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星哥开讲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4-09-17浏览次数:2784

星哥开讲
——周星增董事长为2014级新生上课

2014.9.12

各位同学、各位教官、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当你们来到建桥学院的时候,你们首先看到了上海建桥学院的校门,上面的题词是费孝通先生的,费老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民盟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他九十岁的时候为我们题写校名。进了校门,你们看到一块很大的黄蜡石——我们的校训石,这块石头重63吨,产自广州,这块石头从广州运到建桥我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石头上面写着八个字:感恩、回报、爱心、责任,这就是我们建桥学院的校训。校训石后面有一块广场,广场中心位置竖立着一尊雷锋铜像。这座雷锋铜像和传统造型有些不同,一般的雷锋像是拿着枪的,因为雷锋是个军人,我们的设计做了些改进,让雷锋拿着一本书。今天我就和同学们讲讲建桥学院这三个最著名的景点以及含义。

 

一、 我们的学校为什么取名“建桥”

你们来到建桥,都想知道这个学校为什么叫建桥,我是温州人,出生在浙江温州的农村,温州农村多河多桥,我家前面就有一条小河,河上面有一座石桥,河对岸就是我小时候读书的学校,几乎每天我都要从桥上走好几个来回。夏天的时候,我与小伙伴们经常在桥上玩耍,感受风的凉快,体会河的秀美。有一年端午节的龙舟比赛就在这条河里举行,因为挤到桥上观看的人太多了,结果小桥不堪重负被压塌了,死了很多人。桥断了以后,我发现上学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达。那时候我才知道,桥平时在默默奉献自己,桥就是帮助我们跨越障碍、克服困难、到达成功彼岸的重要工具。从此我对桥有了新的认识,桥的品质就是“忍辱负重,成就他人”。人要做到忍辱负重,我们想一想,桥每天被多少人踩在脚下?每天要承受多少的重负?历史上,越王勾践忍辱负重是为了夺回王位,而桥呢?它不是为了自己,我觉得桥的这种品质很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后来,在母亲的召集下,乡亲们出钱出力,重新把桥修起来。小桥修复如初,但是从那以后,我再走上小桥,我对小桥就多了一份崇敬和感恩的心情,同时也多了一份对母亲的尊重。我母亲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但是她却能号召大家出钱出力,把这个桥重新造起来,因此我也理解了中华民族为什么要把修桥铺路当成一个传统美德。我前几年回老家,看到这座小桥已经破旧不堪了,我又捐了200多万把这座小桥重修了一遍。

随着我逐渐成长,桥慢慢的成为我学习的榜样、成为我心中的图腾、成为我心中的偶像。每次经过南京长江大桥的时候,我就在想,当年苏联专家撤离中国,欺负中国没有能造大桥的人才,后来我们中国人凭自己的智慧把南京大桥造起来了。所以,每次经过南京大桥的时候,都有一种作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的情怀。每次经过上海的卢浦大桥、南浦大桥、徐浦大桥时我也会想,如果没有这些桥,浦东的发展不可能会这么快。

每次想到上海的这几座大桥,就让我怀念起我们建桥学院的第一任名誉校长李国豪先生,李老是两院院士,世界著名的斜拉桥专家,他对桥梁的研究一直到现在都没人超过他,他在国际上有个著名称号叫“斜拉李”,斜拉桥的基础理论就是他提出来的。南京大桥建造的时候,贡献最大的就是李老。我们在新校区的东海大桥、上海的杨浦大桥、南浦大桥的建设,他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本来这几座桥都要交给日本人建造的,是李老找到了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把这任务争取过来,从此拉开了中国人造大桥的序幕。

现在中国造大桥的水平相当高,中国如果说第二,世界上没有国家敢说第一。这里面凝聚了李国豪先生的巨大贡献,这个产业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发展,第一任名誉校长李国豪确实功不可没,他一个人带动了一个产业的经济发展。我对李老特别尊重的一点是他平易近人,曾多次和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流,他参加过我们的开学典礼,他的讲话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可惜大家看不到他了。

讲到李国豪,我还想起了建桥学院现任名誉校长杨福家先生,杨福家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复旦大学的校长,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校长,这次他没有来,但是他叫我带给同学们一句话:他一定会抽出合适的时间,给大家来讲一课的。

大学毕业以后,我学会了打桥牌。在座的同学可能也也会打桥牌,桥牌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桥”字,简单的讲,假设你拿到了黑桃A、K、Q、J、10、9、8、7、6、5、4、3、2这样的一幅好牌,但如果不是你先出牌,就是一把废牌了。因为中间没有“桥”,打桥牌的人最怕断桥。通过桥牌,我理解了“桥”其实是互相沟通、互相理解和互相支持,所以我对桥有了更深的认识。

除了桥牌以外我还酷爱围棋,这里我向同学们通告一下,我们建桥学院举办了两个全国围棋比赛,一个是“建桥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这是目前我们国家女子比赛当中规格最高的一个比赛,已经举办了十二届,下个月将在巴厘岛举行决赛;另外一个是“建桥杯”新人王赛,已经举办了二十一届,也是一个全国性的比赛。

建桥学院的围棋队,一直是中国乙级队,征战多年,为学校取得了很多荣誉。今年上半年,上海市高校围棋赛,建桥队与复旦大学队并列第一。当然,还有在浦东每年都举办的“建桥杯”,在我老家温州举办的建桥棋王赛,在我老家乐清也有“建桥杯”名人赛。

不仅如此,上海的国际象棋队也一直是由我们建桥学院赞助,它为上海争取了很多荣誉,一直是国际象棋甲级队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除此之外,建桥学院还有一支国际跳棋队,这支国际跳棋队代表了上海市最高水平,世界冠军刘沛也在其中。

去年我们学校举办了首届智力运动会,智力运动会全世界每四年举办一次,中国也是每四年举办一次,前几届冠军一直都是由上海取得,而这些冠军半数都和我们学院有关,今年十二月份我们学校又将举办第二届智力运动会,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去年我提出要为学生们做四件实事工程。第一就是举办智力运动会,今后每年都将举办一届智力运动会;第二就是成立拳击队;第三成立学生电视台,这是在中国民办高校中第一个成立的电视台;第四组建管弦乐团,这在中国民办高校中也是第一个成立的。当然建桥还有很多适合大家的活动,比如说击剑,建桥击剑队多次拿到全国冠军,为建桥、为上海争夺了很多荣誉,我希望大家可以踊跃参加这些活动,丰富大家的大学生活。
基于我对桥牌和围棋的热爱,我给儿子取名为“桥棋”。

学校取名为建桥,就是希望每位建桥人都要学习桥的默默奉献精神,希望大家无私的帮助别人。

我们建桥学院所在地就叫康桥镇,路就叫康桥路,取名建桥还有一个含义就是要为建设康桥做贡献。

上海“建桥”与英国“剑桥”谐音,取名建桥还有一层含义,就是表达了我们追赶国际名校的雄心壮志。与英国的剑桥相比,上海建桥还太渺小,但是我相信,再过五十年、一百年,通过全体建桥人的努力,我们建桥终有一天能成为一所世界名校。我有这个雄心,也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能从建桥起步,发奋学习,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实现人生的梦想!

第一个告诉大家学校为什么叫建桥,是因为我希望每一个学子都学习“桥”的精神,默默奉献社会、奉献祖国、默默为别人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多为别人搭建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这才是建桥的真正含义。

 

二、校训:感恩 回报 爱心 责任

第二我想给大家讲讲我们的校训,小时候学校的校训都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当时整个中国所有的校训都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现在的校训大多数都是开拓进取求实创新。把感恩当作校训的,在中国独此一家。记得2002年我提出把感恩作为学校核心文化的时候,遭到了很多人耻笑,他们认为这个时代都在追求成功,感恩太落伍了。但是到2005年,上海市的中学生守则增加了一条:“学会感恩”。这几年感恩更成为了时代的潮流。每个人都在讲感恩,连我们的政府、党都在讲感恩。2010年经过全校师生的讨论,我们正式把“感恩、回报、爱心、责任”作为建桥学院的校训。

我们每个人都有丰富的情怀,丰富的情感,但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感恩之心。常怀感恩之心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

每个人首先要感恩父母。因为是他们养育了我们,他们在我们生活上关照我们、物质上支持我们、还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做人的道理,所以我们应该去感恩父母。

大家不知道算过账没有,大学学费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负担不轻,想想我们的父母,吃苦耐劳,节约朴素,就是希望你们能好好读书,顺利完成学业。我想这是所有的父母对大家的期待,我希望各位同学要把对父母的感恩之心,落实在行动上,不管你有什么理由,拿到毕业证书这是你们对父母最起码的回报。我们建桥每年都有少数同学因为各种原因不能顺利毕业,每次看到不少同学拿不到毕业证书我心里都很难过,很痛心,因为他们在这里浪费了最宝贵的时间,浪费了父母的钱财,浪费了大家对他的期待,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在你们身上,我也相信你们将来都能顺利毕业。

其次我们要感恩地球母亲。目前科学家还没有发现其他星球存在生命,证明在浩瀚宇宙中,只有地球养育了人类。她给了我们生存所需要的一切:空气、水、阳光、各种各样的资源,但资源是有限的,希望同学们尽量少消耗资源,不要浪费资源,在学校里少用一度电,少用一杯水,这就是对地球母亲最好的报答。爱护环境,爱护我们的山水草木,做一个环保主义者,这就是对地球母亲的感恩。

我们还要感恩社会母亲,虽然这个社会不公平的现象很多,但是从大环境来讲,它还是公正无私的,我们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们社会自然会对每个人做出正确的评价,当你努力付出的时候,你就会收获成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社会母亲给我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给了我们实现明天的梦想,我们应该感谢这位母亲,我觉得要感恩她,最主要的行动就是勇敢,在面对社会丑恶现象与不公正行为时,我们不能只说“你懂得”,那是一种懦弱的表现。我们应该站起来说“不”,我们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社会的发展,大学生首先要做一个社会的引领者。在知识方面引领社会,在生活方式上引领社会。在价值观方面引领社会,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大学生的称号。

我们还要感恩我们这个时代,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他们给了我们做人的尊严,以前懦弱的中国,做一个中国人经常被人耻笑,现在中国强大了,无论到哪里,你都会得到尊重,这就是祖国带给我们的荣耀。

一路走来,我们要感谢的人太多,要感恩的事也太多,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三位母亲,记住伟大的祖国,我制定感恩的校训,就是因为一个人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懂得回报社会,回报他人,才会有爱心,做什么事都有责任心。所以我希望大家牢记我们的校训,我们建桥学院这几年投入很大精力去援建建桥希望小学,因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回报这个国家和社会——迄今为止,建桥已在新疆、黑龙江、云南、贵州、江西、安徽等地兴建希望小学四十多所。

我人生有三大梦想:第一个梦想是办一所全国一流的民办大学;第二个梦想是办一所全国一流的养老院;第三个梦想是办100所希望学校(烛光学校)。

每年暑期我们都会邀请部分希望学校学生到上海,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们的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我也尽量抽出时间来陪他们度过愉快的一天,我想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心中要有梦想。我也希望你们将来能去西部希望学校支教,帮助这些孩子。

 

三、雷锋

学校广场上的雷锋像,是在2010年建桥十周年校庆的时候揭幕的,我记得那一天来了很多上海市的领导,当时上海市的副书记殷一璀问我为什么要在学校的中间位置摆一个雷锋像?一般大学里面摆的都是革命家、思想家或者科学家,或者某一个校长。据她了解把雷锋像放在中央广场的中国大学可能只有建桥一家。

但是在地球另外一个地方,另外一所大学也放了一个雷锋像,那就是美国的西点军校,这说明雷锋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雷锋不是一个英雄,他身上没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雷锋就是一个普通人,但可贵的是,他每时每刻都想着别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你平凡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做好事的时候,你就很伟大了。

我记得,老子曾经说过一句话,叫从善如登,意思是做好事就像背着东西上山一样困难,我有时在想,正因为好事难做,所以小时候父母教我们做好事,老师们教我们做好事,现在董事长也叫你们做好事。因为好事难做,所以要教,要不断努力去做好事。做好事要付出,而且不能期待回报。期待回报、期待别人的赞扬、期待别人的注意,那就是投资,不叫做好事了。而且做好事容易被人误解,有人会想,你为什么要做好事?为什么要帮助我?有什么企图?很难得到别人的信任。甚至有些人还会利用你的好心,欺骗你,当你发现被欺骗了以后,你会觉得做好事不值得。好事难做,好人难做,但是,正因为难,所以更要去坚持,坚持就是力量,雷锋就是这样的代表。所以,雷锋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敬仰。

在中央广场竖立雷锋像,就是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像雷锋一样,多为人民做好事。我们学校还专门设立了雷锋奖,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3851名建桥学生获得了雷锋奖章,学校也会把他们的故事编成书籍,将来可能拍成电影。在毕业的时候,能带一个雷锋奖回去,你就是一个优秀的建桥学生了,有不少学生跟我讲,用人单位录取他就是因为他这个雷锋奖。

我的人生座右铭是“以善为本,做个好人”。我一直把这八个字作为对自己的要求,做个好人很不容易,我希望我的座右铭给大家做个参考,也希望大家将来做事以善为本,做个好人,善有善报,做好事一定会有好报。我也希望我们建桥的同学,变得更善良一点,不做坏事,不做坏人。

 

四、临港新校区

明年九月份我们学校整体搬迁到临港。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搬到临港?我在康桥已经呆了15年,很多老师也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深的依恋。一路走来,有太多的酸甜苦辣,想起再别康桥,确实不舍。

要搬到临港源于一个梦想:把上海建桥学院升格为“上海建桥大学”,这是学院董事会定下的目标,也是所有建桥人的梦想。也是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我一定要凭自己的努力把这个目标实现。

教育部规定,要升格为大学,有三个要求:

1.土地不能少于800亩。这是教育部的规定。现在的老校区只有487亩,不符合大学的要求。而临港新校区土地正是800亩,还有200多亩的绿地,八十多亩的河道,实际用地1200亩左右。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38万平方米,已于去年七月份开工建设,一期总投资25亿元。原来我以为自己钱不少了,办了大学才知道钱越来越不够,我一直在讲,谁说自己钱多的话,让他去办一个大学,就知道钱不够了,整个学院全造好至少需要50亿。

新校区建筑中,有两个建筑我特别满意,一个是学生活动中心,给学生社团留出了更多的空间,装修很漂亮;另外一个是阅览室,很智能化、人性化、现代化,将来会成为同学们最愿意去的地方。

当时我们请了华东设计院、同济大学两个设计院设计的新校区,设计完我们请专家来打分,结果两个设计院得分一样,大家说董事长来决定用哪一套方案,我说建桥真正的主人是学生,所以由学生自己来定。最后学院的设计方案是由全体学生投票决定的,我自己也倾向这个方案。现在大部分建筑已经封顶。下个月就进入装修。预计明年六月完工,暑期把学校搬过去。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做的最后一件大事了,我一定会把它做好的。

2.教正副教授不少于200人。现在学院专职教师有430人。其中正教授34人、副教授134人。如果算上后勤我们大概有1000专职教师,另外我们还有很多兼职教师,请一些著名教授给我们讲课,但是离教育部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几年我们不断招兵买马,不断引进教授,培养教授,努力达到教育部要求,充实学院的教学力量。

3.硕士点不少于9个。建桥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后,我们就开始准备招研究生了,2011年春季,我们邀请了教育部的专家给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招生作了评估。专家认为建桥已经完全具备招收研究生的资格,但教育部规定每个省只能申报1-2所大学,结果上海报了第二工业大学和应用技术学院两所公办大学,所以没报上去。现在只能等机会了,但我们绝对没有气馁。据了解,近一、二年教育部又会批准新的学校招收研究生,我们正在积极准备,而且信心满满。你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将来可以在自己的学校里考研究生。

上一届董事会定下十年规划,其中有几个目标:一到2020年专业硕士点不少于五个,力争达到九个;第二是学生出国(游学、交流)率达到15%左右,现在建桥出国率还不是特别高,今年我们还特意准备几百万来资助一些同学出国留学,学校会尽量创造各种条件,让大家出国走一走,看一看。各二级学院都提出了这样一个目标,出国做短暂的访问,各学院都行动起来了;还有一个目标争取2020年留学生人次争取达到1000人次每年,现在学校有丹麦班,今年将达到一百多人。另外还有国际设计学院,院长是韩国的金教授,都是国外的学生,学费每年8万,今年春季还将招收30个学生,将来会有更多国外的学生在建桥学院和我们交流学习,出国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希望同学们把英语学好。

 

五、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最后我想再给大家谈一个问题,也算是我的人生感悟,我觉得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中国教育界有句名言“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望子成龙,不希望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想法很好,但做法不合适。中国教育最大的误导就是“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小孩不输在起跑线上,使劲的让孩子学习很多不需要学的东西。这几十年中国的小孩实在太辛苦了,学不完的东西,做不完的作业,毫无乐趣可言。很多学生告诉我,学习已经成了他们最厌恶的东西。中国教育往往是压迫制的,并不是根据大家的兴趣来,所以当学习让学生厌烦的时候,就没有了对知识的求索和欲望。欧美国家青少年,学习主要是培养他们的兴趣,是快乐学习,这些学生积极性激发出来以后,到了大学他们就特别用功。我们中国刚好相反,年轻学的太累,到了大学终于可以放松了,就不爱学习了,这样的民族怎么会有创造力?!这种教育压制了大家的积极性,所以说中国人掌握的知识很多,但创新性、创造力很差,除了模仿还是模仿。

人生不是百米冲刺,如果是百米冲刺,起跑线当然很重要,但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人一生的道路上会有很多困难,会有很多挫折。我们每个人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这条路不是笔直的,而是坑坑洼洼的,有高有低,有左拐有右拐,甚至还有回头路。只有那些走得最正确,最有耐心,最有恒心,最有修养的人才有可能笑到最后,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试想如果跑道上有个坑,摔下去的肯定是那个跑得最快的人,所以我们可以慢一点。看看别人的路是怎么走的,哪条路最顺利,哪条路最正确。

很多同学进了建桥以后,感到灰心,沮丧,看到别的同学考上了清华北大,可能都在想,我输在了起跑线上,其实你们完全用不着灰心。如果比别人慢了一拍没关系,人生不在乎某一阶段。也许是在智力上比他们略差一点,也许是以前还不够用功,但我相信你们的情商绝对不比他们差,而且我一直认为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这个情是对父母的情,对同学的情,对老师的情,对社会的情。在很多同台竞技、同台选择就业的时候,你们的学兄学姐们都胜出了。在志愿者活动、参军、献血、到西部工作等多方面,建桥一直是上海高校的标兵。在文艺、体育、技能方面建桥学生都有极佳的表现。用人单位对建桥学生更是一致好评。你们学兄学长能做到这一点,所以我相信,你们一定也可以,因为人生才刚起步。

我经常去用人单位走走看看,听听这些单位对我们学校学生的评价,总的评价都是懂事、有礼貌、好相处、动手能力强、肯吃苦。我想能得到这样的评价并不容易,所以建桥学生就业率一直很高。刚才学兄学姐为你们做了一个短片,我本来希望可以把他们取得的荣誉给你们展示,但他们很谦虚,说不如以后让你们慢慢了解。开学后,各个学院班级会组织很多活动,让你们了解建桥历史,了解建桥学生取得的成绩,那一刻我相信你们会真心为建桥感到自豪,我更相信,你们将比他们做得更好。

同学们,新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我希望你们用自己的努力去谱写无悔的青春,用自己的坚持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这些天最辛苦的是是教官,我提议为辛苦的教官鼓鼓掌;第二辛苦的是辅导员,我再提议为所有的辅导员鼓掌;今晚最辛苦的是董事长,所以也为我鼓鼓掌;最后我提议用我们最热烈的掌声为自己鼓掌。

 

现场互动:

1.星哥为什么这么帅:因为有爱所以就帅。

2.对周董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对我影响最深的可能大家没想到,现在也买不到了,就是欧阳海之歌,我们读书年代,很少能看到书,有次我出差,带会第一本书,那是我小时候看到的第一本小说,讲的是英雄欧阳海如何成为英雄的故事,其实那些故事很普通,但是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在我心里我一直想长大自己当英雄,他对我影响很大,我觉得英雄会对大家有励志的作用。

3.什么叫成功?我对成功的理解就是做成了有功德的事就叫成功,不是钱有多少就是成功者,好事做的越多这个人才是成功的。经商为了赚钱,办学为了花钱。

4.自由贸易区对新校区的影响:因为时间关系没有介绍自贸区,其实自贸区就在临港,自贸区就是自由贸易,以后我们办公司将离世界更近,哪里可以免税,那里有很多优惠条件,所以现在临港是一方投资热土,我们上海最主要的装备,大飞机,机器人工厂都在临港,将来在临港,实习就业将更加方面。临港对面就是舟山,现在有个想法,就是舟山造一条大桥到嵊泗,嵊泗造一条大桥到临港。这样就把上海和舟山,舟山也是自由贸易区,连成一圈,再通过杭州湾大桥,就真正成为中国一个自由贸易区,我想那里将来的发展将超出我们的预料,再过五年,十年,临港将成为上海经济最活跃的地方。

5.学校校规校训这么多会不会压制学生个性?这个确实没办法,其实我一直在讲,这个差异是你活着的理由,没有差异都一样你活着干嘛,个性是你存在的价值,我这个人性格也有点桀骜不驯,现在一想,校有校规,国有国法,我相信好的制度不会压制大家的个性,而是更有利大家个性的发挥,而且,中国教育部这几年提出以个口号,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建桥我们一直也在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我经常告诫我们校长老师,我们任何规章制度出台都要广泛征求学生意见,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参与到学校管理,一些不合适的规定就删掉他,我认为我们的制度会有利于你个性的发展而不是压制。

6.如何成为星哥第二?这个问题倒有点难回答,但是我一直觉得有一点,就是说人是需要机遇的,没有机遇,哪怕你很聪明勤劳,可能也很难取得大的成功,我自己来说运气特别好,高中毕业恢复高考,有了大学机会,大学毕业全国都在提干部年轻化,我读书比较好,去大学当老师,再过了几年,市场经济开始,我想下海赚钱,那个时候赚钱比较容易,所以又让我赶上了,我一直在想,我62年出生,如果52年出生,你有天大的本事你可能也很难取得成功,所以我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祖国,给了我这个机遇,我想机遇比什么都重要。第二不管将来能不能做周星增第二或者超过我,但是我觉得一定要记住,要做个好人,有的人成功背后有很多丑恶,那样的成功我们不要,我想你们多为别人做些好事,就是成功者,我希望你们能成为家庭的栋梁,慢慢成为单位的栋梁,成为社会的栋梁,我相信你们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