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线上教学打好质量监控和服务保障的“组合拳”

上海建桥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天质量报告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003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39日,学校如期开展线上教学。为确保本科线上教学秩序、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校在开学之前提前部署各项工作,并于32日至6日顺利开展了教学试运行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把握课程、质量和评价等关键,打出“云上组合拳”,构建了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机制,健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常态化教学运行机制,为我校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线上教学试运行以来,在学校强有力的领导下,我校各教学单位和全体师生将此次疫情“化危为机”,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充分利用各类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现对本科线上教学第一天的基本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以供全体教职工参考。

一、全校线上教学运行基本情况

(一)首日线上开课情况

39日,开课首日学校开课门数215门,520个班次,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248人,在线学习学生达20108人次,师生云端相聚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共同开启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和学习,共同见证学校教育教学方式一次“历史性”变革。总体来看,全校第一天线上教学运行平稳、秩序井然,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进度表和教案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规范、学习任务和要求较明确、师生互动较好。

(二)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使用情况

正式开学之前,教务处积极与BB平台、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雨课堂)、经世优学、蓝墨云、钉钉等主流教学平台支持单位对接,建立了7个在线教学平台技术支持微信群,联合各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线上教学的信息化教学培训与技术支持,组织教师开展了10余场平台操作专题培训。

任课教师提前学习各平台操作,制定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结合平台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设计,做好课堂管理,强化过程管理。从软硬件选择到课程环节设计,在线教学的“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发挥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的负责人及每一位老师的作用,充分体现团队精神和集体智慧,大家群策群力,只为上好每一堂在线课程。

根据统计,开课首日,老师们结合课程和平台特点,采用“教学平台+线上教学交流工具”形式,让学生们课前在不同平台上预习教师事先上传的教学内容,课中则利用腾讯会议、微信、QQ、钉钉等沟通工具,有效组织学生在群内进行讨论,并与学生互动、对学生进行指导。切实保证达成每节课的教学目标。

二、线上教学保障工作组织到位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开课准备

学校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研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深入研判开学准备,研究制定周密预案,妥善安排各类教学活动始终是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开课前,学校主管教学校领导先后多次组织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召开多次教学例会,提前研究部署新学期各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求按照提前谋划、早做准备的原则,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调整与管理工作预案,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可能对正常开学带来的影响,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质量不降低,并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与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统一考虑、互相连贯、互为补充、有效衔接。

开课第一天,校领导随机在线听课,并检查指导全校线上教学情况。校领导在线检查了外国语学院刘潇滢副教授的日语会话课程在BB平台结合微信群进行日语会话课程交流;信息技术学院陈苏婷老师的高等数学(2)的课程,在爱课程平台结合微信群进行教学,以及信息技术学院大学信息技术课程的线上建课情况。

(二)教务处统筹协调,精心做好教学管理与服务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经充分调研论证、多次预演,教务处审慎详尽制定了《上海建桥学院在线实施细则》《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基本要求》《关于建立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沟通群的通知》《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案例征集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环节工作的通知》等十余项覆盖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文件,为学校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教学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收集并审核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给所有教学单位的教学院长打电话,详细了解各教学单位工作准备情况、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措施;建立7个教师信息化教学研讨群,联合各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多渠道解决电子教材问题;组织全校课程对接学生,上线测试;完善线上教学信息评价及反馈,建立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机制,协调各教学单位确保线上教学秩序运行平稳,线上教学、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形成常态

(一)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持续监控到位

开课第一周天质量监控的重点是保障课程顺利开出,教师按时上课,学生及时到课,同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持续改进。学校安排校院两级督导成员进入相关教学单位相关课程教学群,深入一线教学,同步使用教学平台参加听课或查课,并在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反馈督查结果,保证线上教学秩序有序运行,校督导开课第一天共抽查反馈了6门次。

(二)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开展线上教学的检查工作

各二级学院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组织院长(主任)、书记、副书记、副院长(负责人)、辅导员等,分组加入各门课程教学群,通过线上听课或看课、查阅教学资料等方式,了解线上教学以及学生线上学习等情况,做到督查课程全覆盖,充分做好应急预案。

对学校来说首次如此大规模在线教学是挑战,也是担当和检验。正是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首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总体平稳,绝大多数师生都能在上课前顺利登陆平台,能够进行课程访问和签到等教学活动。相信只要师生同心,同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参与的新教学模式将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