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生参加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井上健教授系列讲座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29

2022年2月至6月中旬,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共有6名同学参加了由同济大学举办的“2022年度高端专家系列讲座”,讲座主题为『日本近代文学の比較文学的研究――ジャンル論、クロス・ジャンル論、ジャンル再編成の視座より(日本近代文学的比较文学研究——以流派论、跨流派论、流派重构为视角)』,主讲专家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井上健教授。

日本文学历史悠久,若以《古事记》《万叶集》等有文字记载的作品算起的话,至今已有大约1300年的历史。目前的日本文学较粗略地可以分为古典文学和近现代文学。其中近现代文学是指明治维新到现在的文学,以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界,此前的文学被划分为近代文学,之后的被定义为现代文学。

井上教授主要从“文体越界”和“体裁重组”的角度出发,着重考察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的日本文学和小说。井上教授以谷崎润一郎、川端康成等文学巨匠以及一些近代主义诗人的文学探索为依托,探讨电影、小说之间的体裁交错和体裁融合的发展与演变。此外,随着欧美文学体裁的引进和普及,日本还诞生了例如侦探小说这类的亚种文学体裁。井上教授以文学比较和文化比较的视角,详细探讨了文学体裁不断发生分歧的原因。

通过这学期的系列讲座的学习,同学们表示虽然部分内容对于大二、大三阶段的本科生来说有些晦涩难懂,但是拓宽了日语学习的视野,并且也理解了比较文学的意义就在于加深研究者对某一国别文学的理解,为国别文学的研究提供新视角,使研究者在把本国别文学与其他国别文学的比较过程中发现其只研究国别文学而看不出来的问题。在今后的日语学习中,希望可以更大量地接触日本近现代文学,提高自身的日语水平,利用比较文学的方法研究中国和日本的近现代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