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师德师风系列报道 |张润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123

编者按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集中展示我校教职工爱党爱国、立德树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在全校持续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决定从即日起推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系列报道,希望通过宣传先进典型,讲述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所做的点点滴滴,从而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地激发广大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导读:张润兴,男,民盟建桥总支副主委,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师。2009年,张润兴老师从西安举家搬迁来到“建桥”任教。随着时间的流逝,张老师对“建桥”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始终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把学校发展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十几年来,张润兴老师不仅全身心投入学科建设,他所授的“管理学”和“人力资源课程”被列入上海市重点课程。他本人每年师德考核均为优秀,先后获得数次校“优秀教学奖” “清云奖” “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学术创新奖” “优秀课程网站奖(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管理学教材)等。

 

爱岗敬业,不断创新教学方法

张润兴老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20099月进校以来,张润兴老师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深耕“管理学” “人力资源管理”两门课程,同时注重该层次学习提升。

润兴老师说,他的课程分为三个层次:知识、方法和思维。知识不用多说,作为老师,如果想要给学生一碗水,那自己一定得有一桶水。因此,这些年来,张老师一直在不断读书,精进课程,并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耐心听取学生们的建议。方法,指的是如何将理论知识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在进入高校教书之前,张润兴曾有10年在企业工作的经验。因此,他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法比理论知识更重要。除此之外,张老师在课堂提问学生时总会特意设置陷阱,引导学生学会系统性思考,换位思考等思维方式。



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张老师组织教学资源,编写了《管理学实用教程》《人力资源管理实用教程》。当被问及为何会自己编教材时,张老师说,“其实当初想法很简单,别的学校教材确实很全面,但未必适合建桥的学生。因此我就把适合学生特点的知识,与曾经在企业里工作10年的经验结合起来,增加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适用性。”

教学过程中,张老师敢于创新,不断选择更适合教学的课程平台。2010年,学校鼓励大家建设课程网站,他率先在“课程中心”平台建设“管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两门课程网站。2015年,学校鼓励老师使用BB平台,张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将两门课程的教学资料,完整迁移到BB平台。



张老师其实是个电脑小白,建设网课时自然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不懂的问题,就向同事和平台客服请教,直至完全明白为止。2019年疫情期间,张润兴老师发现超星学习通平台更加符合中国学生的使用习惯,于是利用假期,又将两门课程资源全部迁移到学习通平台。因为疫情的爆发,各个学校都在争先恐后上传课程。为了保证学生尽快上网课,张老师选择错峰通宵上传,他用了整整一周时间,最终所有网课都上传成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老师的努力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管理学”被列入上海市重点课程,“人力资源管理”被列入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本科一流课程。“管理学实用教程”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奖。20213月, 由于内容丰富,“管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两门课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分别被超星集团授予优质课程资源“示范教学包”。至今为止,“管理学”课程被全国208个单位、249名教师、591个班级、17641名学生引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被全国257个单位、327名教师、572个班级、11596名学生引用。

乐此不疲,主动服务师生

2012年底,工商管理系主任出国访学,学院领导找到张老师,邀请张老师担任代理系主任。张老师临危受命,接下来一年半中,张老师带领仅有的4位老师,除了出色完成系里面工作外,还承担了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工商管理专业预警专业评估,并协助会计系接受会计新专业评估。特别是本科合格评估中,工商管理系的资料充分,思路清晰,受到评估专家和校领导一致好评。2013年底学校涨工资方案中规定每一个系有一个名额可以多加一级工资,张老师毫不犹豫地把这个名额给了系里面一个优秀老师。



张润兴老师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主动服务师生,乐于奉献。张老师入职以来,积极配合领导安排,承担李培、张刚社、徐勇、张学超等年经老师的指导教师,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工作中,只要其他老师需要他的教学资料,张老师总是毫不吝啬地倾囊相助。2016年,学校大力推行课程网站建设工作,张润兴老师由于课程网站建设经验丰富,利用业余时间,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学院等先后进行BB平台建设和使用培训。2019年,他又对商学院开展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建设使用培训。

对待学生,张老师亦师亦友,积极为学生提供各种服务,甚至毕业多年的学生工作中有什么困惑,张老师依然毫不犹豫地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怀。12级工商系依同学大学期间创业,耽误学习,挂科很多,想放弃学业。张老师多次主动与其谈心,最后,该同学用自己的努力,通过所有挂科课程,并顺利通过毕业论文,取得学位。依同学毕业后在湖南开公司,经常和张老师探讨如何管理公司,结婚时还邀请张老师出席,成为忘年交。12级工商系蔡同学毕业后自己创业,资金周转不开,找张老师借钱,张老师二话没说就打款给他,虽然数额不多,但蔡同学非常感激。十五年前毕业的王同学在西安发展,想读EMBA,一次聊天中流露出担心学费太贵想放弃,张老师表示可以借钱帮其支付一部分学费。毕业后,该同学自己开律师事务所,经常向张老师请教。前不久,由于疫情,律所很多活动无法开展,严重影响业务,其父亲又罹患癌症,焦头烂额,张老师成了其“义务”心理辅导师。15级工商系学生史同学大二就开始创业,在张老师的辅导下,两次获得“创业在上海”创业大赛金奖,担心他影响学习,张老师要求他不能因创业缺课,史同学果然做到了,并获得当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张老师积极鼓励同学们出国深造,十几年来,每年都有三四个同学找张老师做推荐教师,累计有二三十个同学顺利申请到国外大学。张老师和同学们亦师亦友,深受学生尊重和爱戴。

身体力行,做一个有良知的好人

十几年来,张润兴老师参与并见证了“建桥”的成长。在他看来,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好老师的定义很难界定。 “我认为作为老师,不仅仅知识渊博就够了,还必须做到身体力行,树立积极向上、阳光、充满正能量的形象。如果只是为了单纯获取知识,那完全可以在慕课平台上学到来自各个学校优秀老师的课程。”



特蕾莎修女说:“我们做不了伟大的事,但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点小事。”这也是张润兴老师心中对雷锋精神的定义,“老师是一个平凡的职业,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其次课余时间也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真心去为学生付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就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组合起来构成了“雷锋”金奖。当被问起获奖感受,张润兴老师笑着说:“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想着要获得什么荣誉,就是单纯想对学生好,看到他们越来越好,这就是最好的回报。未来,会继续懂得‘感恩’、知道‘回报’、富有‘爱心’、勇担‘责任’,将雷锋精神始终贯穿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