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4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组织编写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计划于2022年秋季学期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语言类专业留学生推广使用。为帮助各高校任课教师准确把握教材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经商中央宣传部国际传播局,通过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平台于2022年8月5日-6日开展了全国高校任课教师的线上集中培训。

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响应上级号召,积极组织日语专业相关任课教师参加本次培训。日语系主任刘尔瑟以及日语系教师李熙颖、郑玲玲、潘小宁、周杨利用假期时间,全程参与了本次培训,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总体要求,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系统学习了《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的整体理念、教学要求和教学示范等。



8月5日,中宣部国际传播局陈雪亮副局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杨丹校长分别于开班仪式上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有中教授围绕《理解当代中国》教学要求作专题报告。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中国社科院龚云教授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方面、“三进”工作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8月6日,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修刚教授作为《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的主编,就《日语读写教程》《日语演讲教程》《汉日翻译教程》《高级汉日翻译教程》的编写理念、整体构成与教学建议进行讲解,并提出了明确的课程建议:一是始终坚持教学总目标(素质目标、知识要求、能力要求);二是合理安排与现有课程体系的衔接;三是加大学生自主学习、课外学习、线上学习的力度,提倡混合式教学。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周异夫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陈多友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毋育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运博教授为代表的教材编写团队,围绕日语教材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按照课程分别实施了具体的教学示范。


(《日语读写教程》的教学示范) 

(《日语演讲教程》的教学示范) 


通过本次培训,日语系教师们深入理解了“三进”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以及《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的内涵,提前熟悉了教材内容,为接下来的备课、授课做好了初步的准备。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计划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结合本校日语专业的学情特点以及日语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推动情况,在日语专业三、四年级的《高级日语》、《日语演讲与辩论》以及《笔译理论与实践》等课程中灵活融入《日语读写教程》、《日语演讲教程》、《汉日翻译教程》三本本科教材当中的重点内容,切实抓好“三进”教学各项工作,将其作为深化新时代日语教育改革、构建日语教育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开展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予以大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