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信息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030

2020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信息技术学院今年毕业生753人,比去年多了300多人,并且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找工作面临不少困难,一些尚未落实工作的毕业生更是焦虑重重。为此,学院高度重视,并根据疫情形势,拟定并不断完善就业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精准帮扶,让就业服务有温度

在疫情严重时期,为了保障毕业班学生疫情期间人身健康安全,根据教委和人社文件要求,信息技术学院针对毕业班学生的管理工作,通过视频会议作出统一部署和要求。

一是精准摸牌和指导。要求辅导员精准掌握毕业班同学的假期动向、身体状况、实习情况和思想状况,履行教育职责,认真落实完成每一项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每位同学知晓不能现场实习的规定,学院制作承诺书,并要求每位毕业班学生做出承诺;辅导员严守“现场实习”防控关卡,通过与用人单位电话联系,帮学生请假、班级群通知、全体毕业学生承诺、家长群联动、校外住宿学生“点对点”联系等形式,确保毕业班学生就业安全。

二是强化重点群体帮扶。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的大学毕业生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的动态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今年情况特殊,困难叠加,学院把这些学生信息梳理好,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帮扶,一定要让他们毕业时能够有合适的去向、合适的岗位。

三是关注学生心理,帮助学生心理防疫。疫情期间,辅导员不仅持续给予身在湖北的心灵疏通,对于“宅家”抗疫的毕业生,也是给予极大的关注,持续推送心理防疫知识,以化解毕业压力和心理焦虑,帮助毕业生健康成长。


多方研讨,让就业工作有广度

为了更好的加强就业指导力度,在学院上下形成“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共识,310日,学院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促进就业工作专题网络研讨会。院长张文俊、党委书记张巍、副院长谷伟、党委副书记杜鹃、院长助理矫桂娥、院办主任蒋纬荻、16年级组长赵淑阳和就业工作专项负责人岳会锦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与会者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提出了适合信息技术学院就业工作的合理化建议。根据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形势和面临的困难与会者充分认识到了就业工作是学院发展中的大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院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多方联动,形成就业指导帮扶的合力。经过研讨,学院领导细致分析了今年的就业形势和学院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组织引领、创新工作方式、做好就业服务、注重宣传引导等就业举措。


持续推进,让稳定就业有力度

春招有“金三银四”的说法,根据以往的企业招聘安排,大量工作机会和实习岗位在此期间密集推送。今年为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根据当前形势,信息技术学院制定了《信息技术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方案》,全面强化稳就业,引入学院领导负责制、开拓就业渠道、强化宣传引导等多措并举,为毕业生排忧解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开展 “有力度”。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为主要责任人,学院领导采用“分包负责制”,每位领导至少深入一个专业对就业工作进行系统指导。学院从将就业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并制定了每个阶段的工作计划、目标,持续推进就业工作。

二是多方联动,就业指导服务“精细化”。学院为更好的加强就业精准指导服务,建立就业工作“双导师”制,毕业实习指导老师、辅导员双管齐下,共同服务于每一位学生的就业工作,多维度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满足学生就业需求。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线上招聘“不停歇”。学院将化被动为主动,全员出击,主动联系现有的企业资源,询问招聘需求,整合资源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云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举办各类线上招聘会、宣讲会。动员毕业生通过电子邮箱、QQ、微信小程序、电话、视频等在线方式与用人单位联系,主动开展线上简历投递。同时,组织学生参加了上海市2020年春季网络联合招聘大会、各省市举办的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优质线上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学院努力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服务,着力打造“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

四是做好就业服务,重点群体帮扶“一对一”。因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家从征兵、基层就业、考研扩招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学院也在充分了解政策的基础上,对有参军意向、基层就业意向、拟考研升学的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关注和分类指导。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指导教育“不断线”。

心理疏导不断线。学院实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针对特殊时期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就业压力、焦虑等实际需要,辅导员需及时通过电话、网络、微信、QQ等多种方式开展远程咨询指导,呵护毕业生心理健康,加强对毕业生的关怀和心理疏导。

就业指导不断线。指导学生做好简历,有备无患的登录各类网站查看有关单位招聘简章、投递简历、网络面试等,鼓励毕业生不断学习求职、面试技能。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意向及动态,做好数据分析,反哺工作实践。

信息推介不断线。辅导员引导毕业生关注各类线上就业信息,提醒毕业生关注研究生入学、公****等官方公告,做好政策解读。


信息技术学院努力把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尽最大可能采取实际有效措施,把疫情给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不受大面积冲击,扎实推进就业工作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