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从最后一名到全市第三 ——记数学教研室原主任李生文教授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761



李生文,男,19416月生,山东昌邑人,中共党员,教授。毕业于同济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留校后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方向: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及模糊数学及其应用。曾担任党支部书记、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等职,获上海市教学优秀奖。发表过十余篇论文,主编或参编多部普通高校、高职高专的高等数学教材或辅导书,主编“考研数学零距离突破”等经管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书籍等。2001年退休。20012月— 2011 7 月在上海建桥学院任教,担任数学教研室主任。

   

正如数学先辈所说,“数学是科学的皇后,也是科学的仆人”。高等数学是工科类和经管类等本科各专业必修的基础理论课,是大学生入学后首先要学习的一门重要基础课。通过高等数学的学习,使大学生获得必要的数学修养和训练,也为学习后续课程准备必要的数学工具。高等数学学得如何,直接影响着大学生今后深造和将来的工作。

这么重要的一门课,也令不少入学基础较弱的建桥学子望而生畏。但是,有这样一位教授,他带领同事们教出一届本科生,曾在全市统测中,创造了全市第三的好成绩!他就是李生文教授。


李生文19647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同年分配在同济大学结构理论研究室,在老校长李国豪教授指导下,从事抗爆结构理论研究工作。19659月参加上海崇明马桥公社“四清”运动,19664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6月文革开始,返校参加文化大革命。文革中,李国豪校长被造反派看管批判、停止科研工作,后来李生文相关科研工作也停止了,转到同济大学工程力学教研室从事高等数学等教学工作。19789月再回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参加高等数学、概率统计、模糊数学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李生文教授先是搞科研后转入教学,凭着一股认真负责的劲,他潜心教学,成为一位名师,曾获得上海市教学优秀奖。

李教授2001退休后,经人引荐,应邀来到当时还是职业技术学院的建桥,担任数学教研室主任。当时,他就对校方说,“要我当教研室主任,可以,我肯定不会胡来,但我这个教研室主任也要有职有权,聘任教师,上课好的我留下,上得不好又改不了的,我要淘汰他!”他这么说,也真这么做了。曾有位新教师不熟悉教学,学生有意见,在学生评教中得分较低,这位教师送了一条中华烟给李教授。李教授婉转地把烟退了回去,客观地指出了新教师的不足,希望改进。后来这位新教师离开了建桥。

李教授与人为善,谦逊随和,他说,“我这个教研室主任嘛,又不是什么领导,我就是来协调的。”数学教研室的七八位教师,虽说来自同济、海运、二工大等不同高校,但李教授一视同仁,大家共处一室,和睦融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教学成果也是有口皆碑。前三届建桥学生在参加学历文凭考时,数学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凭着过硬的教学质量,三年后,建桥就有了自主命题的资格,不再参加上海市学历文凭的统考。李教授说,“虽说是我们自己命题,但考试难度并不亚于市考,因为我们在为大学生资格把关,不能降低标准。”

 

 

始料不及,2006年发生了一次“砸牌子”事件。

2006年,建桥职业技术学院晋升为本科,更名为上海建桥学院,招收了第一届本科生。新学年(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后不久,上海新建本科高校都接到了市教委通知:工科类和经管类等专业所有新生都要参加全市高等数学统一期终考试。在新建本科开办之际,全市组织高等数学统考,有利于促进本科基础课教学的提高,也有利于抓紧抓好新生其它课程的学习。

消息传到建桥,校部和教务处的领导立刻通知数学教研室全体高等数学老师组织好新学期教学工作,争取在期末统测中取得较好成绩。见校领导对统测成绩充满期望,教研室有的老师则在背后议论说,“统考考得差是必然的,考得好那是奇迹”。这话不入耳,但也是一句大实话。——建桥是2000年才创办的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多来仅是一所专科学校,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学生文化基础薄弱,距离办学时间较长的公办新升本高校有一定差距也是事实。尤其2006级新生,数学入学成绩在上海新建本科中是最低的。在教学过程中,李教授发现,抄作业的学生约占全班四分之一,书写不标准、乱写一气等现象比比皆是,可见很多学生没有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与良好的学习习惯。由此,李教授批改的作业本经常是个“大花脸”,因为他要详细批注、及时纠正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答疑时间,每班仅有一两个学生来问问题。——后经领导动员,教研室老师也转变了观念,树起信心,认认真真准备教学,希望学生取得好成绩。

第一次参加期末统测,成绩很快出来了,建桥位于上海新建本科的最后一名。

大家虽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成绩会如此之差,结果真的是“倒数第一”。一时心情都很郁闷,有几位好强的任课老师向李教授表决心,表示下次统测一定要取得好成绩。大家鼓足一股气,准备打个“翻身仗”。

 

为了打好“翻身仗”,高等数学全体老师暑假期间就开始分析研究教材的教学基本要求,狠下功夫备课。

2007-2008学期很快到来了,再次面对2007级新生高考数学成绩在上海最低分的现实,李教授和教研室老师们认真总结了第一次统测失利的原因,仔细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认为主要有四点:学生入学分数低,学习不刻苦,教师准备不足,复习训练时间太少。总结上次教训,也摸清了统测的难易度、考察的侧重点,李教授对新学期的教学思路作了一系列调整,概括为16个字,李教授把如何学好高等数学的经验概括为16字:强化概念,熟练运算,加强应用,适度论证。具体来说就是:加深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增强应用能力和论证能力,学以致用,多学多练,从开学第三周起,增加每周一次复习课,加强“滚动”练习,运用表现,以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正能量。征求校部同意,他们适当增加“滚动”式的阶段测验,每章结束即增加一次测验课。另外还有期中考试,期末总复习一周,增加三次期末模拟考试和老师讲评。任课老师每周安排2小时的答疑,以促进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所谓“滚动”练习或测验,即是:每章教学结束做一次测验;第二章阶段测验时,以第二章内容为主,第一章为副;以此类推,第一、第二、第三章阶段测验时,就以第三章内容为主,第一、第二章内容为副,多次反复练,对联系紧密的数学来说,“滚动”复习、练习、测验是十分重要的。

老师们则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数学基础,仔细分析现况与差距;全面掌握教材要求,下功夫努力备课,认真讲课,仔细批改作业,适时安排课外答疑;不少老师课后就留在教室答疑,也有的老师放弃休息,晚上留校或住在学校招待所,以便有更多时间辅导学生。大家齐心协力,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讨论研究新问题,明确各个教学环节的重点及难点,不断督促学生大步前进,更快提高。

高等数学的内容多,学时多,进度快,从中学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关键不仅要培养自学的多个环节,还要注意培养学习能力。为此,李教授们一方面根据本科高等数学与高中阶段数学课的差别,每周在教学总课时中适度调整两节习题课,归纳总结一周所学内容,加深学生对教材的理解,从而深化理解概念,增强运用数学公式和运用定理能力,提高利用数学概念,加深对物理意义或几何意义的认识,运用数学定理证明新的简单命题的能力,等等;另一方面,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的理性思维能力,综合运用新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较强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逐步培养学生自觉认真踏实的学习精神和创新能力。

由于同学和老师一起努力,在市教委组织的第二次本科高等数学统测中,曾以全市最低分入学的建桥学院2007级工科类和经管类新生,以微弱的差距位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之后,排名第三!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由此可见,入学最低分的现实,通过师生们的努力是可以改变的。

李教授说,“创造性出于艰苦的劳动”,每个人在学业上或工作上要能取得一点成绩与进展,除了必须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外,还必须要下一定的功夫。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学生,应该说在智力上都具备了相当的能力。他们能通过自己的思维,掌握更高更深的知识。但是也的确有少数同学进入大学后,在学业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甚至掉队。究其原因,除了思想品质道德等问题外,导致学不下去的原因不是在学习上下功夫不够,就是能够用功而不够用脑。希望大家学会用脑与用功,敢于迎着困难前进,善于用脑,善于钻研,善于总结,虚心求学,像海绵一样吸收他人长处,提高学习效率,不断进步。(何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