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 这个世界需要能人,更需要好人

来源:  中教之声客户端 07-03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董事会对所有的毕业生和所有的毕业生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因为有你们,使我们的建桥大家庭充满生机和活力!因为有你们,让我们建桥的未来更加灿烂而美好!同时,我也要感谢在座的每位教职员工,因为你们的努力和付出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建桥毕业生,推动我们建桥不断地向前发展!

 

 

前几天与一位朋友聊到一个关于“勤劳致富”的话题。朋友说,他不相信勤劳致富。他说他爷爷很勤劳,穷的叮当响;他父亲很勤劳,但连子女的学费都交不起。他有很多朋友一辈子像老黄牛一样,累了一辈子,苦了一辈子,一生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很感慨的说,现实生活中,劳动不光荣,越勤劳的人都生活在生活的底层。我说是的,勤劳最多能解决温饱问题,绝对不可能让你致富,要想富,你还必须是个能人。 

 

谁是能人?阿里巴巴的马云是能人,小米的雷军是能人,姚明是能人,C罗是能人,爱因斯坦是能人,袁隆平是能人,希特勒是能人。比常人强一点的就是能人,在某些方面很有才能的人都是能人。今天在座的很多同学也是能人,或者以后也会成为能人。 

 

世界需要能人,对于能人,也许我们可以很直观地感觉到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重要性。无论是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成功的企业家和商人,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伟大人物,他们用自己的天才能力影响着世界,改变着世界,推动着世界。 

 

就拿科技来说吧,科技改变生活,我们人类因为科技的进步而尽享科技带给我们的无尽便利和美好感受。过去我们的四大发明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深刻改变着我们的国家和世界;现今我们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继续深刻改变着我们的国家和世界。科学家们的奇思妙想和探索实践,新创意、新发明、新技术为我们开创出人类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 

 

还有伟大的哲学家,他们站在人类思想的高处,提醒世人始终保持理性的思考。伟大的艺术家,他们用不朽的作品,唤醒人类追求美的天性。 

 

能人聪明、勤奋、勇敢、坚韧,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孜孜以求,勇于挑战,不断推动着我们人类向前进步。没有能人,这将是一个平庸的、乏味的、落后的世界。所以这个世界需要能人。 

 

但如果这个能人是个邪恶的能人,他对人类的破坏力就会大大超过常人,比如希特勒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让几千万人丧生;比如本·拉登让恐怖主义在全世界蔓延;再比如一些贪官污吏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为富不仁的商人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的丑陋。 

 

因此,我更想说的是,这个世界需要能人,更需要好人。好人,就是那些富有同情心并乐于帮助别人的人。 

 

 

古往今来,太多太多的好人,给我们这个人世界带来了福祉、力量、和谐、温暖和感动。铁面无私,执法如山还百姓一片青天的包拯是好人;西天取经,求取正法济世度人的唐玄奘是好人;鞠躬尽瘁,为人民奉献的焦裕禄是好人;一辈子做好事,为人民服务的雷锋是好人;裸捐数百亿的巴菲特是好人;我那位乐善好施,经常接济邻里的母亲也是个平凡的好人,正是她帮我树立了“平凡善者,从我做起”的座右铭。在座的你们中绝大多数也都是好人,因为你们是在“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下成长,是在人人争做锋丝的校园氛围中成才。 

 

也许我们一辈子都成不了一个伟人和能人;也许我们一辈子都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也许我们一辈子都默默无闻,但我们绝对可以做个平凡的善者。 

 

我最喜欢的片子是一部公益广告片,片名叫《留一盏灯温暖他人》,说的是:一天晚上,一对环卫工老两口正在一家楼下就咸菜吃馒头,因为没有灯,将咸菜碰到了地上,正在这时,楼上的女主人来到阳台收衣服,拉亮了阳台上的电灯,正好为环卫工人老两口提供了照明。这时,男主人回来了,发现阳台上的电灯还亮着,就问女主人为什么不关,女主人怕说话惊动了下面的两位老人家,就将男主人拉到了阳台,男主人看到了这里的情况,瞬间知道了原委,并露出了一个会心的微笑。 

 

这部公益广告片并没有讲述惊天动地的善行善举,只是反映了微不足道的善心善意,但却充满着巨大的感染力。原来,做个好人并不难:体谅迟到的外卖小哥,依然给他点个赞;不歧视地铁里邋遢的农民工,给他一个城里人善意的微笑;在突然而至的暴雨中,愿意与陌生人共撑一把伞……善心是一盏灯,照亮了别人,同时也能温暖着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铭记“感恩、回报、爱心、责任”,让我们一起做好人中的能人,做能人中的好人! 

 

同学们,愿好人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愿你们在座的每一位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同学们,值此临别之际,我深深地祝福你们,愿你们生活开心,事业有成! 

 

同学们,请你们牢记,在你们追梦的道路上,建桥永远是你们的心灵驿站和精神家园。 

 

谢谢大家! 

 

(本文系周星增于2018年6月30日在上海建桥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图片说明:周星增发表演讲;毕业典礼现场(上海建桥学院供图)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