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深化“三全育人” 齐抓共管促学风 ——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学风建设建设进行时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1680

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工作重点,十分重视发挥多方作用,促进学院学生的学习风气、学习态度的养成。近日,学院统一组织,以主题班会、专题会议和线上辅导等形式有序开展了“就业实习指导”“线上教育教学”“学生干部建设”“心理健康服务”等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时值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攻坚决胜阶段,也是学校改革转型期,职业技术学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深化“三全育人”背景下,抓紧学院内涵发展建设,提升管理服务能效。


云端教学,“疫”刻不停

为了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老师抓紧制定上课流程,通过各个app展开线上教学,并各自在家搭建了简单实用的直播台。初为主播的老师,一边学习做课件,一边学习用软件、找素材。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师也努力适应了新的教学方式。剪视频,制作PPT,反复重录同一段视频,只为了方便学生理解、达成更好的教学效果。

(左图为工企专业学生网上上课,右图为职院学生上课笔记)


青春战疫情,班会进行时

因为线上教学人员分散、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所以任课教师们采用各种方式,向同学们传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同学们也分享了各自在疫情中的心理成长过程及收获。全院累计承担73个行政班级、2600余名学生的线上教学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有效的保障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大一新生不充分具备高年级学生的自学能力,学习目标不甚清晰,对此,新生辅导员提出“标准不降低,步骤不省略”的班级思路,告诫同学们要提高思想认知,从内在出发反思学习本身,切实做到“每日三省吾身”。辅导员不仅保障了线上课程的运行,也促进了其他学风建设工作的展开 。

 

(图为职院辅导员为云端班会的顺利开展用心准备着)


作为教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毕业实习就业,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疫情期间,毕业班实习就业指导工作成为学院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针对毕业班实习、就业、升学等现实问题,学院高度重视,组织专业导师和辅导员等多次召开毕业班实习就业工作会议,有效地统一了全院815名毕业生的思想。

 

(图为职院大三辅导员为毕业班学生做实习前准备工作)


依托“远望”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心然”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室,职业技术学院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紧密结合校就业办、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进一步拓宽与丰富了工作室内容与服务职能范围,在疫情期间为学生就业及心理建设工作提供了“顶梁柱”“承重墙”的可靠保障。部分学生因为疫情防控期间长时间不能出门,心情焦虑,“心然”工作室特别推出了网络微课,帮助同学们走出心理困境。

(图为职院老师为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介绍“心然”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室)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班级学风建设是学院学风建设的“细胞”,能推动“主阵地”的建设,有助于深化学院内涵发展,提高管理服务效能。疫情期间,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们提醒学生干部们,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学生的本职任务是专业学习,切忌本末倒置,空中楼阁;而作为学生干部,除了本职之外,更应“一枝一叶总关情”,关注国家、学院、班级,发挥好纽带与“催化剂”的作用。


(图为“学风建设”班会中同学和老师积极互动、交流想法)


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学风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稳学生的学习风气,绝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学院不变的目标。

职业技术学院团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