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独立与自由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4-06-16浏览次数:2383

独立与自由

——在建桥学院第五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4年6月15日

周星增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时间过的真快。四年前,你们伴随着建桥学院成立10周年的庆典来到建桥。记得那年的开学典礼上我对你们说,拿到毕业证书是你们对父母,对学校最好的回报。今天,你们做到了。所以,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建桥学院董事会对顺利毕业的各位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对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艰辛的各位父母及各位老师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去年的毕业典礼上我给同学们谈了“现实与梦想”。今天,我想与同学们谈谈“独立与自由”。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相信大家都听说了。题目的材料是: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题目,今天我就尝试着与同学们谈谈我心中的自由与不自由。

著名诗人裴多斐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深得大多数人的认同。曾经有记者问我:“你一生最向往的是什么?”我说:“在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下,我最向往的是自由!”民主与自由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是社会进步与文明的重要标志。

记得1983年我大学毕业。那时候工作是包分配的,老师叫我们填一张表格。第一项内容是:你希望到哪个省份去工作。我填了海南、西藏、新疆和内蒙。第二项内容是:你希望从事什么工作。我填的是:除了教书做什么都可以。可结果我被分配到贵州工学院教书去了。我被剥夺了我的追求和自由。后来我在温州大学教书,1993年的时候我辞了这份常人眼中的“铁饭碗”工作,为什么?因为当时我渴望自由,我需要更广阔的一片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那个年代的中国与现在朝鲜一样,人的自由度很低。现在,你们是自由的!毕业后,你们的人生又将开启新的篇章。你们可以天南海北闯一闯,寻找人生的梦想;你们可以继续深造,探索知识的奥秘;你们可以找一个单位去工作,过一个安稳的生活,也可以自主创业,走一条充满艰辛但精彩纷呈的道路;你们可以恋爱、结婚、生子,也可以选择自由自在的独身;你们可以在微博、微信上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感悟;你们可以留在上海,留在中国,也可以在异国他乡谋生。总之,相比我们那个年代而言,你们是幸运的。

一个人要找到有尊严的自由,最重要的是学会独立。应该说今天是你们的独立日。从今天起,你们不再被当做某个学校的学生,被介绍时,名字前的定语某某某的儿女也被删去,而是你们单独的自己。但要真正做到独立,我觉得要有三重境界:

首先要学会经济独立。巴菲特的好搭档查理芒格曾经说过一句话“走到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时,我决心要成为一个富有的人。这并不是因为爱钱的缘故,而是为了追求那种独立自由的感觉。我喜欢能够自由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受到他人意志的左右。”我认为这句话很好地解释了经济独立的重要性。一个人只有当自己经济独立时,才能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有些同学一方面希望父母不要干涉自己的决定,但是另一方面却又依赖于父母的经济资助。这其实是一种很矛盾的行为。所以我觉得在毕业之后,大家应该解决的第一件事是解决自己的收入问题。这里我还想提醒一点,就是在消费上应该符合自己的能力,而不要去攀比。如果依靠父母的钱去买奢侈品、豪车、名表,这样的行为只能让人鄙视。俗话说:“欲望是填不满的沟壑”,而我觉得欲望是填不满的深渊,一脚踏进去就越陷越深。我知道许多学生家境都不错,但恰恰是这样的环境容易让你们放弃对人生的追求,容易沉溺于现状而不思进取,容易对危机的临近而麻木不仁。而对于许多出身贫寒的学生,我希望你们不要怨天尤人,我们没有选择出身的自由,但是我们有改变自己命运的自由。

其次,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网络时代,接受信息的渠道太广了。因此也就出现了很多谣言和骗术。这就需要我们拥有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不是天生的,需要我们后天培养。在面对一些突发事件时,一定要记住不传谣。、不信谣。用自己的逻辑思维去判断事情的真伪。人云亦云就是不成熟的象征,幼稚的表现,还不能说是一个真正独立的人。

最后,同学们应该在精神上学会独立。许多朋友时常抱怨自己无法独处。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希望有人陪着,感觉一个人吃饭、旅游、看电影是件很可悲的事。实际上我认为不会独处的人恰恰是不成熟的表现。学会与孤独相处也是一种能力,一种境界。我经常说:差异是你活着的理由;个性是你存在的价值!我们要培养自己的个性,自己的人格,自己的精神世界。我希望同学们参加工作后还要多看书,尤其是一些名人的传记,能让你抵御孤独,在浮躁的世界中平静下自己的心。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欢围棋,我之所以喜欢围棋,也是因为他的自由,棋盘361个点,构成了无限可能的宇宙,这是我喜欢围棋最本质的原因。这两种方法都能帮助你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希望你们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自由,找到理想的人生之路。
人,又总是不自由的。

我前两年去了趟美国,别人都跟我说美国很自由,但我却觉得很不自由。为什么?我抽了几十年的烟,可谓烟不离手。但是美国到处都是禁烟区,只要是室内都不能抽烟,这可把我愁坏了,让我感到非常不自由。但是我转念一想,其实自由并不是随心所欲,如果每个人都按自己想法做事,这个社会就乱套了。想要获得自由的前提是要学会遵守法律和尊重道德。于是我也入乡随俗,老老实实戒了几天烟。 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更不是纵欲过度。作为建桥的学生,我希望你们除了独立,还要有更远大的志向,那就是肩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责任和义务就是你们的沙漠,你们必须穿越它。责任让你们多了一层约束。但我想,有了这份责任,你们的自由才有了根基,才有了内涵。

首先,你们必须承担起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我最近看了部韩国电影《熔炉》,给我很深的触动。这部电影虽讲述的是一个学校里的聋哑幼童长期遭受性侵,但施暴者却长期逍遥法外,它反映了一个深刻的社会现象,那就是掩盖真相。今天中国的社会也存在许多问题,这不可否认。但可怕的是即使全社会都知道了,这些尖锐的社会问题却像皇帝的新衣一样,没人敢于指出来。而敢于说出真相的人却被世人用另类的眼光注视并嘲讽为“冲头”。今天的我们越来越习惯说“你懂的”,却不敢大声的说出问题的实质。面对问题我们有了心照不宣的默契,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我相信这个社会的改变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每一个人的行动。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对社会应尽的责任。面对暴力份子的不法行径,我们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阻止他们;面对社会的不公平现象,我们要敢于揭发;面对冷漠的大多数,我们要勇于做第一个行动的人。

其次,你们必须承担起对父母、对家庭的责任。我希望同学们在走向社会后,尽量依靠自己的力量,不要把自己的人生寄托在父母、同学、朋友身上,要知道,没有人有任何义务去帮助你,“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连你自己都不去帮助自己,又如何指望别人来帮你?我希望同学们能牢记校训“感恩”,不要把父母给你们的一切当成理所当然,而应该学会去为家庭分忧解难,照顾好父母。只有不断地报答那些有恩于你的人,你人生的自由才能得到尊重。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你们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人生的路需要你们自己去探索,没有人能告诉你答案。每个人对于自己的人生,都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如果你们今天还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我也希望你们能不停思考这个问题,思考这个问题的本身就是有意义的,千万不要放弃对自己人生的追求。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同学们,人生的道路很长很长,充满着艰辛和坎坷;能走多远,不在于起跑线,而在于你的坚持与付出。慢慢走,你一定能顺利穿越沙漠,到达心中的彼岸。

周董,星哥永远祝福你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