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数字为基垒安全、以赛促学建高地——“临港杯”首届高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560

325日,“临港杯”首届高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在上海建桥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大赛是以“数据安全”为主题,面向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以下统称“临港五校”)学生为参与对象的首届地区性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化工作处、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大数据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人才评价中心联合指导,由临港五校、上海临港产业大学、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易班网协办,并由上海建桥学院、上海临港产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大赛得到了临港五校校领导高度重视,宣传与筹备工作井然有序。各校通过学校官网、公众号等渠道统一发布,共有961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线上知识赛(初赛)和线下CTF竞技赛(决赛)。线上知识赛(即初赛),并不以IT专业为主要方向,而是综合考察学生对于本专业领域中数据资产理论和保护能力。百道试题内容除了涉及多学科中的数据知识外,还包括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大数据、算法、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领域,甚至最近火爆的ChatGPT都涉及其中。961名参赛学生中,前200名最终获得获得公安部三所、国家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颁发的数据安全认证证书。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成才道路上的第一张网络安全技能证书,为他们未来的择业指明了方向。



决赛当天,共有69名学生组成了20支队伍进入线下CTF夺旗赛,杨俊和副校长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教育和评价中心樊亦胜副主任共同宣布决赛开始。赛题完全参照国内外标准的CTF赛制,RE逆向、WEB渗、Pwn二进制、Crypto密码、Misc杂项五个方向共10道,试题难中易配比为20%、30%、50%。

比赛过程异常焦灼,竞争激烈。东道主建桥学院先发制人,并在前20分钟内处于领先地位。紧接着,便被实力强劲的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电机学院战队陆续超越。经过3个小时的角逐,来自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龚润杰、赵泽华、田志杰、熊程捷同学组成的Ragnar1k战队摘得桂冠。



颁奖仪式上,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丁睿与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表达了对大赛成功举办的祝贺以及对所有参与比赛学生的热切期望。临港产业大学校长王春华在仪式最后讲话。他表示,本次大赛是临港产业大学参与主办的首场竞赛活动,也是疫情开放以来,临港五校共同参与的首场覆盖面最广、普及性最强、线下参与人数最多的竞赛活动。这种以赛促学、以赛带练的形式,能够很好地树立起每一位参赛学员对数据安全的防范意识,尤其是如何保护个人数据隐私、如何识别常见的数据陷阱与数据漏洞。他强调,新片区的特殊政策,催生出了一大批以数字经济为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尤其要重视,各行业、各领域网络安全防护人才的专业能力培养。今天的竞赛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与尝试,既普及了信息安全的相关知识,又挖掘了一批对数据信息喜爱、肯钻研、有潜力的好苗子。希望每一位参赛学员都能挖掘自身所学与所长投身到保护数据安全的事业中。



未来,产业大学网络信息安全学院将持续深耕数据安全人才培养领域,围绕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加快构建数据安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为临港新片区快速发展的数据经济底座,提前做好人才储备与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