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追风系列报道③ | 马长勤:跃动青春,不如去闯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343



基本信息:来自于信息技术学院 ,计科B17-1


荣誉:2018年校运动会女子跳高冠军


未知自我,无限可能


第一次参加校运动会,第一次参加跳高比赛,从未进行过任何跳高训练,横在面前的是一米多的栏杆,如果换成是你会怎么办?

是畏手畏脚,还是果敢向前?

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马长勤轻松跨越了前面几个高度。随着参赛选手的减少,栏杆的高度也渐渐增加。在跳高比赛里,栏杆几厘米甚至是一厘米的上升,都会对运动员的心理造成巨大的障碍。

“那天下午天气很炎热,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连我只剩下三个人了。体力的下降再加上栏杆的高度,压力如潮水般涌来,身体顿时发紧,我有些透不过气来。但我一想,最差的结果也能取得第三名,本来就一无所有,也就没什么好失去的。”

马长勤屏住呼吸,长舒了一口气,大跨步迈向前、小碎步作调整,凭借着一股冲劲将整个身体腾飞在空中,一举跨越了1.2m的高度,最终获得了校运会女子跳高的冠军。

“这次跳高比赛是我来到建桥学院后发生的最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是建桥给了我展示自我的机会,我爱这个神奇的地方。小时候只是跳过皮筋,压根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好的弹跳力,这次比赛让我看到了自己更多的潜力与可能性。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做什么,只要是感兴趣的我都会去尝试,去发现那个未知的自己,在有限的生命维度里去开拓无限可能。”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


忙碌而充实的大一,在岁月中静静地流走。除了喜爱田径之外,马长勤还参加了学校的跆拳道社和信息技术学院的Engine社团。

“我性格比较内敛,平时就喜欢看看书,相比于其他同学去参加学生会一类的组织,我很清楚那并不太适合我,所以我只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社团。”

“刚开始进跆拳道社的时候,只是出于好奇。每个周末,我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去那边参加活动。去的次数多了,渐渐地被社团里的氛围所感染,我们队员在一起训练、一起说笑,相互进步、其乐融融。”

信息技术学院Engine社成立于2017年,该社致力于计算机领域课题学术研究,旨在为智能化爱好者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社团虽然成立时间短暂,成绩却不俗,在各类比赛中均有获奖。

除了体育竞技类的社团,我觉得学习研究型的社团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当初受到学长学姐的鼓舞,他们常常为了研究项目而整日整夜地泡在实验室里,于是我加入到了学院的Engine社。慢慢地我接触到了51单片机、智能小车和四轴飞行器,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付出所以热爱。

  


脚踏实地,天道酬勤


马长勤,正如她的名字一般,身材修长,勤奋努力。经过一学年的努力,马长勤的成绩在班里毛列前茅,各科成绩均分在85以上。当被问及有什么学习心得时,她只是谈到了“上课要专心听讲,课后作好复习,考前认真准备而已。” 

“有时候你会发现跳高和学习其实是一样的,环环相扣,每一环节都至关重要。跳高要求起跑要稳住节奏,起跳要良好的爆发力,在空中你要控制好自己的身体姿态。同样,对于学习来说,课上和课后是两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课上的认真听讲永远是第一位的,课后更要做到温故知新。学习并没有捷径可走,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步,才是学习之道。”

“你永远不知道现在所做的对于未来意味着什么,你能抓住的只有现在。短期内未必有效果,长期必有回报。趁着年轻,不如去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