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昨举行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2018年上海市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昨天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沪上33所沪上部属、地方本科院校,以及西安交大、哈工大等近40所外省市名校齐聚临港,为考生提供权威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现场吸引了一万七千名学生、家长前来与各校面对面。

今年是上海高考试点改革第二年,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均在统一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本科普通批次设2次征求志愿。改革试点后,学生和家长最关心学校选择、专业填报以及专业就业前景的问题。“由于高中学习比较忙,除了网络和讲座,很少有机会能像今天这样与老师面对面了解专业内容、就业方向,毕竟不想四年学一个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参加咨询的考生表示。

今年有不少高校拿出新专业招生,咨询会现场,不少高校除了有招生办工作人员为考生现场解答,还有就业办公室、专业课老师等提供全面的咨询,有的高校也提供了交流群,方便考生和家长后续咨询答疑。

上海市本科院校联合招生咨询会举办至今影响力和覆盖面也持续扩大。有浙江考生及家长上午7点就提前赶到咨询会现场,今年的招生咨询会首次有外省高校入驻,也让考生和家长也有了更多选择。

现场的高招专家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以自己的学业水平为基础,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合理填报志愿。二是志愿选择应保持一定梯度。填报本科普通批次时,要注意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梯度填报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