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连续十六年暑期,他们在上海和山区建一座“桥”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197

"我想做一名老师,我要让全世界的小朋友们,走出大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来自云南会泽县的杨佳磊小朋友在2019年民盟·建桥"烛光照亮未来"公益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天,立下了自己未来的志愿。和奶奶相依为命的他,从未尝过一口牛羊肉的滋味,在这次烛光夏令营中,他不仅第一次品尝了牛排,学会了西餐的食用礼仪,更是在上海实现了很多永生难忘的人生第一次。

和他一样,715-21日,还有19名来自云南省会泽县上村乡中心校、田坝乡中心校孩子,从贫困的大山深处走出,在上海建桥学院民盟支部的安排下,建桥学院师生志愿者的陪伴下,感受上海的魅力。

活动期间,参加烛光夏令营的这些家境贫困但学业优秀的云南孩子们,在中华艺术宫、上海昆剧团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艺术与文化;在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探索自然与科学的无穷奥秘;在海昌极地公园开始缤纷奇妙的冒险之旅;在东方明珠、浦江游览时看一看心驰神往的都市之美;在中共一大会址、建桥学院雷锋馆在追思英雄与先烈时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而针对山区学校非常匮乏的兴趣类课程,这次活动里还穿插了小朋友们感兴趣的机器人体验课程、3d打印课程、自然科普课程、珠宝课程、篮球课程等。

其实,烛光公益夏令营是上海建桥学院由来已久的一项活动。自2000年在山东莒南捐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建桥与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合作,以每年二至三所的数量增建希望(烛光)小学,每个项目投资18-35万不等,配套15-80万不等。2000年至今,援建足迹遍布了25个省份40余所学校。

2004年起,每年暑假,建桥学院都会组织援建的12所(烛光)小学若干名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上海之旅,这一活动已经持续了十六年。由上海建桥学院民盟支部及建桥志愿者赶赴当地的烛光希望小学,真实了解那些成绩优异、家境贫寒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后,将他们带回上海。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招募在校生志愿者,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留守儿童实现第一次看上海的梦想,让他们真切感受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魅力,接受上海红色旅游景点革命传统教育,开拓视野,激发立志成才、回报家乡、服务社会的内生动力。

在从山区到城市环境的转变,刚开始会让很多羞涩与内向的山区孩子无法适应,而来自建桥学院师生、上海民盟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关爱,让这群孩子脸上露出更多的笑容。

建桥学院在衣食住行上做了事无巨细的后勤保障,还为活动期间生日的孩子准备了蛋糕。志愿者们也是尽心尽力,照顾这些小弟弟小妹妹。在校内时,男生志愿者每天早上都需要提前为孩子们搬运、准备好当天行程所需要的食品并组织好每天的出发队伍;女生志愿者则负责照顾孩子们的各项生活细节,给小女孩扎辫子,照顾身体不适的孩子⋯⋯在校外时,志愿者需要时时刻刻盯紧每一位孩子,在保证整个队伍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带领孩子们领略属于上海的魅力。

云南的马望小朋友,从飞机落后第一天就眉头紧锁,不说话,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他因为胆怯还哭了。建桥的学生志愿者们很快发现了这个情况,在活动期间格外照顾他,希望他尽快能融入到温暖的烛光团队中。后面的几天,在马望身上每天都能看到一些小变化。吃早餐的时候,他会主动端盘子坐到同学身边,时不时地和他们一起讨论快乐的话题;最后一晚,他拿着纸和笔来找每一位志愿者要下联系方式,每一位志愿者也给他留下了一句鼓励的话…志愿者董博文说"马望在参观完东方明珠后,牵着我的手说这是他最快乐的一天,在那个瞬间我觉得短短的一周旅程不仅要让大山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外面世界的魅力收获快乐,更重要的是在每一个过程中贴近他们、了解他们、尽可能让他们提升一些自信,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的建桥烛光的温暖与爱。"

参与此项活动的建桥学院师生志愿者,也从这不同寻常的人生体验中,打开了更广阔的人生格局,加深了对于“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校训精神的认识。

"我们当地去探访时发现,这些小朋友都是10岁左右,爸爸妈妈外出务工常年不在家,家里的条件艰苦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有些孩子每天至少要爬一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有些孩子一提起爸爸妈妈就会掉下眼泪,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让我们不禁感到难过、心疼。"今年刚加入建桥民盟支部的刘尔瑟老师被山区孩子的坚强与质朴所打动着。失去母亲的耿娜,会在提到妈妈时从泛着泪光到号啕大哭。母亲离开后的这些年,她帮着爷爷奶奶做很多家务。这次来上海,她舍不得用零花钱给自己买长毛绒玩具,却买了扇子给日常忙碌到出汗的爷爷。

志愿者姚桢赟做了云南孩子张双莲一周的"代理爸爸",他像父亲一样帮刚洗头的孩子吹干湿发,而孩子的亲昵与信任是他最好的回报。志愿者戴园成感受到孩子的节俭与坚持,由此:"感受到了公益的力量和意义,我也决心义无反顾的成为一位公益人。"

上海昆剧团、上海科技馆、上海航海博物馆已连续多年为烛光公益夏令营活动提供免费的参观与讲解;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上海明珠水上娱乐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上海自然博物馆等以特惠价格为孩子们提供了特别服务通道。还有更多的社会力量不断加入这一活动,浦东新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提前一年就预约了加入,并特意送课上门为孩子们准备了公益自然科普课;团市委邀请了功勋老战士来建桥和远方的孩子一起包饺子,让孩子们听老兵爷爷讲述当年的英雄事迹,感受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

“如果农村的孩子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又怎会有勇气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呢?”活动最初发起人——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就是一个以知识改变命运的"农村娃"帮助农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是他毕生想要达成的愿望之一。

每年,他一定会抽出时间陪伴烛光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一段难忘的时间,今年他还邀请了自己的老朋友,民盟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戴立波同孩子们一起吃饭。

在代表民盟市委援助民盟烛光学校的过程中,周星增希望在民盟“烛光行动”推动中国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公平的基础上,从另一个的角度为孩子们提供改变命运的机会。他承诺,“凡是受到建桥学院资助的品学兼优的农村娃,日后只要考上建桥学院,学费全免。”

 


相关链接:

“手拉手 益起爱 ”建桥烛光公益行正式启动!

DAY THREE :点点烛光沪上行,温暖会泽“红领巾”

DAY FOUR:点点烛光沪上行,温暖会泽“红领巾”PART TWO

开启海洋梦幻之旅,聆听历史英雄事迹
倾听滔滔海声,徐徐相伴临港

烛光公益主题视频感人上线,烛光公益行全程回顾

夜幕降临前,站在最温暖的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