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新闻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学习延安精神和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80

10月31日下午,作为学习二十大精神活动之一,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教师党支部组织线上收看了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第七次共享课——延安大学郭小良教授主讲的《延安精神和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主讲人郭小良教授从党的新闻宣传史和党史思政角度讲解了延安精神和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实践及优良传统。



课程中,郭小良教授首先阐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包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等。并结合丰富的史料和新闻宣传中的案例,总结了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多条优良传统:坚持党性原则,同党中央保持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一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坚持真实性原则;坚持全党办报、群众办报、为群众办报的方针;坚持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创业精神和战斗作风等。

郭小良教授在课程最后总结到,延安时期的新闻宣传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而直接推动了延安精神的形成。延安时期的新闻宣传实践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实践构成,其主体也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实践者和参与者。

课程结束后,新闻系教师党支部在线上展开学习心得交流,各位党员教师结合自己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谈了体会。

原《解放日报》由于缺乏党性而于1942年改版的史料让党支部书记曹茶香老师印象深刻。改版之际,毛泽东主席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本报(《解放日报》)的使命”、“无论什么消息都要想想是否对党有利益。”此次改版是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报纸要坚持党性,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统一。曹老师表示听了郭教授对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实践的讲解,对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性质和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脉络把握和理解。穆青当新华社记者时出现的“令人脸红的掌声”,告诫作为新闻专业的老师要更用心更细致,将我们党对新闻工作的“真实性、客观性”原则要求落实在对学生的新闻采写教育和训练指导实践中。



张建民老师在谈心得体会时说,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继承发扬伟大的延安精神,就是要在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中真正贯彻落实。张老师认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当前,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陕西籍党员教师刘燕说:延安是我从小就熟知的一个地方,虽然没有去过,但耳濡目染的都是与之相关的故事。小时候还不懂事的时候就听歌曲《南泥湾》,听大人们讲艰苦奋斗。中学的时候我们很多老师都是延安大学毕业的,也曾讲到很多当时的往事,所以感觉延安精神贯穿在我成长的岁月中。尤其同样地处陕北,更能深刻感受到这片土地上人民生活的变化。黄土高原上的一排排窑洞,在风沙的浸润中倍显庄重。延安时期的新闻宣传工作传统很宝贵也很有价值,我们国家新闻宣传战线一直都在传承这些传统精神,即便是严肃的党媒,也能兼顾宣传党的政策和反映人民大众生活实际,很好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管国忠老师表示收看郭小良教授的课程获益匪浅,他说新时代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与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间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和实践经验,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走好今天的新长征路,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弘扬延安精神,继承和弘扬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对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管老师表示,新闻教学工作和新闻实践工作一样,必须保持延安时期的忘我精神、昂扬斗志、科学精神,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新闻教师支部党员表示本次线上课堂是一次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学习活动,扩充了专业知识,加深了对我党新闻宣传工作传统的理解。党支部书记曹茶香向支部党员倡议:作为高校新闻专业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与时俱进,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与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新闻事业后备人才做出积极贡献。(供稿: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教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