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辞旧迎新庆华年 龙年奋发启新篇 ——上海建桥学院举行迎春年夜饭活动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24-02-04浏览次数:17


玉兔载誉辞旧岁,金龙报喜闹新春。2024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是中国传统的南方小年,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春年夜饭活动。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学生处处长丁良一行专程到校检查指导工作,并与寒假留校学子一起欢欢喜喜过年。校长朱瑞庭、校党委书记杨伟人、原校党委书记江彦桥等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留校教职工代表和我校寒假留校学生等1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吃年夜饭。校领导亲自掌勺,为留校学子做年夜饭,在欢声笑语中共同企盼甲辰龙年的到来。



沈炜书记一行首先来到学生宿舍走访了寒假留沪的学生,详细询问了他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现场检查了学生宿舍楼、食堂后厨等校园重点区域的安全情况。随后来到学校迎春年夜饭活动现场,对师生表示亲切慰问,并与学校领导一起为留校学子送上“龙年大礼包”,共吃年夜饭。



沈炜指出,近几年来,上海建桥学院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先行先试,谋定而后动,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民办高校的前列。龙年春节将至,沈炜希望学校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寒假期间校园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等工作,关心关爱寒假留校学生的幸福、安全和健康,切实做好服务,确保寒假期间校园各类服务保障“不打烊”“不断档”,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沈炜祝愿学子们在新的一年里抓住机遇,不负韶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朱瑞庭校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寒假留校学生表达诚挚问候。朱瑞庭表示,过去的一年,学校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生发展、招生就业、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4年是学校迎接2025年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之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华章。朱瑞庭祝福广大师生和校友新年快乐、阖家幸福、龙年大吉。




校领导掌勺为留校学子做年夜饭


校领导掌勺为留校学子做年夜饭,一直是学校迎春年夜饭的传统,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华灯初上,学校南三楼餐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挂满春联和灯笼,年夜饭定在晚上5点开席,一道道冒着热气的美味佳肴呼之欲出。今年共有6位校领导下厨烹饪。朱瑞庭校长来到厨房,脱下外套,戴上围兜,一顿忙活之后,色泽诱人、鲜嫩多汁的“啤酒鸡翅”终于出锅。朱瑞庭校长说,给学生烧菜,就像给自己孩子烧菜一样,他这道菜的寓意是 “祝愿同学们展翅高飞、成为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江彦桥书记掌勺厨房里的——腌笃鲜,是具有代表性的上海本帮菜,吃下一口腌笃鲜,满满春天的“鲜”味;夏雨副书记做的“剁椒鲈鱼”这道菜,也十分受欢迎,象征“年年有余,红红火火”,鲜香辣爽,开胃又下饭。俞晓光副校长为了给学生献上自己的拿手菜“红烧牛尾”,一大早就从市区赶到食堂,“这个菜是功夫菜,要选择好食材,还要注意火候,要烧得入味,就得慢炖,没两个小时不行的” ,真是有味有情有温度。 网红“宝总泡饭”也出现在年夜饭的餐桌,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掌勺的陈伟副校长说,年夜饭体现的是一种亲情,做这套泡饭是希望大家懂得感恩父母,感恩家人,同时,宝总泡饭寓意“满堂彩”,祝愿大家吃了这个泡饭,在2024年都有“好彩头”,赢得“满堂彩”。陈峥副校长为大家呈上的 “糖醋小排”,是老上海特色本帮菜,外焦里嫩,甜而不腻 ,一口咬下去,满嘴“妈妈的味道”,同学们赞不绝口。



校领导亲自下厨为学生烹制的年夜饭,色香味俱全,年味满满,将龙年氛围感拉满,为同学们带去了寒冬中的十足暖意,乐得同学们直说:“这顿年夜饭吃得好温馨,好幸福啊!” 



还有商学院周轩元同学的玉米红萝卜排骨汤、外国语学院史月如同学蒜薹炒鸡蛋、黄睿同学醋溜白菜,以及全体师生共同制作的五彩饺子。同学们在学校劳动教育基地上种植的新鲜蔬菜,也上了年夜饭的餐桌,别有一番滋味。




同学们说:“这顿年夜饭吃得好幸福”


据了解,2024寒假上海建桥学院留校学生总数101人。留校学生主要有准备考研或插班生考试、校外实习,兼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等不同类型。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出台各类暖心举措,确保学子们留校过年一样有仪式感,学校特地为所有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一份新年大礼包,大礼包中有两酸奶,一箱纯牛奶、来伊份大礼包



另外,对留校过年的贫困生,校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帮困送温暖活动,除了新年大礼包外,还特别准备了一份红包,包含餐券补贴580元、慰问金800元帮助留校生欢度春节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和春节这份红包的意义不仅在于物质上的支持,更是一份温暖的心意。另外,还为有打工意向的留校生积极提供寒假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当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来自广东的陈金妃同学收到学校专门为春节留校生发放的“大礼包”时,脸上笑开了花。“就像是和家里人吃饭一样。”陈金妃感慨说,因为实习今年没有回家过年,这顿年夜饭让同学们又幸福又感动,谢谢校领导像父母亲一样关心关爱他们。

周轩元同学的家远在广西,由于路途遥远,在上海读书期间,每年寒假都留守学校,可学校悉心周到不仅组织他们吃年夜饭,还发了压岁钱,让出门在外过年的深感家的温暖。



来自海南的机电学院刘丁玮同学在老师的帮助下,在上海义文机电有限公司找了一份服务生工作。来自内蒙古的外国语学院钱圣豪同学则表示,因为想减轻一些父母的压力,所以寒假期间留校在一家面店做兼职。

过小年、迎大年,人间至味是团圆。校领导还与师生们一起体验了写春联、剪窗花、画葫芦、拓年画、翻纸花、印扎染,还有包五彩饺子、做糖葫芦等年俗活动,师生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共话家常,共叙情谊,共迎新春,共谋发展,共话未来。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不仅让寒假留守的学子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和祝福,也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收获到了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