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召开线上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651

5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利用“腾讯会议”召开线上课程建设主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自518日学校第三届“教学节”启动以来,除学校层面组织的系列活动外,外国语学院分专业开展的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日语系主任刘潇滢主持,日语系全体专职教师参加。

刘潇滢首先简要介绍了本学期日语系所开设的18门课程在线授课的整体情况,包括使用平台、教学资源、学生作业等,并结合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学生座谈会中学生的反馈,充分肯定了日语系全体教师在特殊疫情期间对教学工作的付出和努力。本学期,日语系采取“课程负责”制,一门课程选出1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任课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负责制定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统筹安排该课程所有任课教师制作教学所用的各类文档、视频资料,负责过程性考试和期末考试的出题及考试时间等。日语系自开学以来,各项教学工作开展有序、课程建设也有了一定的成效。

会上,各课程负责人分别结合自己承担课程的具体情况,逐一作了发言。他们提到,在线教学过程中实行的“课程负责”制,促进了课程团队的建设,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教学内容的丰富与拓展。本学期线上课程教学的开展,势必成为今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助推剂,是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尝试。对学生学习的效果检测,在线课程很难实现一张试卷来打分,要综合考量学生的出勤、课堂互动、课后作业等,这更有助于推进更客观更公正的教学评价机制。另外,他们也提出,在想教学平台应用中可能出现学生考试中平台出现问题无法答题、无法提交等问题。

刘潇滢表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今后的教学趋势,希望老师们在目前的实际教学中积累经验,随时做好申报课程建设相关课题的准备。她还结合老师们的讨论,建议使用BB平台进行考试,根据授课及考试形式的局限性,适当增加主观题等。

此次研讨会,日语系近10余名教师围绕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与创新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互相分享教学经验和心得,探讨在线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既有一线经验介绍,又有新想法、新手段的碰撞,为全系教师今后更好地规划和开展教研活动、总结和提炼教学成果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