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育人推动教学改革 教学丰富育人内涵

发布者:陶言敏发布时间:2013-03-05浏览次数:1294

作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改革项目之一,机电学院汽车系制定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结合专业特点,培养从事有关汽车服务工程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近年来,汽车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思想,以育人推动教学改革,以教学丰富育人内涵,把组织落实“卓越计划”作为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的抓手,对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两个专门化方向的学科建设和教学体系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突出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该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以机电工程为基础,与现代汽车技术、 现代电子技术、现代服务贸易等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重新审核和调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教学计划,认真执行新教学计划,注重突出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另一方面,以凝练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两个专门化方向为核心,逐渐形成稳固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使该专业两个专门化方向的学科建设和教学体系有了良好平台支撑。
    二是探索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汽车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体系。近年来,该系牵头组建了“上海汽车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创新联盟”,形成汽车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创新合作组织。同时,他们还利用行业资源,牵头组建了“全国汽车类专业应用型本科院校联盟”,探讨高校汽车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体系,并成立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
    三是推进汽车类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在课程建设方面,该系加大了示范教材的建设力度,在国家通用标准指导下,从汽车服务行业专业标准基本要求出发,除承担4本核心教材主编任务外,还完成了《汽车市场营销》和《汽车营销实务》两本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该系承担了“汽车营销维修企业科技人才状况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和“全国与上海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的命题和执裁等行业工作,扩大了学校在上海市和全国行业中的影响。
    四是建立与“卓越计划”相适应的实验实训基地。该系对已建“汽车实训中心”进行了扩建。在此基础上,注重汽车检测与诊断等前沿新技术的实训,达到与博世(BOSCH)、景格和运华等校企合作单位的基本要求,使之成为博世汽车定向班。他们还建立了景格汽车仿真虚拟实验中心、运华汽车营销模拟实验中心等。为了让学生紧贴汽车发展潮流,了解最新汽车资讯,该系与东昌思达公司合作,成功举办了两届汽车文化节。与企业合作加强学生实验实训,也使毕业生的实习就业渠道得以建立和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