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团结一致 共克时艰 商学院师生奋战“云端”课堂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242

疫情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防疫大战中,有一群人不计生死、负重前行,连续作战在防疫一线;有一群人呕心沥血、披荆斩棘,势要支撑起祖国未来的蓝天。为了使所有学生的学业不受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影响,学校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统一部署要求,从3月2日起,开启了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声令下,全员齐发,商学院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一同奋战在“云端”,通过线上实现学习、互动交流,开启了教学新模式,涉及9个本科专业。线上教学初期运行平稳有序,首战告捷。



学院领导细致筹划 周密部署 主动作为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挑战,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要求,细致筹划充分准备,制订了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业保障及教学任务,并迅速成立线上教学工作保障小组,时刻关注推进线上教学的筹备进度,全面协调线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院长高健、党委书记刘爱香、副院长周英芬、党委副书记王晨岑,以及所有系主任加入到教学工作保障小组,分组进驻教师授课群,监督落实线上教学运行,时时反馈相关问题。学院领导多次召开系主任及线上教学工作会议,落实教学任务,解决课程问题,跟进教学质量,总结教学经验,全方位确保线上教学保质保量运行。院长高健多次在会上强调“所有授课教师,一定要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并引导各系在保证教学质量基础上,积极进行线上教学实践探索,积累总结经验,以本次线上教学为契机,引导学院未来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

学院领导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教学会议,布置线上教学任务



物流系探索信息化智能化课堂教学实践改革

物流管理系全体教师在寒假期间积极探索智能化条件下课堂教学改革,力图让学生“见屏如面”,对线上平台选择、课程团队建立、视频课设计和微信群辅助教学活动等进行了深入的教学探讨和实施,设计和探索出了同一门课程多个专业共享一个课程平台的线上教学模式。成立了由3位专职老师组成的课程团队,制作同一门课程,选择覆盖学院7个专业的院级平台课程 ——《应用统计学》,并在超星学习通上搭建了该门课程平台。该课程由3位教师分别承担不同课程模块的教学资料录播,融合了几位老师的教学成果,博采众长,取长补短,为学生打造了一门集良好的视觉效果和听觉效果的优质课程。

该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是商学院倡导“以学生为本”,以课程教学为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教学工作稳定有序与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课程建设欲成为学院对外展示的窗口,向社会展示和宣传学校师资和应用型本科教学的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同时便于课程管理、对课程建设进行有效的过程评估和监管。


会计系教师积极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会计系教师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创新教学新模式。黄怡婕副教授作为系主任,带头展开线上教学新模式,在主持准备系里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准备教学资料,克服出版社没有电子教材的困难,为学生翻拍版教材,对相关课件进行录音讲解和知识扩展,给学生提供扩展阅读资料,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合理安排自己的课前课后学习。同时,以自己的线上平台使用经验帮助系里年轻教师学习和使用相关平台,积极寻求各种使用方便的现代化网络信息手段帮助老师们进行录课和点名等。同时和系里老师们一起积极探讨如何更好的展开疫情期间的教学方式方法,使全系形成了一种交流、合作、研究的学术研究氛围。

“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会计系老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集众人智慧,取长补短,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从平台选用、课程解读、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策略、自身阅读积累等多方面提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踏踏实实教学,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让广大学生受益。

黄怡婕主任构建会计专业英语线上资料 / 方晶晶老师建设管理会计课程  

金融工程系助力学生“毕设路”

金融工程系主任卢峥携手本系教师陈琼豪老师共同探讨,共克困难,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学生打造了《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规范》线上“实验课”,共同助力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

这门课程是毕业班学生做毕业设计之前必修的一门重要课程,金融系根据学校教学大纲,结合网上开放资源,选择了华东理工大学开设的《文献检索与知识发现指南》慕课,该资源兼顾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两个方面,与我校教学大纲匹配度达90%以上。并通过自行购买电子书的方式,弥补了该慕课没有教材的短板,收集到了学生需要的学习资源,因该书籍只能在线阅读,没有可供下载的电子文档,系里教师耗费了大量时间,通过手机拷屏的方式将整本电子书拷贝成400多个照片文件,再按照章节顺序归类,对电子资源进行了制作,并分享给上课的学生,解决了缺乏教材的问题,并且严肃明示学生,该电子教材仅能用作小范围教学和研究,绝不得用于商业用途;两位老师还利用教师编辑慕课后台资源的优势,对课程视频的每一个章节进行剪辑,将重要的知识点、操作步骤和技巧制作成PPT,光第一章绪论部分就制作了7个PPT文件,共计190页的PPT供学生使用;并对源课程进行了必要的修改,增加了论文写作的学习,解决了该慕课与我校教学大纲不匹配的10%部分,使我校教学大纲得到了更好的贯彻。

金融工程系教师为学生制作电子教材及课件


电子商务系教师尽心竭力保障网课效果

电子商务系积极部署线上教学工作,系主任郭薇通过微信群指导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授课,对在线授课条件准备、教学资料、教学互动、教学答疑、教学预案逐一进行检查,并在课程直播结束后及时召开腾讯会议,询问上课情况,总结经验和不足,全方位保证了学生上课不受限,老师授课无缺失,出现意外有应急,教学效果不打折。系里共计有6位专兼职教师开设了线上课程,共涉及3个专业、18个教学班级,每一位教师都为线上教学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为保证教学质量煞费苦心。

王福红老师主讲《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课程,为了上好这门课,保证教学效果,她建立了“家庭录播群”,把自己的家人当做学生进行模拟授课,所有的授课内容都会先在此群进行模拟,不断完善后再去给学生上课;管仁勤老师的《管理学》,整个课程采取“自主学习+讨论”模式,按照同学理解和认知问题的逻辑方式,因材施教,重新编排学习和讨论内容,将原本教科书内呆板地教学模式进行调整,按照学生更容易理解和认知的方式,设计教学环节、安排教学互动内容,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细节,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效果。

王福红老师线上教学实况

  

商院教师精益求精,用心上课

工商管理系系主任何云景教授,虽已年近古稀,但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他主动学习试用多个教学软件,找到合适的线上平台,并在平台上创建自己的教学团队中,与系里教师分享课程资料和各类软件的使用说明。他对待自己线上课程的录制要求极高,总是做到精益求精,经常因为录制过程中的字词不妥,便会重录,直到自己完全满意。由于多日连续熬夜,严重疲劳,2月27日下午,何老师突发脑梗,不能再继续录课。但他依然身处“第一线”,坚持参加工作例会,时刻关心线上教学情况,并指导老师们如何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并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分享给系里的老师。

何云景教授带病坚持工作

院长助理常健聪老师线上教学精益求精,对《国际商务谈判》和《客户关系管理》课程强调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标准为依据,进行了相应的准备。备课期间,学院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以及辅导员的通力配合下,准备好了教学软件和各种教学资料,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全英文授课,并在平台上用英语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常健聪老师全英语课程讲解PPT/常健聪老师上传全英语课程资料 

工程管理系尚斌老师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根据讲课内容,进行了广泛的浏览并确定了课程。同时为了教好网课,他通过不断地学习,努力掌握与网络授课有关的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并在实践中解决遇到的困难,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尚斌老师在慕课讨论区与学生们探讨“第一次接触法律知识”

工程管理系贾永彬老师承担了《建筑结构课程》教学工作。在上课期间,学生们积极在线学习《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视频课程,在视频学习中讲解充分,同时在微信交流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师生交流顺畅。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好的上课效果,贾老师利用微信和腾讯会议平台相结的方式,进行提问和交流来验证学习效果。

贾永彬老师现场线上教学提问学生并回答问题

物流管理系朱逸和张大成老师共同负责《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课程》的教学工作。两位老师提前准备了对课程的目录、资料、大纲、进度、题目等环节,同时为了确保课程的现场效果,进行了多次课前预演。在视频课程的制作方面,也是做到反复矫正,以确保质量。在确保课程平台、课程授课等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实时上传参考资料,丰富学生的阅读内容同时对学生微信群实时讲解,师生间交流充分。

朱逸老师的线上课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旅游管理系王妍妍老师利用网络平台构建“课前预习、课中互动、课后答疑”的全过程云中沟通模式。在前期备课阶段,不断搜集、比较并挑选出适合学生的优质线上教学资料,并上传至超星学习通的平台;在课前一周内,布置相应的课前小练习,并通过平台统计学生的在线学习时间鼓励学生高效自学;课堂上,利用钉钉会议的开麦问答模式和钉钉直播的抢答互动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程中来;课后利用钉钉群,就课程的相关问题进行全天候的在线答疑。全过程、全范围的师生沟通模式为保证《商务沟通》的在线教学效果提供了保障。

王妍妍老师构建学习平台 / 王妍妍老师开展线上课程 

任课老师们用详细地规划、辛勤地付出、共同地探索,保证了课程的顺利进行。线上教学模式,虽然对老师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与不便,但是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克服困难的勇气,在师生共同努力之下,必定战胜疫情,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这个特殊的课堂将成为师生们共同的珍贵回忆,也会成为我们共同探索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的一次生动实践。


保障线上教学秩序的教学秘书

在这场“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战疫中,除了教师的努力和学生的积极参与背后,还有默默奉献,并肩作战的教学管理人员,他们为全院师生“按时开课、网络教学”提供了优质的教学保障服务,为线上课程保驾护航。商学院教学秘书们时刻关注着、参与着、传达着教学工作的每个细节。身在教学管理一线,教学秘书们有着活跃的思维和不怕难题的开拓精神,在接到开展网络授课任务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后,他们一直与授课老师们积极沟通、上传下达,做好协调工作的“沟通者”,尽可能地解决教学管理中的问题。由于疫情,教学秘书们无法回到校园使用完备的办公资源,虽然他们面临着诸多困难,却没有因此停下工作的脚步。

  

商学院学工团队:云端班会课,停课不停育

为了做好新学期工作,学工团队在刘爱香书记、王晨岑副书记的带领下每周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方向。学工团队积极响应,以最快速度投入到配合线上教学的工作中。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辅导员每天对于课程的出勤情况进行跟踪,及时督促学生认真完成课业任务,做好学风工作建设;课下主动沟通谈心,鼓励学生克服目前困难,努力学习,认真做好线上学习的同路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工团队结合疫情防控中的鲜活素材作为典型教材,利用网络“空中课堂”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积极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引领广大学生在战疫中成长。从2月底至3月,30名辅导员已经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新媒体平台组织100余场在线班会课,内容涵盖“师生心连心,携手共战‘疫’”等主题系列网络“云班会”。通过这个模式,很好地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对学生“宅”家的学习生活进行指导,引导学生科学防疫。

作为离学生最近的学工团队们,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践行承诺,坚守自己的岗位,无论学生身在何方,都与学生心手相牵,为守护每位学生的平安健康,学习成长,履职尽责。

      


供稿: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