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动员会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35

2022年10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政治学习会议,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和动员。学院党总支书记宋艳华系统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号召全体教师立即行动起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在全校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与研究方面,起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的带头作用。

方案分为五个方面。首先是“统一部署,重点谋划”。总体要求是在党总支统一部署下,以两个教师党支部为依托,将当前学院工作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起来。其次是“加强学习,吃透精神”。提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以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专家教授深入导学、教师之间相互促学,营造浓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氛围。邀请知名专家进校为学院教师作专题报告,对二十大精神做深入解读;充分搜集整理优质学习资源,推送给教师进行自学;举办“行走课堂”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教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行走、参观市内红色场馆、观看红色文化电影和话剧。再次是“深入研讨,融入课程”。提出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召开“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专题研讨会,研究确定二十大精神融入六门思政课的教学指南。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讲足新时代伟大成就,讲透当前形势任务,讲清光明发展前景,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学生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热情。创新实践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校内红色场馆及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第四是“理论宣讲,扩大影响”。提出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深入各二级学院进行宣传,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宣讲、思政课教师积极宣讲的良好氛围。第五是“推进研究,多出成果”。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确定1到2个研究课题,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发表独到见解,形成科研论文,争取出一批有质量的科研成果。鼓励教师加强市内外各级学术会议的学习、交流活动,展现马院应有的研究水平,力争在二十大精神宣传研究上为教育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建桥学院)及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本次学习动员会,全体教师明确了任务,统一了思想,鼓起了斗志,纷纷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学风,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与宣传工作,为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贡献力量。会后两个教师党支部紧锣密鼓地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内涵、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贯彻二十大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取得了很好的研讨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