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堂生动的民族音乐课!听,《梁祝》在滴水湖畔响起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445

“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为广大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真正代表自己国家的艺术作品……”9月25日下午,刚刚荣获上海市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的著名音乐家,《梁祝》原作者何占豪先生带着工作室的音乐家团队走进滴水湖畔建桥学院青年学子中间,讲述我国民族音乐的巅峰之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之路。

 作为建桥学院广告系“新媒体技术与应用”系列课程,早在去年,广告系主任李平从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公益广告入手,传递公益广告正能量,将学生毕业设计作品中的原型人物—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李鲁萍医生邀请至课堂,讲授的了一位“医者”的初心,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此次的课程设计中,广告系将互联网新媒体广告技术与祖国优秀经典文化相结合,引导学生将祖国的传统经典音乐《梁祝》融入新媒体设计的音乐元素和韵律。这个创想得到了《梁祝》的原作者,我国著名音乐家何占豪先生的大力支持。

 伴随着著名古筝演奏家吴蓉女士指下流出的行云流水般的天籁之音,一扇民族音乐之门缓缓向师生展开。岁月荏苒,往事如歌。86岁的何占豪教授精神矍铄,走上讲台,从上音一年级时创作《梁祝》的经历谈起,讲述了这一传世佳作的创作动机和灵感源泉。他的创作从中国戏曲特别是越剧的曲调中汲取养分,又结合古典西洋乐曲的手法,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将传统戏曲经典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绝美爱情故事创作为代表中国民族音乐最高水准的传世之作。

何先生充满深情地说,中国人就是要创作让蓝眼睛、高鼻子的外国人不得不叹服的中国气派的作品。中国的艺术一定要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芒。同时他也勉励建桥学院的青年学子,年轻人要有志向,要敢想敢为,勇于突破,勇于创新。希望大家将新媒体技术与祖国优秀经典文化相结合,把《梁祝》带给更多年轻观众。

“在《梁祝》创作之初,何教授本来没有发表的意向,但老师鼓励他可以尝试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创作一首具有中国风的交响乐,于是才有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曲子。何教授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了我们,好的教师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发展”,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鄢霞表示。广告专业大二学生包帅说:“我们的广告专业是数字创意与策划方向,在听完何先生的讲座后,感觉到二者在创作上有共通之处,首先要有丰富的文化素养,在相互借鉴学习的基础上,吸收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中华文化的自信,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好的作品”。

琴声如潮,余音绕梁。屏幕上彩蝶幻舞,讲台上挥斥方遒。这个秋天在这一刻凝固了,幻化为音乐的蝶舞飘进每一位观众的脑海。经典的魅力浸润透每一颗莘莘学子的心灵。一叶知秋,一曲动人。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建桥学院通过在大学生中推广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兴趣,激发当代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起他们的爱国情、报国志,激发师生在新时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梁祝》在师生中所播撒下的传统文化的 “种子”正在生根开花。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学校董事张家钰教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教授,副校长周健儿教授向何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何先生也向建桥学院捐赠了限量版唱片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