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王邦永:民办教育事业中一颗亮眼的明星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635

王邦永,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建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投身民办教育助力学校发展

刚加入上海建桥学院的王邦永,和很多职场新人一样,工作基础薄弱且工作内容繁杂。由于学校建校才5年,他所在的办公室,包括行政、宣传、后勤、保卫、档案等,同事不过七八人,但学校刚刚升格本科,发展要上台阶,对于每个教职工而言,身上的担子都不轻。任务多,他就以校为家,将晚上和周末的大量时间用来工作。

2009年年初,因工作能力突出,王邦永被借调到上海市教委办公室挂职一年,主要负责撰写信息稿、审核稿件等工作。2009年底,圆满结束挂职期任务,正待返校的王邦永,却收到了教委的紧急召回令2010年世博会即将召开,而教委也需要吃得起苦、做事踏实、办事稳重的工作人员,负责世博来访接待,王邦永不负期待,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2010年底,早已能独当一面的王邦永,返校后担任校办副主任。他先后分管行政、信息化、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校办也先后成立了宣传科、企划设计、信息化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后勤保卫科、医务、综合档案室、车队等。他积极推动学校服务型部门建设,规范办事流程,公开办事指南,多个条线的工作开展,倾注了他大量时间和心血。

 

勇挑发展重担善于攻坚克难

对于山里长大的王邦永而言,或许没有什么跨越不了。他说哪怕看起来希望渺茫,只要朝着一个目标,付出持续努力,一定能够跨过去。

王邦永曾经提出让学校加入西南片联合办学联盟高校的设想,学生便可以跨校选课,获得更好的教学资源,并获名校辅修证书。周围所有人都不抱希望时,他却不停去做工作。最后,联盟单位联席会一致表决通过,破例纳入上海建桥学院,使上海建桥学院成为当时联盟单位唯一的民办高校。

由于学校招生规模持续增长,2012年开始,上海建桥(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启动建桥学院新校区建设工程,王邦永被抽调进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并作为主要骨干。在确定置换方案时,团队发现新校区容积率按规定不能大于0.5。这意味着新校区的800亩土地,实际仅能建2526万㎡的教学用地,这远远无法满足学校办学需求。他与团队就和各个部门协调,通过详尽的佐证材料与报告,验证学校容积率为0.8的可行性,这次破格,也为后面上海高校扩容开创了先河。

能轻松跨越山头,这背后是身先士卒与勇于担当。每年寒假期间,学校中层干部都需要轮流来校值班,这次恰逢新冠肺炎爆发,王邦永担心很多同事在临港与市区间往返,会有安全隐患,他便决定独自承担近期所有值班任务。他提前结束休假,自年初四起每日留校值班,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上情下达。

 

扎根临港片区携手创造价值

早在2019年临港新片区方案公布前,王邦永就举家从金桥迁到了临港。他甚至还说服了妻子离开了多年工作的单位,到临港工作,也决定让两个女儿未来在临港就读。

更多的时候,他考虑的是如何为临港做公益。考虑到临港地处偏远,他协调建桥集团雷锋服务队走进临港当地社区,每个月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考虑到临港地区学生课外兴趣班比较匮乏,他协调继续教育部门免费为当地孩子们提供学校优势课程资源,包括围棋、机器人编程、击剑等,这些兴趣班的名额刚推出,就基本被秒杀一空。他的公益心又不仅仅局限于此。他想走得更远。

爱好体育的王邦永,连续几年参加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募捐活动,参与全程50公里的暴走。几千支队伍的参赛队员,不少人在40公里就已达到体能极限,当时也近乎迈不开腿的王邦永,用精神力量支撑自己抵达终点,他所在的队伍募捐额名列前茅。

王邦永代表建桥集团支持冠名同一片绿荫下上海市青年公益足球赛,累计募集善款约40万元用于支援云南贫困地区贫困学生;他还积极参与蓝天下的至爱关爱自闭症儿童慈善拍卖活动,蓝丝带公益骑行活动等各类公益活动……


相关链接:民办教育事业中一颗亮眼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