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感恩•坚持•自信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4-12-03浏览次数:1736

近日,我校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布置了一道“采访身边成功人士”的课外作业,蔡玉婷、“潇洒哥”(网名)等学生代表采访了潘校长。本文为大学生传媒中心学生记者何夏凉、王猛整理的谈话内容。
学生:潘校长您好,请问您如何定义“成功”?
潘校长: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并不认为我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士,但是,我认为我是一个尽力做好工作的人。在我看来,成功的含义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其二:社会对你的评价。作为一校之长,我努力把建桥学院办好,得到家长、用人单位以及社会的认可,这才是成功。
学生:潘校长,您是一位事业有成就的校长,请您谈谈自身学习成长的经历,您在学习工作方面的启示,好吗?
潘校长:好的。我的经历和我所处的时代有关。我经历过文革,十年时间荒废了学习,我下过乡当过农民,进过工厂当过工人。1978年恢复高考后才进入大学,当时我已经28岁了,我对大学怀有感恩和珍惜之心,发奋立志,努力学习,弥补浪费了的十年时光。当时,我只是一个普通高校的本科生,进入大学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考研的目标。大学毕业后,我考入南京大学研究生。读研期间,我的导师教给了我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还教会了我怎样做人,如何对待人生中所碰到的困难、挫折。跟我的成长经历相比,你们有家庭更多的呵护、学校的照顾和社会的关爱,所以,你们应该更加感恩这个社会,把感恩作为学习的动力。我之所以在工作上有进展,和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是分不开的。
学生:在那个艰苦年代,您依然实现了您的梦想,您是怎样做到这份坚持的?
潘校长:不管处于什么年代,坚持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我失去了十年求学时间,我仍然坚持。对于你们来说,更应该要坚持。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都会碰到程度不一样的、表现形式不一样的困难,我们要有勇气克服和解决这些困难。坚持是最重要的基础。读大学期间,我一直当班长、班干部。当时我想,作为学生,不仅学习要好,还要学会为人处世的本领,要拥有这些本领,那就要多做一些社会性的工作,多帮助同学,互相协调。你们也一样,作为学生,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可以先把自己身边的小事做好,把每件简简单单的事做好,你就不简单了。
学生:您认为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将来所从事的工作是否会成正比?
潘校长:有时候会,但不是绝对的。有些兴趣爱好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后天培养的。但工作是有约束性的,是“工作选你”而不是“你选工作”。当然,以自己的喜好选择工作那是最好的,但前提是你足够优秀。就我而言,读研时,我研究的是微生物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农科院,研究的是真菌,并不是自己所喜欢的,受到了约束,当时我们的工作是国家统一分配, 别无选择。慢慢地,我也培养起了兴趣。正因为有了兴趣,我才会加倍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也许你今后找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欢的,但你可以培养对工作的兴趣,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
学生:您对建桥发展有什么规划?
潘校长:我来建桥还不到一年,但是,我觉得建桥是一所有活力有潜力的学校。为了让建桥更好发展,我们将推出“卓越建桥计划”,该计划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把建桥学生培养得更优秀,不仅具有丰富的知识,良好的体魄,高尚的情操,还要具有国际视野和综合能力,比如,与人沟通的能力,处理危机的能力,等等。只有具备了这些素质与能力,同学们毕业后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这是学校的目标,也是你们的目标。不管你们来自哪里,基础如何,都要珍惜四年大学生活,通过四年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坚强,更扎实,更加优秀。
学生:您有没有碰到比较大的困难?
潘校长:文革十年中断学习,导致我的基础不够扎实,但是,我却也因此而更加奋发图强。研究生顺利毕业后,我做过科学研究,也当过农科院院长、海洋大学校长,工作时我经常碰到难题,但是我会努力想办法,找同事们一起商量。投身教育事业,我碰到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我们每一位老师很热情、很自觉、很认真地投入工作,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这一点很难,需要我们做很多很多工作。来建桥一段时间之后,我觉得建桥学院是一所很不错的学校。但建桥与海洋大学不同,一个民办,一个公办,体制不同,我也会面临很多新的挑战。
学生:您觉得,我们建桥学生最缺乏的是什么?
潘校长:信心。我参加过几次学生座谈会,了解到有些同学自信心不足,这种状态很容易影响到学习的积极性。哈佛大学学生在图书馆如饥似渴地读书,据说,建桥图书馆只有考试期间那两周才满座。我希望大家要相信学校会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同学们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四年来打好基础。
学生:明年我们搬到临港后会有什么不适应吗?
潘校长:刚到临港可能会有些不适应。自贸区是一个自由贸易区,它很复杂,有金融业、有保险业、有物流业等等什么都有,我们到了临港后,要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定位与选择,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擅长。学校会搭建更多实践实习平台,给大家锻炼机会,帮助你们找到职业方向,融入主流发展。
学生:谢谢潘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