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我校机电学院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780

近日,我校机电学院2020届毕业生黄淳尧、陆彦同学,在指导教师都海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在SCI期刊Journal of Water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成功发表了题为《An Intelligent Water-Saving Irrigation System》的论文。该论文以黄淳尧、陆彦作为第一、第二作者,都海良教授作为第三作者及通讯作者。这也是我校首次以学生作为第一作者成功在SCI期刊发表论文。

聚焦于日渐稀缺的世界淡水资源,黄淳尧、陆彦同学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实际需求,设计出了可以达到植物最合适的土壤湿度的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和传统灌溉系统相比,大大节省了珍贵的淡水资源。论文在都海良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最终成功发表。



本科生发表SCI论文难不难?显然,不容易。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是国际公认的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主要检索工具。其一大特色就是审核标准严格,发稿周期比较长有些学校对博士生的毕业要求也只是发一篇SCI论文。

“英语不算太好,也从没写过论文。”第一作者黄淳尧在大三开始写初稿时,根本没想过他们的论文被SCI期刊接收发表,而是想兑现自己大一时的一个参赛想法。

大一时,黄淳尧作为志愿者参加了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ICGG),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围绕议题,带来的论文讲座,带来的激荡思维与创新方案,给黄淳尧很深的印象。他也想参加这个大赛,“他们行,我也可以”。

一个想法,需要很多经历来“孵化”。参加双创项目、参加工程创新大赛,课后还加入学术社团3D打印社,渐渐地黄淳尧有了丰富的实践经历。大三时,他决定参加当年的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

如何围绕大赛“节水”主题,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用于实际?农业用水占世界淡水总使用量的70%,传统灌溉用水效率低,是否可以找到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合理用水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作物产量?

黄淳尧找到了以往一款机电学院学长设计“花洒”作品,并以此为灵感和基础,与擅长编程的3D打印社同学陆彦,开始改造成他们的“智能节水灌溉系统”。

他们找到“花洒”作品原作者,沟通改进的方向,如更换“花洒”装置的传感器,设计出能更准确探测土壤含水量的片状探针,完成显示屏数据的传输,改造外形使设备更适合农业灌溉……

他们的新型智能灌溉系统,可以通过土壤检测模块,监测农田周围环境湿度和土壤湿润。如果探针探测的湿度低于设定值,阀门被触发打开,喷水器开始向植物喷水,实现了不同植物的智能灌溉,灌溉效率显著提高。另外,设备使用自制的熔融沉积建模(FDM) 3D打印机制作,大降低了制造成本。

在此基础上,他们从作品功能说明的角度,完成了论文的雏形,并咨询了都海良教授。

“这篇可以修改了投SCI期刊试试。”都海良教授在看完这篇参赛论文后,第一时间向学生反馈了自己的想法。虽然,SCI论文格式有着严格的要求本科生科研训练不够系统,达不到要求中稿率并不高。但是,都海良教授凭着自己发表论文的经验,觉得只要好好整理,认真讨论,这篇文章被发表的概率极大。

只不过,这是一篇不太“合规”的论文,需要从头到尾的打磨。题目、文献综述、实验结果分析等内容,格式、语言……都要一一修改。

受到教授的鼓舞,黄淳尧、陆彦花了数周的时间,在课余时间查阅大量国外相关研究资料,把论文做的更扎实。最后他们花了一个学期时间,在都教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调整论文。

在选择SCI期刊时,都教授建议他们选择影响因子相对不是很高《Journal of Water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提高投稿发表率,都教授还与期刊方进行沟通,将修改意见反馈给黄淳尧、陆彦。

收到发表消息时,黄淳尧、陆彦已毕业了。“比较开心,自己的大学四年还是有‘印记’的,没有白白度过。”黄淳尧说。

这次论文的成功发表标志我校学子创新设计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专业英语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体现了上海建桥学院学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学术能力,同时,也展现了学校进行科学研究的雄厚师资实力以及对学生学术研究创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