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建桥创新创业团队走进田间,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陈彩梅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0

随着气温回暖,农民又到了播种的季节。2023年3月28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系的“金叶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去到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乐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对艾草农业产业园进行了采访和实践调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的呼唤,是发展的必然,人民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施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乡村振兴,怎样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深入调研,了解民情、社情,以己之力,振兴乡村。



同学们了解到村民仍然以小农经济为主,基础设施不足,产业链不完善,没有完整的合作社规划等问题,村民们多种植当季粮食作物,产业道路局限。



“我们平常就种植一些水稻,蚕豆……但是我们每家每户还会种植一些艾草,一亩地可以卖出去一两万呢!”说到这,李大伯的眼睛里闪着幸福的光。在采访中同学们关注到艾草产业。发现随着人们对于健康养生和自然的追求,艾草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疫情期间,很多地方包括医院,都曾将艾草作为疫情防护消毒杀菌的重要物资。随着艾草的产业化发展,对艾草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作为产业附加值高、辐射带动效益强的新兴产业,艾草产业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金叶子”团队带着“艾草产业振兴”资料到金汇镇乐善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村委会负责人和农户进行了深度访谈。村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感谢你们关注我们村的艾草产业,你们的建议能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农户表示:“希望你们的项目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并真正落实。我们希望产业发展起来,能吸引更多人来我们这旅游,让我们村变得更美!”


学生团队与农户、村委会负责人合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牢牢把握住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以艾草文化产业发展来助推当地乡村振兴,完善发展相关产业链,带动农户种植艾草,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的村民就业,促进经济发展,还可以以艾草种植带动旅游业、服务业发展。



“希望本次调研能为艾草文化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创新思路,让乡村振兴不仅‘塑形’,更要‘铸魂’,以拳拳之力共同绘就新画卷。”该项目创新创业团队的负责人这样说。经过了实地考察,同学们更加了解了现状,分析了痛点难点,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策划案,争取和各部门协调沟通,真正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