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上海教卫动态:上海建桥学院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办好社会主义民办大学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91


编者按:近日,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上级单位关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机关刊物《教卫动态》(2019年第3期)刊登我校相关简报,全文如下——】

  

作为民办高校党组织,建桥学院党委始终牢记使命,坚守职责,努力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中发挥保证作用,在学校依法办学和维护各方权益中发挥监督作用,在学校转型发展中发挥促进作用。

一、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用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争取将学校办成一所全国一流的社会主义民办大学。二是积极探索创新。探索实现从思政理论课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转化。根据学校“培养雷锋式大学生”的育人定位,结合“卓越建桥计划”人才培养“八项核心素养”要求,推行“成果导向教学(OBE)”,促进课程思政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三是打造育人基地。建桥雷锋馆建成以来接待了校内外参观者两万余人次,已成为学校思政教育、服务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以“雷锋精神”为内涵的“奉献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学校作为唯一的民办高校代表,入列教育部在上海召开的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单位。2018年8月,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在学校揭牌成立,已先后培训500多名包括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在内的高校思政工作者和辅导员。四是坚守阵地安全。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加强并规范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社团、网络以及师生自媒体的引导和管理,确保阵地安全。成立一支由教学经验丰富和政治意识较强的老同志组成的专职教学督导队伍,督促教师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严格教学规矩、课堂规矩


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打造教书育人战斗堡垒

一是强化二级党组织作用。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党总支书记年度述职,确保其发挥思想引领、参与决策、推动改革、用人导向、监督保证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尤其是在干部考核、评先评优和人才选拔使用等工作中把关作用。探索校内巡查制度,制定6项21个指标,对全校10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并督促各总支结合发现问题,切实落实整改,做到以查促建、以巡促改。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系上,让系主任成为“双肩挑”骨干,使党建融入教学中心工作。坚持“7+3”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完成7次学校规定内容、3次支部自选动作,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对积极分子培育和预备党员、学生党员实习期间的管理。推行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严把教师入口关和考核关,修订《劳动合同》和年度考核办法,强化师德要求。抓好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邀请刘宪权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来校讲座,为每位教职工订阅《中国教育报》,及时了解教育新思想新理念。在职称评审中,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注重树立榜样全员育人,今年3位教职工获评雷锋金奖,其中一位保安人员多次舍己救人、捐资助学,事迹感人至深。   


三、全面履行党委职能,推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深度融入法人治理。建桥学院是市民办高校党工委成立后获批成立党委的首家民办高校。学校章程规定党委书记为当然的董事会成员,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保证党委在决策层面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2018年3月顺利完成校党委换届,校长担任党委副书记。董事会和学校行政全力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必要经费保障。二是全力推动办学治校。校党委支持学校董事会和校长依法依章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并积极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学校党政班子团结,同心同向全力推进学校发展。2018年5月学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认证,党委负责同志为首席质量官,有效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在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实施卓越建桥计划等各项工作任务中各级党组织发挥促进作用。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作用。凡是涉及学校发展大局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如薪酬制度改革、每年增资等均通过“两代会”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在本市民办高校中率先建立集体协商的二级教代会制度。三是着力夯实组织保证。配齐配强管理干部、思政和党务工作者、辅导员、专业教师五支队伍,实施“建桥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多种模式的培训和实践,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国际视野和行政能力。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把廉洁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培训中,做到警钟长鸣。从领导班子抓起,实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校领导一律不在校内兼职取酬。探索廉政风险控制,增强自查自纠能力,校领导班子成员连续多年在教代会上述职述廉述学,自觉接受评议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