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毕业后,我们能为母校做些什么

发布者:陶言敏发布时间:2013-06-29浏览次数:5160

毕业后,我们能为母校做些什么
——在2013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3年6月29日

高东

    同学们就要毕业了,作为与你们朝夕相处、陪伴你们渡过大学生涯的老师,此刻真是百感交集。最后再给你们讲几句话吧。
    作为上海建桥学院的学生,你们意识到没有?与其他名牌大学学生相比,你们身上承担着更沉重的责任和使命。什么意思?985、211大学的学生,从入学开始,身上就罩上了一个荣耀的光环,这个光环会一直罩在他们身上,在他们的身上发光。而我们的学生身上,则没有这样耀眼的光环。我们的学生,需要和母校一起,去创造这种光环。这就是我所说的,你们身上那个更沉重的责任和使命。
    那些名牌大学都是经历了数十年、上百年的努力,才铸就了今天的光环,才使得它们的学生能有这样的荣耀和享受。我们建桥学院,建校才十几年,要获得真正的荣耀和光环,同样需要数十年、上百年的奋斗。谁来奋斗?那就是包括在座各位的、我们一代代一届届的老师和学生。对学生而言,我们的奋斗,除了在校期间刻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之外,更重要的是,毕业以后要用自己的良好业绩和优秀品行为母校争光。你们是建桥百年大厦的奠基者,你们是建桥百年荣耀的铸造者,任重道远啊!
    人是不能改变出身的。你的这个母校形象不完美,社会地位不怎么高,也没有处处满足你的需求,但是,她是你的母校啊,在你的豆蔻年华,是她——哺育了你!让你从一个青涩懵懂的中学生成长为一名学有所长的大学生,是——她培养了你!你来到建桥读书,这就是你的百年缘分,你别无选择,天注定,你要为你的母校——上海建桥学院的光荣和梦想而奋斗!
    大家都知道,建桥的校训是: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其中包含着巨大的社会内涵和人生内涵。她指向的是国家、民族、社会、家庭,同时,也可以指向母校自身。同学们可以想一想,毕业后,在此后漫长的人生中,我们如何来感恩母校,回报母校,向母校奉献爱心,为母校的光荣和发展承担责任。
感恩。感恩不用挂在嘴上,常怀感恩之心者,其行也高尚,其业也卓越;回报。回报不一定是金钱,可以是各种方式,每年都会有新闻专业的毕业同学跟我联系,给学弟学妹提供实习或者就业岗位,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回报方式;爱心。我有个学生在某报社实习期间,跟指导老师吵翻,被炒了鱿鱼。我跟她说,你这样做是很不应该的。复旦新闻系的实习生犯了错,以后复旦的学生再去,人家还会要;建桥学生犯了错,以后人家可能就不再要建桥学生了。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不要胡作非为,爱护好建桥学院的品牌,就是对母校最大的爱心;关于责任,前面已经讲过,为母校的百年荣耀而奋斗是我们每个建桥人的责任。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一位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对我说:希望老师以后不要再碰到我们这样的学生,太吃力了。闻此言,我一阵心酸!她当然讲的是心里话,事实也的确如此——我教得很吃力!但是,你们是我的学生啊,别处的学生再优秀,我不会去关注;别处的学生再发达,我不会去欣喜;别处的学生再幸福,我不会去赞美;别处的学生征程再坎坷,我不会去担忧——而对于你们,一日为师,终生牵挂啊!我要你们努力,我要你们幸福啊!
    同学们,再见了,把对建桥的不满意忘了吧。她可能让你受过委屈,她可能没有达成你很多的愿望,她可能没有给你带来很多荣耀,但是——她是你的母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