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蒋成凤:环环相连、丝丝入扣,开启云端思政课创新实践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081

20203月,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新学期的正常部署,所有实体课堂被迫转入“在线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成凤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也顺应潮流,开启了“云端思政课”的创新实践。区别于有些老师对“网课”的不适应、不习惯,一直致力于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教学研究探索的蒋成凤在“在线课堂”中却有“如鱼得水”之感。

(备课中的蒋成凤)

蒋成凤一方面利用自己娴熟的网络技巧建立界面亲和的“云端课程资源库”,把电子教材、考核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电子教案、PPT、教学视频、在线教学实施方案、课后复习题等资源共享给学生,为学生对本课程的预习、学习和复习提供最大的便利;另一方面,还利用自己对在线教学模式的前期研究积累,积极探索干货满满、教学效果良好的“云端思政课堂”。

为了上好每一堂“云端思政课”,蒋成凤可谓是使尽浑身解数,带着“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她一边思索如何破解遇到的难题,一边精心设计教学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打造了独具特色、别具一格而又“环环相连、丝丝入扣”的“在线课堂”。她通过微信群、对分易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腾讯会议等尽可能多的线上方式,以语音、视频、文字等形式全方位保证能随时与学生建立沟通和联系,给了学生“见字如面”“听音如面”的良好感觉,收获了学生的好评。她的教学流程包括七个环节:

微信通知“教学安排”。她一般会在课前十分钟,以对分易消息的形式把本次课精确到每分钟的具体教学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使学生明确自己在90分钟的教学时间里的学习要求和任务,避免学生在在线课堂上不知所措、手忙脚乱,使得他们能在相应的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任务。

随机抽查教学视频学习情况。她在“虚拟课堂”中会随机抽查与检测学生对超星学习通APP教学视频的学习进度、观看情况、理解程度等。此举一方面起到了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超星学习通APP教学视频的学习任务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能在随机抽查过程中解答学生们对于教学视频内容的困惑,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消化教学内容并深化理解。

腾讯会议视讯模式深化课程内容。为了补充并深化教学视频以外的重要知识点,她一般会在腾讯会议以语音或者视频模式为学生做30分钟左右的集中讲解,这部分讲解重在对教学重点难点的拓展和深化。通过对教学内容的拓展和延伸,达到丰富教学内容、突破教学重难点、深化教学主旨、让学生切实掌握新知识的目的。

对分易1分钟签到。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参与率与教学效果,严抓每一次课堂考勤也是她“云端思政课”的制胜法宝之一。她的对分易签到是随机的,每次课在什么时间签到都是不固定的,而且签到时间仅为1分钟,超过了时限就默认为旷课。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地杜绝了旷课、人在心不在等现象,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在线课堂”的有序进行。

讨论区讨论交流表观点。在同学们理解了教材重难点并有了一定拔高的基础上,她精心设计了讨论题,在讨论区与学生开展深度的交流与分享。通过与学生们在思想上的沟通碰撞出了一系列的火花,最终达到了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培养学生理论思考习惯的三大教学目标要求,切实发挥了网上教学的平台优势。

在线测评练习巩固。在讨论交流后,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还设置了在线练习环节。这种及时进行的巩固练习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及时进行知识反馈,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习题检验教学效果,是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办法。

及时进行教学总结。在每次“云端思政课”的最后,她都会及时对本次教学中的“得”与“失”进行认真而全面地分析与总结,主要是对本次教学活动中的讨论质量、学生学习情况、考勤情况、出现的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下次课的预习要求等进行回顾、反思、总结和任务部署,以期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使学生能根据总结进行及时调整,这对于“在线课堂”的顺利开展起到了保障作用。

蒋成凤在远程教学中的这些探索和实践,在收获学生的高度认可之外,她的“教学安排”“课堂小结”“在线练习”“课堂互动”等教学探索也受到了教学督导和同行的好评,有些还被作为优秀教学实践加以推广。较高的信息技术素养和全身心投入产生的创新实践成果,再加上在“云端思政课”方面的不懈努力和积极钻研,使得她不仅多次被学院表扬,还成为了“云端思政课”的“结对子”指导老师。

蒋成凤不仅精心打造自己的远程教学,还本着“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尝试为其他老师准备教学素材。她从全国正在发生的火热战疫实践中撷取典型案例,并将其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教学案例,编写案例集,收集战疫相关教学视频,成立教学视频素材库,以供其他老师教学时借鉴使用,受到了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肯定。

她说:“‘云端思政课’是我人生中的又一场新挑战,为了上好网络思政课,我调动了自己所有的潜能,不断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在线课程’模式,最终形成了七个环节环环相连、丝丝入扣、教学相长的创新模式。这种探索必将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时代感、吸引力和有效性有一定的助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