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弘扬雷锋精神,促进职业教育

发布者:李国强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1301

弘扬雷锋精神,促进职业教育

何羽(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2年9月24日

 

尊敬的姚明强总编、

马晓敏老师、臧国海老师,

建桥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我的心情又平静又激动。平静的是,学雷锋活动在建桥校园里不算什么新闻,因为我们学雷锋已做了七八年,先后有2700多位同学获得雷锋奖章,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我们建桥,雷锋不是三月来了四月走,“他”一直在我们身边,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但今天我又特别激动。为什么呢?因为,在建桥校庆十周年时,我们校园中心位置立起了雷锋铜像,当时我曾做过一个策划,想与几家新闻单位合办 “雷锋精神与大学生职业教育”的主题论坛,但当时新闻单位觉得我们是民办大学,可能在炒作、做秀,论坛没搞成。没想到今天,《成才与就业》杂志社与我们不谋而合,策划了这场主题会议,还把建桥学院定为大讨论主会场。所以,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姚总编给我们这个平台!非常感谢!

受我校党委书记蒋威宜教授委托,我先作简要汇报。

一、办学概况

建桥学院创办于2000,由上海建桥集团出资举办。2003年,学校被列为上海市11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之一。20059月,升格为本科。20107月,学校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建桥是上海市首批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单位,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试点单位,首批上海市技师学院、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下设商学院、机电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护理系等七个二级学院和系,连续四届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已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两万多人。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今年本届毕业生就业率99.37%,签约率93.4%。据用人单位、毕业生反馈,建桥毕业生普遍具有善良踏实、敬业奉献、动手能力强、甘于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等优秀品质,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这与我们长期坚持弘扬雷锋精神促进职业教育的做法是分不开的。

二、建桥弘扬雷锋服务精神提升职业教育的三点理由

1、雷锋精神与建桥校训内涵高度一致。建桥校训 感恩、回报、爱心、责任”这是建桥举办者、周星增董事长确立的,他倡导全校师生做“平凡善者”。

2、倡导雷锋志愿活动,是建桥针对民办大学生特点所采取的富有成效的创新德育。建桥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当前民办大学生多属独生子女,普遍以自我为中心,缺乏服务他人、团队合作与集体意识,要把他们培养成为优秀职业人,首先要转变他们的观念与习惯,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建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雷锋志愿者活动,让同学们在亲身参与中感受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快乐,理解校训的内涵,真切体会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从中也提高了职业素质、专业技能。

3、弘扬雷锋精神,是建桥作为高校发挥“文化引领”社会职能的特色体现。无庸讳言,当前媒体不断曝光各行各业中的假恶丑事件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已深深刺痛着公众心灵。究其根源,是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沦丧。作为一家高校,建桥学院除了承担“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还有“文化引领”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倡导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树新风,扬正气,将参与雷锋志愿活动纳入全校师生德育和职业教育的必修课,这也是建桥以实际行动呼唤职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三、建桥将雷锋精神融入职业教育的主要做法与标志性事件

20053月,建桥学院设立金、银、铜质雷锋奖,表彰身边好人好事,激励全校师生向上向善。

2009年以来,校团委先后组建了上海科技馆、阳光之家、上海博物馆等多个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走出校园,向社会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2010年,建桥学院十周年校庆,在校园中心位置树立了雷锋铜像,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市领导亲临现场揭幕,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1年,建桥学院设立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制,将雷锋志愿者活动纳入加以制度保障。

2012年初,校党委颁发《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要求全校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结合专业特色与实际工作将学雷锋活动纳入日常管理范畴,进一步健全了常态化、全覆盖的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2012年下半年,启动《雷锋在我身边》校本教材编制拍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