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梦想与现实 羞愧与自责

发布者:陶言敏发布时间:2013-06-29浏览次数:1976

梦想与现实  羞愧与自责

周星增

2013年6月29日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前几天难得与儿子一起吃了顿晚饭。我对儿子说,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我想与同学们谈谈梦想与现实,你能不能谈谈你的呢?于是就有了刚才的这封信。看完这封信后,我在很感动的同时,似乎对年轻一代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梦想是我们人生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人之所以能克服种种困难,克服重重阻力不断前行,就是因为心中的梦想。一个人如果没有了梦想,就没有了生活的情趣,没有了工作的动力,就会迷失前行的方向。梦想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我们之所以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就是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那怎么样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我想谈几点看法:

        梦想需要坚持

        在“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十周年的宣传画报上,我特意叫他们写上“持续就是影响,坚持就是力量”。实现梦想很难,正因为难,才需要我们不懈坚持。不坚持,梦想只能是幻想。
        前几年我在韩国参加一个培训班。有一天老师拿出一块纪念币,对我们说:“谁想要这块纪念币的理由最充分,我就给谁。”于是我们四十多位同学都说了一个理由,老师说,你们的理由都不充分,请继续。第二轮已经只有二十几位同学在说理由了,老师仍说理由不充分,请继续。第三轮、第四轮......坚持说理由的同学越来越少。当我坚持说出第二十一个理由的时候,老师把这块纪念币给了我。他说:“这个实验的目的,不是看谁的理由最充分,而是看谁能坚持到最后。只有我坚持了二十一次。于是也只有我得到了它。今天我把这个故事告诉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实现梦想的旅途上坚持再坚持。

        梦想需要创新
        我很喜欢美特斯邦威的广告词“不走寻常路”,不走寻常路才会走出精彩的人生。我更喜欢湖南大学的校训“敢为天下先”,只有敢闯的人才会做出一番大事业。我们一定要用发展的思路、创新的理念确立我们人生的梦想。这样的梦想,虽然一时不被人理解,但正因为它与现实有一定距离,有一点超前、有一点创新,才体现了梦想的价值。别人没想到、想不到,你想到了、做成了,才了不起。
        办一所全国一流的民办大学、办一所全国一流的养老院一直是我人生最大的梦想。如果问我还有什么梦想的话,那就是到美国去发展麻将业。这几年中国在崛起,很多老外都以会几句中文、懂一点中国文化为傲。而麻将是中国古老的游戏之一,学麻将的外国人现在越来越多了,据说美国现在麻将教练的工资是每小时20美元。如果我们在美国办一个麻将培训学校,开一个麻将馆,办一个生产麻将和生产自动麻将机的工厂(当然也可以把厂办在国内),这是多么有潜力的一个产业?想想如果教会一千万个美国人打麻将,你可以挣多少钱?如果教会两千万、三千万美国人打麻将,你可以挣多少钱?当然,这还并不完全是钱的问题,大家想想,让这么多美国人把时间浪费在麻将桌上,这意义不亚于在美国扔二十个原子弹。做好了美国,还有其它国家,欧洲、非洲和大洋洲。也许当上海建桥学院升格为上海建桥大学后,我真的会去圆这个不寻常的梦。

        梦想需要付出
        梦想不仅需要坚持更需要我们为之付出。为了实现梦想,不仅仅需要我们付出汗水与泪水,甚至需要我们付出自由、尊严、鲜血乃至生命。历史上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我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舍得”的道理,有舍才有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先舍后得。学会主动吃亏,学会主动示弱,最后成功的就是你!
        梦想会随着人的成长而变化
        记得少年的我,曾经跪在我母亲的面前发誓:长大了我不挣很多的钱给你用,我就不是人。这个梦想激励着我用发奋读书来改变命运。当我收到江西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一路狂奔回家对母亲说,以后的大队会计是我当了。“赚很多钱给母亲用,就是我青少年时的梦想!”这样一个简单的梦想却激励着我的一生,左右着我的一生,也决定了我一生的命运。当然随着自己的长大,随着认识的提高,梦想也逐步变为愿意为更多的人服务,为更多的人造福。
        儿子在信中提到买飞机的那件事,确是我刚下海时的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早就可以实现了,但现在的我和以后的我都不会去买飞机了,因为我不追求奢华,所以这个梦想没有意义,没有意义的梦想可以放弃,可以去寻找更新的梦想。
        个人的梦想需要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周二我与江建明校长、黄清云副董事长向我校名誉校长杨福家院士汇报工作。杨福家院士这次不能来现场参加毕业典礼,他让我带一句话给全体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才会顺利平安,才会走得更高更远。如果一个人的梦想是损人利己的,违背社会道德的,损害国家利益的,那么,这个梦必定是错乱的梦,破碎的梦……

        现实很残酷
         由于经济的不景气,今年的就业压力特别大,不少同学还没找到工作;有的同学虽然找到了工作,但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有的同学虽然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却发现工作环境很不理想,你的领导很难伺候,他总把成绩归自己,把过错留给你,你的同事可能对你很不友好;父母家人虽然无微不至的关心你,爱护你,但妈妈总是那么唠唠叨叨,啰里啰嗦,父亲又是按他的方式来要求你;爱情也要经受严峻的考验,昨天还说“我爱你”!今天可能就是最后的见面。恋爱中的人最不讲诚信,每个人都说过“我永远爱你!”“一生只爱你一人!” 可这地球上又有几个人能做到?
        从全社会来讲,贪官污吏怎么越抓越多?这些“大人物”的所作所为无时不在破坏着我们的信仰和人生的价值观,不法商人又在威胁着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甚至生命安全。社会的丑恶现象又层出不穷,一直在破坏着我们的道德防线和法律底线。
        现实很残酷,因为现实不会为你而改变,我们只能去无奈的接受。
现实也很美好,关心你的人还在关心你,爱你的人还在爱你,工资还在不断的涨,竞争的环境会不断公平,法制与民主在不断的推进,祖国还会不断的强盛。
        同学们,我相信,因为你们的存在现实会改变一点点,因为你们的存在,明天会好一点点!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今天我的心情很复杂。既为同学们能顺利完成学业而高兴;也为你们离开建桥学院而依依不舍;更为你们今后艰难的人生道路而牵挂。同时,也为老师和家长在你们成长道路上所做的一切而深表谢意。
        但此刻,我最真实的心情是羞愧与自责。
        这几年建桥学院在很多方面还不够完善,为学生建成才之桥的办学宗旨还没有实现。我们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还没有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务处最近告诉我一件事:有个老师因为他自己的粗心,把同学“74分”成绩登记成了“47分”,那位同学后来参加了补考。听了这事后,我心里一直沉甸甸的。如果说记分错误是个严重的事故,那么这位老师知道错误后没向这位同学公开致歉并加以改正,这才是师德的问题。是不可饶恕的错误。今天我借这个机会代这位老师和教务处向同学们道歉。
        我曾经对全校教职员工说,什么叫大学?大学就是一群富有理想、具有较高学术水平、道德修养与价值追求,能引领社会时代新风的一个地方。否则,这一堆楼房与其它建筑物又有什么不同?大楼与大楼没有什么质的区别,关键在于大楼里生活的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现在的建桥学院离我们心中理想的建桥学院还相距甚远,需要我们大家来建设她、完善她。在大学四年,建桥学院没能给同学们最好的教育、最优质的服务、最人性的管理,我深表羞愧和自责。但请同学们相信,我一定会与所有建桥人一起,把建桥这个家园建设的更加美丽。
        同学们,人生的道路很长很长,慢慢走。请你们永远相信:只要坚持梦想,只要不断努力,脚总比路长!

        如果你不带走一片云彩,那就带走母校对你的爱!
        哪天累了,来临港的新校区走一走、看一看、坐一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