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建桥学院迎新开学典礼,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真理的味道很甜” 上海建桥学院“新生第一课”,校长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770

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为真理而奋斗的人生是壮美的大学是一个追求真理的场所,大学必然把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科学精神作为自己的旗帜。9月17日,在上海建桥学院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朱瑞庭以《秉承求真践行务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持真理的历史朱瑞庭校长通过讲述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光辉实践和生动写照带同学们一同感受“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坚持真理,是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信仰的“味道”,源于真理的力量。”

坚持真理,是苟坝会议上,毛泽东坚持真理、力排众议,提着一盏马灯,走过一条小道,说服众人做出改变中国革命的一个重大决策“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进的方向。”

坚持真理,也是“两弹一星”粉碎西方的封锁和讹诈,塑造了中国崭新的大国形象;小岗村18枚“红手印”摁响“惊雷”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获得国际市场通行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新冠病毒来袭,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朱瑞庭校长用真理的力量勉励同学在最好的年华把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科学精神作为自己的旗帜。在追求真理的旗帜下,在老师的教导下,读好书、会读书,书中自有真理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朱瑞庭校长指出,“真理朴素,得来不易,需要的是我们坚决的态度,坚实的脚步。‘天下事,以实则治’。”他引用李大钊的名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塌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劝勉同学们想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就不能读死书、死读书。实践出真知,一定要排斥虚妄,拒绝空想,力戒浮夸,在广阔的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中锻炼增长才干。

上海建桥学院地处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上海;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的浦东;“未来之城”的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真理养分滋养的热土。学校也有着雷锋馆、国政馆、党建育人馆、100余亩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同学们搭建了学习真理与开展实践的平台。

朱瑞庭校长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他希望同学们找到打开真理大门的钥匙,秉承求真,践行务实,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建桥这个新的人生驿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年开学典礼设有体育馆主会场和多个实况转播分会场,校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在校学生代表、全体新生参与典礼。副校长陈伟主持典礼。



典礼上,周星增董事长为2021级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奖学金。在校生代表19级网络与新媒体2班高洁、教师代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葛洪波新生代表21级汽车服务工程2班石睿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