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愿你永远做一个向上的人——朱瑞庭校长寄语2019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者:施楠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770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属于2019届全体毕业生的荣耀而盛大的日子,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属于在座同学们的幸福时刻。在这美好而又难忘的时刻,我要向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的各位同学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我也要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全部心血、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建桥并一路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时间如白驹过隙。过去的四年里,发生在我们这个美丽校园的许多生动的细节、精彩的瞬间和感人的事迹依然会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这四年来,在你们中间,有71名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上海奖学金、校卓越奖学金表彰奖励,31名同学获得清云奖,27名同学获得雷锋金奖,388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309名同学获得校级、市级优秀毕业生表彰。在这里,我想向大家举几个例子商学院的叶焕昱同学结合专业学习致力于创新创业,带领团队把公司从一天几百的营业额提升至日均销售近万,还荣获了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铜奖、浦东新势力第二届“新势力奖”,他的创新创业事迹入选浦东电视台和东方财经纪录片节目《创业故事汇》,突出表现了我们商学院的同学努力践行创新创业精神的“商商”。机电学院机制专业的张恒源同学,参加大型国企的招聘考试,与众多985、211高校毕业生同台竞技、一较高下,凭借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在众多的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被云南红塔集团的专业相关岗位录用。信息技术学院计科专业的王奇同学,大学期间学习平均绩点接近4.0,期间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卓越奖学金和清云奖学金,一次特等奖学金,自学考取了中级软件设计师资格证书,并获得了蓝桥杯软件开发大赛上海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他制作的“人工智能围棋对弈系统”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人工智能组一等奖。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的严丹池同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累计参与组织大小活动50余场,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清云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等荣誉。毕业之际,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上海杨浦区人民法院公务员。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赵玲玲同学担任班长,不仅成绩优秀,而且主动奉献社会,累计志愿时长1000多小时;现就职于浙江省温州市基层政府,在岗位上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做卓越建桥人。珠宝学院宝石专业的孔静露同学在接触国内外众多首饰作品后,立志成为首饰设计师,通过努力成功考取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艺术设计学院的曾姝琦同学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积极参加西藏支教、志愿公益活动,18岁以来每年坚持献血,个人累计献血1200毫升,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点燃生命的希望。

今年,我校一共有45名同学考上国内研究生,282名同学将出国读研或留学深造。此外,经过选拔考核,今年有商学院金融工程的罗丹同学、信息技术学院计科的周益同学赴西藏;新闻传播学院秘书学的赵紫冰、唐会会同学,信息技术学院网络工程的蒋安庆、张弛同学赴新疆担任基层公务员。

同学们,以上列举的只是你们中间的一小部分优秀学生代表,事实上,在你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建桥学子,他们努力践行“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为曾经拥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大部分同学将背起行囊,奔赴各地开启你的职业生涯,无疑,这是你们人生旅程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人生之路道长且阻,从今往后需要你们自己去走。惜相逢,伤离别。今天,请同学们允许我再啰嗦和说教一次,我想告诉你们的便是,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永远做一个向上的人!

什么是向上?“向上”代表着积极积极是人生最强大的力量,是活出美好人生的最强大工具。同学们,人的一生漫长而又短暂,我们的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分成不同的人生阶段。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不同的特征,也有不同的目标,不同的任务。青春是生命周期当中最灿烂的年代,充满活力是青春最显著的特征。但是,青春可以挥洒,不可以挥霍。青春是用来努力的,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虚度的,用来耗费的。天道酬勤,不忘初心,恒者能胜。我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做对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做好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历一路艰辛,用青春和热血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智慧和创造筑就事业的基石,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什么是向上?“向上”代表着乐观。乐观,意味着包容过去,珍惜当下,自信未来。包容、珍惜、自信,它们会让你的心灵变得更加强大,有了它们,你会发现,无论贫贱还是富贵,无论顺遂还是逆境,生活都可以过得简单从容,人生都可以变得精彩绚丽。环顾我们的周围,我不否认,我们这个社会还充斥着相当多的假、恶、丑,但是请同学们记住,再多的假恶丑也多不过这个世界的真、这个世界的善,还有这个世界的美!人生的程序或许无法更改,但心灵的视窗却可以更新。希望同学们学会用明亮的,而不是灰暗的眼睛,去观察世事的变迁,感知人间的温暖,收获人生的丰满!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走不到顶的山,只有找不到路的人。

请记住,凡事都能过得去,不要在小事上斤斤计较,不要动辄生莫名之气发无名之火,不要对什么事情都以横眉冷对。无论失意,或者挫折,遇到这种情况,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积极、乐观的心态,认清自己在哪里,又要去哪儿,请记住,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被困难所打倒,有任何情况都不要被坎坷所压垮,永远不要失去青春的朝气和前行的勇气,用向上的力量,成就美好人生。心安此处,便是吾乡。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对世间温柔以待,终究,我们每个人都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说了这么多代表向上的积极和乐观的重要性,请问如何能够获取向上的力量,保持、做到积极和乐观,做一个向上的人?在这里,我给同学们两个建议!

 

一是多读书


同学们,请记住,读书永远不会吃亏,也永远不会太晚,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正是读书,可以让我们保持一份天真,让我们拥有一份沉着,让我们散发一份内涵,让我们传递一份自信。在社会这个大熔炉当中,有了天真,就不会太世故;有了沉着,就不会太浮躁;有了内涵,就不会太肤浅;有了自信,就不会太迷茫。在生活中,我们难免情绪低落,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数字消费时代,如果我们只看微信朋友圈,很少或者几乎不和周围的朋友、家人、同事面对面交流的话,可能就会觉得每个人都过得比自己快乐,于是就会忍不住怀疑,是不是自己不够努力,自己是不是被遗忘、被边缘化了!同学们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想。为什么?正如卞之琳在《断章》里所写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意思是说,你羡慕着别人,也有别人羡慕着你,谁是你的风景,你又是谁的梦?焦虑、浮躁、迷茫和怀疑等等也许不可避免,但是,出现这些问题,原因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如果把想得太多了的时间用在读书上,那么这些焦虑、浮躁、迷茫和怀疑大多也就烟消云散了。我愿意和大家共勉,让我们每个人在读书中找到自己在人生阶梯的哪一层台阶,从而知道,在我们的台阶下面有人在仰望你,在我们的台阶上面当然也有人在俯视你,这个时候,让我们保持平视,就可以看见真实的自己。当我们躲避不了愁苦的时候,读书可以让我们读懂自己的内心,承认自己、接纳自己,然后找到自己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希望同学们在开始职业生涯之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地坐下来,倒上一杯茶,手捧一本书,读书百遍,其义自现。


二是多锻炼


同学们,我注意到不少同学大学期间生活懒散,不吃早饭,经常叫外卖,学会了抽烟喝酒,沉溺于网络,习惯了熬夜。长此下去,尼古丁会摧毁你的健康,酒精会麻醉你的神经,熬夜会吞噬你的精力。如果你曾经这样,希望你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少抽一根烟,少喝一杯酒,少熬夜唱歌应酬打游戏,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有一项体育爱好,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运动是回报最高的健康投资,是获取快乐因子最便捷的途径。参加运动可以燃烧脂肪,释放多巴胺,缓解工作压力,降低疾病风险,增进身心愉悦。只有有了好身体,你才可能赡养好父母,照顾好家庭,培养好孩子,完成好工作!


 

同学们,你们就要毕业了!

请记住,感恩,回报,爱心,责任,这是我们的校训!

盼你们归来,我们在更好的建桥等你们!

祝全体2019届毕业同学们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