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我校思政课教师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理论课研修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153

为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729-84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宋艳华、教学副院长荆筱槐带队,我校思政课教师一行12人前往东北大学,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的46位思政课教师共同学习。


本次研修共有12场学习活动,包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2场专题讲座;雷锋纪念馆、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抗美援朝胜利的意义和启示3场现场教学;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东北军后勤史馆、鸭绿江断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张氏帅府等7处参观考察。

在专题讲座中,东北大学马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从劳模精神的物化到劳模精神的误读,再到劳模精神的魅力三个方面对劳模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阐释;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报告中,曹洪滔副教授不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时代逻辑进行了很好的阐释,也指出了新思想的实践条件。

现场教学活动中,讲解老师生动地向参观学员现场解说了雷锋纪念馆、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等,让学员们对雷锋精神和劳模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精神境界得到提高、心灵受到洗涤。

参观考察学习也独具特色,如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抚顺雷锋纪念馆,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和手迹,还有雷锋纪念碑、雷锋墓和雷锋塑像等建筑,真实生动地向人们再现了雷锋平凡的一生;中国近百年历史的见证——鸭绿江断桥,它在抗美援朝期间被美军多次轰炸,而中国一侧所剩四孔依然屹立于鸭绿江上,像一位饱经沧桑的历史老人见证历史;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大量文物、历史照片及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我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生动再现了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伟大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画卷。

在研修结业仪式上,我校张楚成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研修中不仅学习和了解了很多知识,也向自己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应该把研修中所学、所思、所想应用于日常的思政课教学活动中,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和亲和力。”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