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新民晚报:为上海高校打call!多形式开展寒假资助 这个新年好暖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18-02-12浏览次数:152

上海的冬日,让人瑟瑟发抖,但上海各高校的爱心屋里却一片暖意融融。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返乡及在沪过春节的活动安排,要求上海各高校提前摸底、提早安排,确保困难学生返乡顺利,留校期间安排好保暖、食宿和学习场所,精心筹备年夜饭,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

各校创新资助育人的形式与手段,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冬日里的大温暖。据统计,2018年寒假期间,上海各高校累计发放返乡路费、冬季补贴、保暖衣物、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安排留校学生年夜饭等各类资助10万余人次,金额达2700余万元。

顺利踏上回家路

春节回家团聚,往返的路费却成为部分学生不小的负担。今年,上海海洋大学5名学生收到了“送爱回家”公益活动的免费往返机票。来自贵州的杨婷(化名)返乡路有2100多公里,拿到机票后,她终于有机会在新春佳节见到阔别已久的父母和弟弟。“从小到大我只坐过火车,这次春节回家也让我圆了一个坐飞机的梦。”已经安全到家的杨婷把这次回家之旅的过程告诉了父母,父母也不忘叮嘱她要懂得感恩,好好学习,有能力时多回馈社会,给弟弟做个好榜样。杨婷也下定决心,在学习之余,要多多参与志愿活动,把这份爱传承下去。上海海洋大学资助部门的老师说,“一张机票,这头连着学校,那头连着家乡,既包含着新春祝福,也彰显着各方对大学生的关爱。”

VCG21gic14930132.jpg

和杨婷一样,沪上高校不少学子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关怀下踏上了回家路。上海交大学生处副处长、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胡艳丽介绍,寒假前,上海交通大学在常规资助基础上,探索更具针对性、个性化的资助模式,切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过好寒假生活提供帮助。有需要的困难学子通过学校“绿色爱心屋”网站,根据平时积累的爱心币余额和家乡所在城市补贴最高额度下单换购补贴。目前已为62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排发放15万元路费补贴。

上海财经大学向来自孤儿、单亲、病残家庭和西部12个省市的23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0至500元不等的回家路费补贴,共计9.4万余元。

上海建桥学院为381名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发放了寒假春节往返路费资助,还鼓励同学们选择与自身经济状况相适应的交通出行方式,适当减轻家庭负担。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为渴望回家过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路费资助。

上海电机学院在去年12月下旬集中排摸了返乡路费有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专项资金给予补贴,确保困难学子顺利返乡,安心过年……

领到特殊“新年礼物”

1月25日的申城迎来了久违的大雪。华东师范大学资助中心慈善爱心屋开展了“爱心无休,御寒物资助你对抗寒流”的活动,为留校的学子准备了充足的棉被、毛毯以及其他多种御寒物。同时在放假前夕,学校向相关学生发放了每人100元的保暖内衣补贴,供学生自行购置保暖衣物。

VCG41158292306.jpg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不同年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心准备了冬季温暖物资,大一新生领到了毛毯及保暖内衣,毕业班学生则有了职业正装。该校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让新生适应上海的冬季,让毕业生更好得为就业做准备,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更让他们在心理上感受到学校的重视。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除了为560名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毛毯、床垫各一条外,还送出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该校资助管理中心和校内各勤工助学岗位的负责老师仔细确认同学们的工作及工资情况,确保在放假前让所有同学都能拿到自己的工资。同时进行了“最勤人”的评选,给予在勤工助学岗位上表现出色的学生表彰和奖励。

除了学校精心准备的新春礼物,来自社会各界的祝福也别具温情。年逾九旬的蒋孔悌是一名参加过游击队的离休干部,他与夫人赵琴省吃俭用,不仅把工资、存款拿出来,还从儿女那里集资,从2010年至今一直资助沪上高校大学生。目前资助的大学生中,50名已经毕业,还有56名在校学习。两位老人不顾高龄、寒冷和路途遥远,从市区换乘地铁来到临港的上海海洋大学看望学生,还用手推车送来慰问日用品和毛衣,其中有儿女们孝顺他们的毛衣,自己舍不得穿,用来鼓励学生。二老谆谆教诲大学生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个人的目标和党的目标、国家的目标统一起来。老人还拿起记录本,把每名资助学生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仔细记录,他们也讲述了唯一的心愿:希望大学生毕业后能把毕业证书复印件寄给他们留作纪念。

学生资助“授人以渔”

资助是手段,助力学生成长才是最终的落脚点。上海的学生资助工作在做好学生日常的奖、勤、助、贷、补、减等日常资助项目的同时,在如何提高“质量”上苦下功夫,努力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终身发展的机会”的庄严承诺。

VCG21400460965.jpg

上海理工大学资助中心开展 “自信,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第一期“沟通与表达能力”的培训。培训班遵循“我搭台,你唱戏;你要求、我服务”的主旨,通过“超级演说家”“朗读者”“直播间”等现当下流行的形式,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勇于展现自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上海交通大学在寒假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其他有勤工助学需求的同学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300余个,先期准备勤工助学报酬100万余元,让学生用自己的劳动,在寒假中自立,同时过个有意义的寒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在假期中邀请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学院教师家做客,制作手工饼干等小礼物寄送给父母,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和新春祝福。

上海建桥学院为留校的高年级学生组织了考研免费辅导班,邀请优秀教师为同学们提供英语、数学等基础课程相应模块的补强练习。学校为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校内勤工助学工作,还主动承担起校外公司兼职工作的甄别工作,建立起微信群,每天了解兼职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积极为寒假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校内外勤工俭学岗位,帮助学生建立自立自强的意识,用自己的劳动过个有意义的寒假。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记者 易蓉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360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