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上海高校掌门人在毕业典礼上金句不断,快来pick你的母校吧!

上海高校掌门人在毕业典礼上金句不断,快来pick你的母校吧!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郜阳 王蔚   2018-07-11 17:21:41

VCG41123521715.jpg

图说:我们毕业啦!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交通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1844.jpg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  来源/校方供图

到了新的环境,同学们不可避免要面对许多现实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把“根”扎好。第一,根要扎得住。毕业之后,大家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般都会面临两次“人生选择”。第一次是三年左右,在适应新环境之后,要能沉住气。看似精明地跳来跳去,反而错过了滋养生长的最佳时期。第二次选择是在十年左右,在一个单位坚持十年,交大毕业生都能够成为单位骨干、独当一面,这时候还能不改初心,继续沉淀下去,终将练成真本事,有大作为。

第二,根要扎得广。选择了一份事业,既要能扎好主根、沉心做事,也要能不断拓展事业、焕发勃勃生机。

最后,希望大家始终不要忘记,为了什么而扎根。扎根既是为了个人的茁壮生长,更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一代代青年,在各行各业扎根奋斗、击水中流,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才能辉煌永续!宁为深山树,不做温室草!我希望每一名从交大出发的同学都能够把根扎住,把根扎广,把根牢牢扎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不负人生韶华,不负时代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

@复旦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3344.jpg

图说: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 来源/校方供图

值此临别之际,我还想与同学们分享三点想法。

第一,要有世界眼光,才能更好认识未来。复旦的毕业生要始终胸怀天下,把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自己的责任,努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第二,要有家国情怀,才能更好把握未来。复旦的毕业生要始终坚守家国情怀,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不断丰富和拓展“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内涵,在今后的工作中勇于开拓、勤于耕耘、甘于奉献,传承复旦精神,书写人生华章。

第三,要有创新精神,才能更好引领未来。复旦的毕业生要始终把“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在人生最富于挑战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时期,敢于尝试,探索创新,不要辜负时代给予青年人的机遇。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

@同济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2844.jpg

图说: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 来源/校方供图

希望同学们,不管走到哪里,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时刻牢记“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信念,这是同济人身上永恒的印记!

希望各位同学,不要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消磨了自己的锐气,不要让自己在平淡的生活中变得悄无声息。希望大家牢记当年报考同济时的初心,“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持续学习,会让你始终积极奋进,你将越来越优秀,越来越有价值;持续学习,会让你始终心怀梦想,你将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持续学习,会让你始终胸怀洒落,你将心无畏惧,开拓创新,披荆斩棘,书写自己青春的华丽篇章。

希望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坚守一点理想主义,守护好内心的“自留地”。

——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

@华东师范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3516.jpg

图说: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 来源/校方供图

在中文造字中,自大多一点就是“臭”。不倒翁之所以不会倒,不在于有什么神机妙算,就是在于此物的重心低,其本身就近底面,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在与人和周边的关系中,要学会以欣赏的眼光、建设性的眼光、进步的眼光看待他人和周边,要通过融入,然后服务,进而变革。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不要轻信唯一正确,不能执着于左右两端,要做到通而不痛、远离烦恼、创新永远,就需谨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天时、地利、人和、三生万物的智慧幸福方案。

万万不要迷恋捷径,物理上的捷径,由勾股弦定律支撑;而人生的捷径,就是自寻短命。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

 @上海科技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1601.jpg

图说:上海科技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现场 来源/校方供图

今天,当我们迎来丰收的时候,不应忘记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不要忘记近代中华民族历经沧桑。上至 1840年的鸦片战争,多少列强侵略,多少内部战乱,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下至 1949 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但是之后多少政治运动,使得我们的祖辈乃至父辈没有赶上安定发展的好时光;直至 40 年前的改革开放,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今天,当我们共享收获的喜悦、成功的欢乐时,我们更要感恩我们伟大的时代。是这一时代,为上科大的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是这一时代,给予了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机会,是这一时代,成就了我们当代人在世界民族之林再现尊严;在座的每位毕业生,更是这一时代的幸运儿!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

@上海纽约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5829.jpg

图说: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祝贺毕业生毕业 来源/校方供图

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寻找自我,但真正能够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

只有辽阔且丰富的生命,才能把你带到生活的至高至远处。幸运的是,如今的你们,有了比我们当年更多的选择。

愿你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点。在那里,你的价值观会最被契合,天赋也会发挥到最大。别让任何人打乱你的人生节奏,时间是最好的答案。五年、十年以后,我们会欣喜地看到大家得到的更多收获。

别忘了,离开海岸线,发现新大陆!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

@上海外国语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0716.jpg

图说: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 来源/校方供图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希望大家珍惜韶华,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因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在你们身上。

希望你们既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练就过硬的本领,更要坚定执着的信念,保持优良的品德,希望大家能在各自的领域为上外人树立起更高的标杆;把所学贡献给国家,贡献给人类文明的进步事业。

骊歌声初起,怎奈别离多。愿君踏浪行,相期再重逢。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

@华东政法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3724.jpg

图说: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 来源/校方供图

同学们,我们华政人,不甘于平凡,也不畏惧平凡。同学们,从这里走出去的华政人,不丢弃原则,更加敬畏规则。同学们,从这里走出去的华政人,不放弃学习,尤其热爱生活。

青春不朽,无关年龄,岁月静好,只争朝夕。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个人梦想无悔奋斗,为民族复兴和国家法治事业作出更多新贡献,在平凡的夜空中做那颗最亮的星!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

@上海海事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1606.jpg

图说: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为毕业生拨穗 来源/校方供图

这几天,我经常在网上留意你们关于毕业前的各种打算,有的要徒步远方完成一次毕业旅行,有的想去图书馆再体验一回曾经奋斗的地方,有的要站在宿舍的阳台高唱一曲“我们不一样”,还有的要再约一次吃鸡游戏、拍一段纪念毕业的“抖音”视频。作为校长,我也把举办好毕业典礼作为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任务,为你们顺利毕业热情打call!

坚持是一个过程,更是一种精神,当你的努力还不够撑起你的梦想时,请一定要选择坚持!只有靠你们自己的坚持,坚持努力,坚持刻苦,才能真正做到“心中不慌”!

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牢记大学精神,永站“C位”!让大学之精神化为人生之精彩!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

@上海理工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4500.jpg

图说: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 来源/校方供图

第一句话是关于奋斗与学习:学习是奋斗的基石,奋斗需要不断学习。请让学习成为你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学习获得知识、提高能力、掌握方法、锤炼心智,为你们的奋斗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句话是关于奋斗与青春:奋斗是青春的主要内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如朝日,青春的底色就是奋斗,奋斗能让青春更灿烂。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请你们以梦为马、激情奋斗,用奋斗点燃闪光的青春。

第三句话关于奋斗与人生:人生没有捷径,坚持不懈的奋斗才是正道。人生没有捷径,唯有把个人梦想融入时代洪流,用不懈奋斗汇聚改变世界的伟力,才能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711093112.jpg

图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 来源/校方供图

超越,源自于自信。没有被汗水洗礼过的青春是不圆满的,没有燃烧过激情的人生是饱含缺憾的。愿你们全情投入,全力拼搏,以“雷霆再起”的豪情,斩获属于你们自己的“王者荣耀”,成为超越一代人的“头号玩家”。

超越,成就于创造。愿你们始终保持专注执着、无问西东的匠心品质,投身于值得全力以赴和为之献身的美好事业,为我们的未来创造更为有效、更为便利的生活。

超越,坚守于不忘初心。“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世界瞬息万变,唯有保持终身学习,自觉提升能级,不断进步成长,方能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

@上海电机学院

微信图片_20180711091101.jpg

图说: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为毕业生拨穗 来源/校方供图

同学们,我们学校是一所应用技术型高校,作为电机学院的毕业生,要弘扬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守正创新,把“匠心”融入工作的每个环节。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希望你们能够耐得住、沉得下,潜心工作,凝练匠心,勇于创新,铸就梦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同学们,这些日子你们在校园里用相机留住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那张天天在校园里陪伴你们的校园卡不需拍照,你们可以把它带走,欢迎你们再回母校品一品食堂的饭菜,读一读图书馆的书籍,和老师唠一唠你们的故事。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

@上海建桥学院

微信图片_20180711091836.jpg

图说:上海建桥学院本科毕业典礼 来源/校方供图

也许我们一辈子都成不了一个伟人和能人;也许我们一辈子都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也许我们一辈子都默默无闻,但我们绝对可以做个平凡的善者。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铭记“感恩、回报、爱心、责任”,让我们一起做好人中的能人,做能人中的好人!

同学们,愿好人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愿你们在座的每一位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 周星增

希望同学们永远做一个读书人。大学精神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奥,而恰恰是要恢复人类的天真。在社会这个大熔炉当中,有了天真,就不会太世故;有了沉着,就不会太浮躁;有了内涵,就不会太肤浅;有了自信,就不会太迷茫。

希望同学们踏实做一个平凡人。人生是一场没有裁判的马拉松,自我约束和耐久性远比一时的速度更重要,我们应该重视平凡、珍视平凡,在平凡中观察世界的运行,在平凡中感知万物的可爱,在平凡中发现人性的价值,事实上,这样的生活,这样的人生绝对不平凡!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 朱瑞庭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见习记者 郜阳 首席记者 王蔚

编辑:钱文婷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