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上海教育新闻网:【今日头条】教育部党组在沪召开现场推进会, 吹响新时代思政课奋进号角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14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1月16日,教育部党组在上海召开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及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翁铁慧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主持会议。


▲1月16日,教育部党组在上海召开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


在实地教学观摩中,与会人员分别到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实地观摩了思政课必修课、“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及“课程思政”专业课教学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西拉讲授“读懂中国”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施索华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张黎声讲授高校专业课程“人体解剖学”。


在全体会议上,上海市、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市、天津市、武汉大学作了交流发言。

陈宝生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各地各高校思政课呈现出可喜局面,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导向正了”

二是“取向好了”

三是“风向变了”

四是“气象新了”

五是“志向大了”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冉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果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晓英和该校音乐学院教授王勇讲授“时代音画”课程。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梁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讲授“奉献中国”课程。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荆筱槐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陈宝生强调,2018年要继续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以“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为全年工作抓手,进一步加强“五个攻坚”,更加突出思政课建设学理支撑和规律研究,更加突出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贡献,加快形成适合其职业特点的评价标准和支撑体系,以教师队伍发展带动思政课建设,更好发挥思政课“试金石”作用,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优异答卷。

尹弘在致辞时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校思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牢高校思政工作正确方向,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深化课程改革,强化制度保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取得积极效果。此次现场会的召开,为上海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各方经验,努力开创新时代上海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全国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150人参会。



摄影:张锁庆 李立基谈乐达 陆嘉辉 慕梁 奚丽君

链接地址:http://mp.weixin.qq.com/s/DxXpFBASoidA_qkEfA2j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