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同上一堂课”——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云端”第二课心理专题开讲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1454

今年寒假,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也让人们对COVID-19这一陌生的病毒产生了恐慌。面对疫情,辅导员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自助和心理疏导?如何处理学生心理问题上的求助?

423日下午,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同上一堂课”系列课程第二讲开课,主办方请到了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燕教授,她为辅导员们带来了题为《疫情挑战下辅导员的自我调适和成长》的专题讲座。上海市17所民办高校的辅导员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进行了一场集体“云端心理辅导”。

张教授首先通过讲述自己面对03年非典和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亲身经历,以一种通俗的方式指出,人在面对疫情时产生恐慌是“正常人在不正常(疫情应激)状态下的正常反应”。张教授向辅导员们讲解了人类的“爬行脑”、“情绪脑”和“理智脑”。她谈到,面对新冠这一完全陌生的病毒,前两个大脑会率先起反应,并且影响人类的情绪。通过认识大脑构造、了解心理上适应的过程,辅导员们认识到自己的恐惧、焦虑都是一种正常的应激反应。

随后,张教授带领辅导员们一同思考生存、生活、生命、使命的意义,也教导学员们通过获得更多的抗击打能力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找到确定的能量。最后,张教授表示,希望辅导员们找到自身的平衡点,辅导员的工作是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学生的生命,在自助的同时把自己的能量传递给学生。

本次心理专题课程帮助辅导员们更好地认识和调适自己,了解影响自身和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引发了学员们对生命意义的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