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大学生村官陶征江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952

人物简历:陶征江,男,2010年就读于上海建桥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多次获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2014年大学毕业后,考取上海市选聘大学生村官,历任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联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条线干部,大场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干事,大场镇文华苑居民区第三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先后获得宝山区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优秀”,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提名奖,宝山区大场镇优秀个人等荣誉。

 

在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文华苑居委会办公室里,居民区第三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陶征江或热情接待居民来访,或细致处理繁杂事务,过着忙碌、充实又有意义的日子。从考取上海市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一转眼已七年了。

大学时光是那样的美好而难忘!当时,勤奋好学的陶征江在校积极担任志愿者和班干部,周末在外兼职,还自修“管理学”本科。毕业那年,他拿到了“经济学”与“管理学”双学位证书。因为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感情。2014年7月,他参加了上海市大学村官选聘考试被录取,组织上安排他到宝山区大场镇,担任联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职务

初到联西村,陶征江发现这里与他原来印象中的农村已大不相同。联西村当地的农田大多已被征收,村民们过着与市民一样的生活,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支部书记也很欢迎大学生村官的到来,只担心小陶不是本村人,不会说本地话,融入不了群众,做农村工作不易深入、到位。没想到,陶征江很有语言天分,不到三个月,就说得一口顺溜的本地话。

身背行囊,从大学校园来到农村基层,首先面临的是社会角色转变。陶征江决定忘记学历,再从“小学生”做起,多向身边领导、同事、村民学习,务实低调,从小事做起。他积极主动与同事一起参与集体活动,融入村民生活,从不好高骛远,哪怕只是在工作中提出一个小问题,作出一个小改进,他觉得那都是一种收获、一个进步。

时间一久,陶征江感受到了基层的魅力、“城中村”独特的味道。“城中村”的村民和城里人的生活工作方式毫无二致,但在人情世故上依然保持着淳朴的本色。陶征江有着同龄人中少见的好脾气,他认为,在基层开展工作,要待人谦逊,热情服务,做到“三勤”,即:眼勤、嘴勤、手勤。除了向村两委成员了解村内情况外,更多的需要“眼勤”,多留心观察,对农村的各项政策方针、规定条例要熟悉,这样在向村民解释有关问题时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要“嘴勤”,政策性、常识性问题不懂就问,农村问题牵扯村民切身利益及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因而比较复杂,遇事多了解情况,避免激化矛盾,也可寻求破解之道;再就是“手勤”,村委会工作是最基层、最具体的,很多事情需要多花工夫才能做好。

2015年,村里有位老人把家中动迁款都分给了三个儿子,自己平时的生活靠女儿来照顾。女儿住得比较远,家事繁忙,对老人照顾有限。老人满心希望能靠三个儿子养老,不料三个儿子得到动迁利益后,都不想管老人。老人面临日常吃住行的困难,还担心以后行动不便时的养老问题,就向村委求助,每次来村委都是泪流满面,陶征江接待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赡养老人本是天经地义,怎么在这户人家里就成了大难题呢?他下决心要帮助老人把这事办好。老人有两个儿子都在上班,陶征江只有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上门调解,也不知吃了多少次“闭门羹”,每次受挫返回时,陶征江就在心里给自己鼓劲:下一次,下一次会调解好的。经几轮调解,陶征江从伦理道德、法律法规、村民自治章程、家庭亲情等各个角度,对当事人加以规劝、说服,还找来老人亲友、村委工作人员齐上阵,最后,老人的子女们终于同意了赡养方案。

多年来,陶征江深入参与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各种行政事务,如,党员发展、农业普查、“五违”整治,河道整治、水污染治理,创卫复审,社会综合治理、民事纠纷,动迁,公益事业等等。多次被借调到镇组织科、区委宣传部工作,期间还参加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神重点示范培训班、全市核心网评员培训班学习培训等。在工作、学习中,他不仅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还加深了对农村及农村工作的认识与情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最让他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村民乐于主动找他办事,而他接到村民来电,一听到声音,就能叫出对方的名字。渐渐地,同事之间的感情也变成了亲情。有次,他到镇里交材料,途中骑车不慎摔伤了脚,打上石膏后,行动不便,办公室同事就接他上下班,同事间也经常带自家做的塌饼、汤团、粽子给他,这让陶征江感受到家人一般的温暖。


陶征江(左)在蓝天下至爱捐款活动现场指导居民捐款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陶征江积极投身到“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等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旅游景点,协助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16年,他在中组部、农业部举办的华西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中担任班长一职,积极为大家服务,荣获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提名奖。他利用自己的特长,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工作,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他协助领导开展党内关爱活动,关心帮助村里老党员,为困难党员争取“七一”和“春节慰问”等相关补助。南大地区综合整治村集体企业腾地租金补贴、腾地管理等每项资金的申请材料背后,都有他辛勤付出的汗水,每一笔申请款资金的入账,都是对他努力的最好回报。2017年3月,他被评为宝山区大场镇2016年度优秀个人。2019年,他被聘为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行委员会上海市召集人。


陶征江(中)在疫苗接种点带队接种疫苗

在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期间,他主要负责镇的党员发展与培训工作做好全镇党员发展材料的梳理把关及发展党员的前置审核工作在材料的核对过程中处理好与镇各职能部门及直属支部之间的关系,对发展对象的基本条件、培养教育情况、入党材料等进行认真检查,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基层党支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2020年初,疫情突然袭来,陶征江被紧急调到居委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正因为有一大批像陶征江那样,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基层人员,才使得疫情及时得以控制,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

基层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有的只是琐碎与平凡。然而,陶征江却在琐碎与平凡中享受到耕耘的喜悦和成长的快乐,他希望自己真正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者。“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初心不变,踏梦前行,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他坚信,大学生村官一定能在基层的大舞台上跳出属于自己的舞蹈一定能在基层的大熔炉中锻造成材!

(何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