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名誉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福家逝世,享年86岁

发布者:徐皓刚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563

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上海建桥学院名誉校长杨福家教授,因病于2022年7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


“追求卓越”,是他一生的信念。终其一生,杨福家院士始终深耕物理学前沿科研,为建设一流大学付出努力。杨福家院士为我国应用物理研究作出杰出贡献,在原子核能谱学、核衰变分析、离子束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开创了国内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杨福家院士为高等教育和教育国际交流作出突出贡献,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启动“名教授上基础课”的计划,积极倡导多元评价体系,鼓励研究型大学、一般性大学、职业高校等各类高等院校协同发展,推动中外教育国际交流。

杨福家院士积极倡导博雅教育理念,坚持教育应“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强调“做人第一,修业第二”。2001年他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著名高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2004年他推动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并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首任校长。

杨福家校长于2011年起担任上海建桥学院名誉校长,始终关心我校的办学和发展,连续多年前来学校并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沉痛哀悼杨福家校长。先生之风,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