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建桥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为战友“私人定制”36幅军旅画像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617


翻越障碍的战友身轻如燕、英姿勃勃,手持警棍盾牌的战友杀气腾腾,树荫下的战友和警犬感人泪目,草丛中举枪瞄准的战友目光如炬……最近,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中队的官兵,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用画框装裱好的、纯手绘“私人定制”军旅画像。

这些手绘画的作者是该中队退伍的上等兵赵得琛。入伍前,他是上海建桥学院设计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在即将告别军营之际,他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为中队36位战友手绘军旅画像,作为退伍礼物送给中队战友。



顶着烈日在训练场捕捉战友最佳形象


为了完成这份独特的礼物,数月前,中队图书室就成了赵得琛的“画室”。如何选择战友们最佳的军旅形象,在赵得琛看来是创作手绘画最具挑战的地方。

经过多番考虑,赵得琛选择来到训练场现场,或是顶着烈日用相机拍摄战友们的训练照片,或是直接用画笔捕捉战友训练的动态画面。在画人物细节时,赵得琛先在画纸上起型,用铅笔打轮廓,再用更深颜色的画笔细致描绘。“如果想要人像画得传神,最关键的是抓住神态和五官特点。”赵得琛透露道。

每到自由活动时间,赵得琛便扎进画室,对着照片进行创作。在安静的画室中,赵得琛在书桌前铺开画纸,对着自己相机里战友们英姿勃勃的照片一笔笔描绘下来,脑海中不时闪过入伍期间和战友们并肩训练的场景。

“为了更好地凸显战友的气质,我特别注意利用光影,打造出战友作战时炯炯有神的双眼,用硬朗的线条描绘战友们的脸型。因为画笔颜色深,下笔前我会在脑海里打好腹稿,画画时尽量一气呵成,这样手绘画的线条才会流畅。”赵得琛补充道,创作的精髓是把自己对部队生活的情感融入画作中,通过画笔表达战士们昂扬向上的精神,体现遒劲刚毅的状态。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用掉了15支铅笔和2块橡皮后,36幅私人定制的军旅画像终于创作完成。36幅军旅画像每幅都栩栩如生,别具每位战友鲜明的特点。



用画笔勾勒战友形象将战友记在心中


“自己亲手画的,感觉更有意义。”谈及创作初衷,赵得琛说,“我在上海建桥学院学的是设计专业,善于画画,所以我在中队经常画黑板报。我想在退伍前,用画笔勾勒出战友最美军旅模样,通过画画把战友们都记在心里。”于是,在工作之余,赵得琛先后画了36幅战友军旅画像。

“脸有点胖了,画瘦点!”“眼睛有点小了,画大点!”战友们也会经常走进“画室”,满眼羡慕地观摩赵得琛的绘画过程,并给他提出修改建议。“为了更好地画出战友的神态,我会在网上搜一些相关教学视频,学习更传神的绘画技巧。”为了把每位战友画得栩栩如生,创作过程中,赵得琛特别注重五官的修饰。赵得琛的画因此有了“人工美颜”的效果,不少战友看到画后都表示“比真人还帅!”

收到这份礼物,战友们很是感动,直言“很走心”。“当战友看到画中自己后,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也感到十分开心。手绘画不仅给他们留下纪念,同时也给我留下宝贵的军旅记忆。”赵得琛笑着说道。

“赵得琛这种拿起画笔为官兵记录青春军旅的行为,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该中队指导员李文博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为更多有特长的官兵提供平台,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