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机电学院携手信息技术学院在2020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第三届智能制造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佳绩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215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同济大学、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等承办的2020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三届智能制造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

我校机电学院学生朱成、董乐乐、龙玉峰、吴俊杰以及信息技术学院学生顾纪鸣组成参赛队伍,由指导老师董嘉伟、周维斌、潘铭杰进行联合指导大赛(全国总决赛)来自全国49所高校的81支队伍,经过三天的赛项比拼共产生本科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我校参赛队伍获得全国决赛团体二等奖、上海市初赛团体三等奖、本科组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单项奖、本科组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单项奖的好成绩,建桥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参赛选手获得德国TUV莱茵学院数字孪生与仿真能力证书德国TUV莱茵学院系统集成与调试能力证书、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平台见习工程师及技能认证证书、西门子自动化工程师培训证书、西门子Process Simulate助理工程师认证证书。


团队合影一


团队合影二


本科组 二等奖(全国总决赛)


本科组 数字孪生与仿真赛项 单项奖


本科组 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 单项奖


上海建桥学院 优秀组织奖


德国TUV莱茵学院数字孪生与仿真能力证书


德国TUV莱茵学院系统集成与调试能力证书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平台见习工程师及技能认证证书


西门子自动化工程师培训证书


西门子Process Simulate助理工程师认证证书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8年开始联合主办该项赛事是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综合性学科专业竞赛,考察学生智能制造系统层面的创新能力赛题内容覆盖智能工厂的系统仿真规划、产线系统集成、生产管理与优化、信息化支撑系统等涉及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和工业工程类等学科,突出了产业对系统型智能制造人才的能力技术要求赛题源自实际的工业场景,依托智能工厂模拟产线而展开,要求作品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实现产品设计、生产工艺、产品质量、设备利用率、经济效益达到最优,不仅考察专业实战能力,更考察创新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旨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促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

本次赛事共分为数字孪生、系统集成与调试、工业大数据分析三个赛项我校学生在数字孪生、系统集成与调试赛项均获单项奖。

数字孪生是在三维动态环境中进行制造过程的设计和验证,用模仿制造过程的真实行为,并优化生产节拍时间和过程顺序;对装配过程、人工操作以及工具、设备和机器人的应用进行仿真;可用于制造过程验证的集成化环境,在虚拟生产区进行仿真,模仿真实人工行为、机器人控制器和PLC逻辑。

数字孪生仿真界面


数字孪生比赛照片


系统集成与调试包含智能立体仓储工位、工业机器人装配工站两个模块,其中智能立体仓储工站由立体货架、堆垛机、出入库托盘输送机系统、通讯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以及其他如电线电缆桥架、托盘、钢结构平台等辅助设备组成的复杂的自动化系统,并运用一流的集成化物流理念,采用先进的控制、总线、通讯和信息技术,通过以上设备的协调动作进行出入库作业工业机器人装配工站以工业机器人装配功能为示范,综合了工业机器人、PLC控制系统、RFID数据通讯系统、物料输送线、定位机构等系统,能够开展机器人编程调试,尤其各系统间的集成应用。

系统集成与调试(智能仓储工站)实物照片


系统集成与调试(工业机器人装配)实物照片


系统集成与调试比赛照片


除了参赛队伍外,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秘书系9位同学协助大会承办方进行赛事的会务管理,在赛事进行的四天内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协办比赛,获得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同时我校机电学院与校团委学生会共同召集约有150名志愿者参与本次大赛的志愿者服务,充分融入大赛整体服务为大赛提供赛事保障,在各个志愿服务岗位上展现出建桥学子的优良传统,发扬我校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同时也在大赛中开阔视野,进一步拓展了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


新闻传播学院秘书系学生参与协助


志愿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