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上海建桥学院2020年度校园十大新闻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1644

序号

标题

1

战“疫”关头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3

董事长周星增当选新一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和民盟上海企业家联合会会长

4

五育并举,补齐劳育短板,开设《劳动教育》课堂,100余亩教育基地投入使用

5

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举办建校20周年庆典

6

对接国家战略,启动产业大学建设,谱写产教融合新篇章

7

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获国奖

8

开拓资源,服务社会,获批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9

对接需求,服务区域发展,成立健康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

10

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双馆”功能,推进“四史”教育,获新片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十大品牌”称号


1.战“疫”关头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我校筑牢防线,圆满完成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复课复学工作师生校友弘扬“雷锋精神”和践行校训精神,展现最美“逆行”身影,众志成城奋力夺取新冠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2020年春季学期,上海建桥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师生“云”聚线上教学,见证学校教育教学方式一次“历史性”变革学校把握课程、质量和评价等关键,打出“云上组合拳”,构建了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机制,健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常态化教学运行机制,为我校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上海建桥学院师生校友积极参与一线抗疫,援鄂医疗队校友诸玫琳、华柳;在上海铁路守好城市“大门”的学生何佳明;利用专业特长参与“建桥i健康系统”开发的学生詹小平;往返上海两大机场参与医疗物资转运保障的教师陈栋鑫;放弃阖家团聚,参与在校防疫工作的老师陈传宝、闾邱凤仙、李桢、周润午、傅佳喆……我校后保处傅佳喆,因在校园疫情防控前线担当与奉献,获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2020年3月,我校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据悉,此次市教委共认定15所高校为第二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2016-2020年),31所高校为第二批“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2016-2020年)。

12月,上海建桥学院获评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上海共有15家单位获评,建桥是上海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上海建桥学院依法治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ISO质量管理体系为特色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水平,提高学校依法决策、科学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水平有力保障了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

 

3.董事长周星增当选新一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和民盟上海企业家联合会会长

10月26日,为进一步加强新社会阶层盟员凝聚力,民盟上海企业家联合会成立仪式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周星增当选民盟上海企业家联合会会长。11月22日,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董事长周星增当选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第三次连任副会长一职,也是目前上海民办高校中唯一的副会长。

 

4.五育并举,补齐劳育短板,开设《劳动教育》课堂,100余亩教育基地投入使用

为加快构建和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11月8日,上海建桥学院启用100余亩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师生共同“下田劳作”,开启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验播种与收获的乐趣。 《劳动教育》必修课共2学分32学时,包含课程动员、文明修身、理论知识专题讲座、农业生产劳动实践和总结考核等五个模块。

 

5.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举办建校20周年庆典

11月7日,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建校20周年庆典活动。校董事会、校领导与建桥师生、校友代表,在冬日暖阳中迎来重逢,回顾岁月的风雨与甘甜,描绘未来的蓝图与愿景,共度建桥二十岁生日的美好时光。当天还举行了劳动基地揭牌仪式、学校首任名誉校长李国豪院士铜像新址揭幕仪式。

 

6.对接国家战略,启动产业大学建设,谱写产教融合新篇章

12月18日,由临港集团与上海建桥学院共同发起的临港集团产业大学举行揭牌仪式。产业大学是在国家实施产教融合战略的大背景下,由政府引导、企业举旗、高校参与,探索一个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办学模式上,产业大学采用“虚拟校区,实体运营,产教融合,创新引领” 模式,建立从在校大学生联合培养、在岗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到社会求职人员的岗前培训的新型产教融合教育体系,打造临港产业人才高地。

5月29日,由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约,合作建设“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桥工程实训中心升级为企业寓产于教的“生产基地”、高校融教于产的“学习工厂”,基地汇聚了目前在行业一线使用的尖端设备,设备总价值超过4000余万元。

上海建桥学院以临港新片区的建设为发展契机,遵循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立足临港、融入浦东、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以学科专业群对接行业产业链,以人才培养链对接创新发展链,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探索产教城融合发展模式。

7.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首获国奖

今年,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了好成绩。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参赛项目《校聘—助力企业人才需求服务商》获国赛银奖的佳绩,这是我校项目首次入围全国总决赛、首次获得国赛奖项。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中,我校学生获得大赛一等奖和最佳领导力奖,这也是学校连续两年在该项赛事中蝉联第一。 此外,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16届全国日语作文大赛、第九届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第一届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汇创青春比赛、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2020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第一届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2020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第二届“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决赛(软件类)等比赛中我校学生也都斩获佳绩。

我校教师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二届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第二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上海市民办高校“说课”、“说专业”竞赛,上海市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赛事中也获得佳绩。

 

8.开拓资源,服务社会,获批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11月,上海建桥学院成功获批第十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包括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等13家单位获批。学校将构建完备、系统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增强规模化、系统化培训高技能人才的能力,深化与企业的合作,进行高技能人才培训和各类培训资源的开发,推动上海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和整体素质提高,发挥高校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9.对接需求,服务区域发展,成立健康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

2020年度学校新成立健康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增设“健康服务与管理”和“艺术与科技”专业。上海建桥学院主动适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接社会与行业需求推进布局调整和专业建设,设立新专业新学院,目前专业已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理学、艺术学、教育学等7大学科门类。

 

10.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双馆”功能,推进“四史”教育,获新片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十大品牌”称号

上海建桥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学校以国政馆、雷锋馆为核心,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造“四史”学习教育基地,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6月28日,上海建桥学院“双馆”红色教育基地——国政馆、雷锋馆,荣获临港新片区2020年“区域化党建工作十大品牌”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