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2021年度上海建桥学院十大新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236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一年来,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勠力同心,党建和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展现了新作为。

为总结回顾2021年度重要工作,集中展现党建和学校事业发展成果,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强校兴国的荣誉感、成就感和使命感,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激励全体建桥人沿着建成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现推出“上海建桥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候选名单”。




1.庆祝建党100周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1日,上海建桥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学校紧紧围绕贯穿全年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的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唱响主旋律,共庆建党百年伟业的浓厚氛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成果转化为凝聚人心、立德树人、培育人才的思想动力,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改造24小时自修室、增设上海市区教职工体检点、建设校内失物招领平台、与学生结对……”各部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背景: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抓住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教育契机,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十四五”开局起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党建引领“大思政”,红色场馆育新人,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投入使用



学校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是2021年由上海市委组织部部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筹推进建设的“1+8”个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之一。基地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分为学党史、悟思想、践行动、话交流四大版块,于202171日建党100周年之际建成,围绕“经验成果展示、阵地管理服务、课程建设实训、理论实践探索”四大核心功能,充分展示新时代上海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创新实践、特色和成果。

924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出:“上海建桥学院的国政馆和雷锋馆开展的就是国情教育,倡导服务奉献,这些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926日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来校调研三馆,对我校场馆育人模式表示肯定。

相关背景:随着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的建成投入使用,学校系统规划推进红色场馆资源全面融入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全过程,依托雷锋馆、国政馆、党建育人馆等红色场馆逐步构建起“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立体化“大思政”场馆育人格局。

 

3.编制实施“十四五”,开启国内一流民办大学建设新征程


20215月,经过各部门反复论证,多月修改编制,《上海建桥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大任务、主要举措、组织实施,即“一个总规划(《上海建桥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纲要》)、三个分规划(人才培养分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分规划、智慧校园建设分规划)、四项重大任务(通过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建设产教融合特色校、深度推进教育国际化、高标准建设智慧校园建设)”。

通过融合化、国际化、数字化战略,力争到“十四五”末,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国际化办学特色更加明显,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办学层次实现新突破,顺利通过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继续位居民办高校前列,在全国民办高校排名中稳步提升,基本建成全国一流民办大学。

相关背景:“十四五”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建桥学院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通过融合化、国际化、数字化等战略,全面引领学校内涵建设更上新台阶。

 

4.联合企业激发办学活力 学校服务新片区打造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



今年以来,学校抓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重大机遇,产教融合动作频频,加速深化演化。产业大学在自身组织建设管理、二级学院实际运营、开拓开展培训项目等方面均作了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10月,上海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名单公布,上海建桥学院“数联智造”产业学院成为首批14个市级建设项目之一;1116日,上海建桥学院等9家单位共同获临港新片区首批产教融合基地授牌,并进行校企合作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建桥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将在产教融合、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1227日,建桥学院作为唯一的民办高校,获任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协同育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建桥未来的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新高地——产教融合示范园也正加快推进建设。

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石燕,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等相关领导今年先后来校调研产教融合工作,实地参观学校产教融合基地,希望学校能抓住试点机遇,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突出亮点的产教融合品牌。

相关背景:学校以现代产业学院形式,探索“引企入校”等新体制机制,探索构建学科集群与区域产业集群融合机制,转变教育和产业的发展模式,推进产业系统与高等教育系统的系统性变革,服务新片区打造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

 

5.四连冠!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学校再创佳绩



2021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结果中,我校在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中连续四年位列上海民***第一。我校充分发挥分类评价在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中的目标引领作用,科学分析评价指标内涵,将“对标分类评价指标”作为年度卓越建桥计划制定的指导思想,将分类评价指标融入到每年度的“卓越建桥计划”的绩效目标;将“对标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写入“十四五”规划。三年来,坚持从多个维度对分类评价数据进行再分析、再挖掘、再利用,编制学校二次分析报告,基本构建了学校的“评价指标数据池”,努力实现以数据驱动学校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325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报告显示,上海建桥学院位列2021校友会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第四,排名稳步提升。

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学校也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学校有4门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4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相关背景:学校将ISO9001:2015质量管理的要求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规律、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构建了体现民办学校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卓越建桥计划引导下,以分类评价工作为抓手,坚持特色内涵发展,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格局。

 

6.推进教育国际化,学校全球素养实验班成功开设



面向教育国际化,上海建桥学院为在校生开发全球素养课程。今年6-7月,学校开设首期2021全球素养实验班,立足应用人才、对标临港企业、培养全球素养、增强就业能力,开设包括围绕大学生全球素养的内涵、培养途径及成效、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世界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经济与贸易、国际组织与中国、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走出去”战略、智能制造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业布局与规划、跨国公司多媒体技能、跨国公司求职等培训课程。

相关背景: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全球素养(global competence,又译全球胜任力)正成为未来社会人才必备的核心素养之一。学校将深度推进教育国际化作为十四五期间“四项重大任务”之一,以国际教育学院为创新试验田,引入海外应用型人才培养先进教育模式和理念,推动学校教师、教学课程的国际化,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国际教育产品,全力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素养。

 

7.学校举办首届“学风节”活动

 


1110日,学校举行首届“学风节”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首届“学风节”主题为“以生为本,以学为本”,以“一次大讨论、大调研、学情分析”、“两类成果展示”“三个工作论坛”、“四项专项活动”的形式开展。

相关背景:继“教学节”之后,学校举办“学风节”。建桥围绕“育人为本”“教学为本”的宗旨,引导全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教育全体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8.载誉而归,学校师生多项赛事获历史性突破



今年,我校学子在多项学科竞赛中获历史性突破,奖项含金量不断提高。2021年,学校省部级总获奖人次达到1211,较去年获奖人次增长26.14%。今年一类竞赛获奖人次占总获奖人次的71.26%,一类、二类合计竞赛获奖人次占总获奖人次的89.51%

如,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全国总决赛本科组综合成绩二等奖、市赛综合成绩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3项,优胜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获国赛二等奖,上海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获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二等奖;第十三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我校获全国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七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区决赛中,我校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中,共有21个项获奖,取得1210铜的佳绩,我校首获职教赛道市级金奖;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全国决赛中,获特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上海赛区所获总奖项达80项;全国珠宝首饰设计制作职业技能竞赛-贵金属首饰制作工(起板)竞赛决赛中,获得全国第十名;校拳击队创首届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佳绩,获2铜,女子乙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等;校击剑队在上海市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荣获一银三铜……

我校教师也获得多项荣誉。我校陈志澜、李人晴、吴玉平3位教师获市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优胜奖;上海市第五届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高枫获一等奖、夏杰获二等奖、王瑞获三等奖,3位老师获优胜奖;2021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费志杰老师获三等奖,谷伟、田甜获优胜奖……

 

9.“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民盟总支为平台,以平台为支点撬动并辐射统战各项工作的开展。7月,上海市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首次集中联谊活动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7月,民盟上海建桥学院支部升格为总支,总支荣获2021年“民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2017-2021年民盟上海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总支主委肖蕾获2021年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

相关背景:新联会是上海民办教育统一战线工作新的尝试;建桥民盟经过多年探索,组织建设日趋完善,社会服务特色愈加明显。

 

10.加快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学校成立4个新学院


330日,学校举行健康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

相关背景:学校整合办学资源,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集中学科专业优势,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