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8年09月07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三版:教育
2018年09月07日

建桥学院校长寄语:在校园里雕琢人生

本报讯 (记者 符佳)9月1日,上海建桥学院迎来了建校18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届学子。面对5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朱瑞庭校长在校体育馆开讲“第一课”:“走进建桥,雕琢人生”。

2018级建桥新生来自五湖四海,大半非上海生源。初来乍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对学校的所在地浦东临港并不熟悉。朱校长首先向新生介绍了学校所在地:“上海,浦东,临港最东南,滴水湖畔,上海最早看到朝阳的地方。”大屏幕上,一大波高颜值美图来袭,立即吸引了00后们的目光,对学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名牌大学、重点大学,目标可能是培养钱学森这样的领军人才。但我们的社会,除了需要这样的精英人才外,同时还需要一大批踏实勤奋、敬业爱岗、乐于奉献、雷锋式的劳动者。我们学校就要培养雷锋式的大学生、雷锋式的劳动者。”朱校长希望,新生们从此刻开始把高考的成败抛诸脑后,要相信优秀不止于分数,更在于品质。未来几年里,在大学校园里的每一天的努力学习和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大学对人生如此关键,它是你们步入社会舞台之前最后一次彩排的地方,更是你们未来梦想启航的地方。而你们,在大学时代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他认为,“玩命”的中学是不对的,“快乐”的大学更是错的。他寄语新生:学会规划梦想,懂得广学宽思,做到知行合一,在建桥校园里认真雕琢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才能做到“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这堂开学第一课上,朱校长还特别点名关注了一些特殊新生。“围棋专业的学生在哪里?请起立,让大家认识你们!”校长话音刚落,新生们窃窃私语:“我们学校还有这个专业啊?”“从来没听说过本科学围棋!”其实,围棋是上海建桥学院的特色运动项目,今年则首次招收了传播学(围棋方向)的13名本科生。体育馆二楼,几名男生应声站了起来,顿时聚焦了全场的目光,引发了热烈掌声。朱校长风趣地建议道:请大家记住他们,大学里想学围棋、想提升棋艺水平,找他们就对了!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新生蒋林伶同学,因病缺席了开学第一课,却收获了5400多名新生和老师的掌声和祝福。这位不幸而又幸运的女孩,暑假里因为一场意外不慎坠楼,身受重伤。她被上海建桥学院录取后,校领导立即到医院探望她,并给她和父母吃了定心丸:“请蒋同学好好休养,建桥一定等你回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蒋林伶伤情大有好转,出院回家继续康复治疗。不久前,建桥学院又派出代表远赴崇明,上门为她办理了入学报到和注册手续。“蒋林伶目前已能拄着拐杖站立,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她一定会回到建桥,和你们一起读书学习!”“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建桥学院的八字校训,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也慢慢扎根在这一届新生的心里。校方表示,等蒋林伶入学后,将提供“爱心宿舍”,她的家人可陪护照料,直到她的学习生活完全能够自理,她所在的学院也将安排师生提供课业辅导,帮助她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