60篇。商学院何云景教授的《大学生创业支持系统的理论与实践》荣获“优秀创新创业论文”奖。

国内最早研究“创业支持系统”的就是何云景教授,也是最早研究大学生创业支持系统的(2006年在CSSCI期刊《教育理论与实践》上发表论文《借鉴国外经验构建我国大学生创业支持系统》。在“创业支持系统”方面,何云景发表过多篇论文和完成多项课题的研究)。

何云景认为,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创业发展到今天,创业行为已从个人内驱动(自我驱动)发展到了以政府驱动为主的创业阶段,也首次出现世界各国政府都大力支持创业的新局面。目前我国创业存在的问题不是内因(自我驱动)不足,而是外因(创业支持)不力。

基于“时势造英雄”的理念,何云景研究的创业支持系统的目标是:建设有效的创业支持环境,造就更多的创业型人才。创业支持系统是由创业环境主体构成的有机整体,是创业环境中最为关键的部分。政府是创业支持系统中的核心主体,政府通过政策、资源的投入,引导其他社会相关主体、资源向创业支持方面聚集,在有效机制的作用下形成高效、自组织的创业支持系统,这是创业型社会实现的前提,是政府创业的核心内容。对于高校来讲,要培养更多的创业型人才,就要建设实用、合格的大学生创业支持系统。大学生创业支持系统构建的基本思路是将影响大学生创业的各要素转化成支持大学生创业的要素,使更多的大学生成为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创业型人才。(供稿: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