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我校新一轮文明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68


112日上午,我校新一轮文明工程启动仪式在图书馆M612举行。校领导朱瑞庭、江彦桥、郑祥展、蒋威宜、夏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教务处、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主持。

 校领导宣布文明工程启动

陈伟详细介绍了文明工程创建的实施方案。从11月起至20206月,我校将分宣传动员、组织落实、总结表彰三个阶段,从四个方面落实文明工程。将“三礼十无”行为规范落到实处,营造优良校风学风;落实教师课堂规范,创建优良师德师风;引导师生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引导校园车辆有序行驶和停放。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由新闻传播学院负责拍摄的 “三礼十无”宣传片。宣传片简要介绍了“三礼十无”的内涵和实施意义,朱瑞庭、江彦桥、蒋威宜在片中出镜并寄语同学们,严守“三礼十无”,学以固本、学以立德、学以慎行,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建校20周年。

文明工程先行单位机电学院吴玉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三礼十无”做起。在教学方面,做到认真教学、努力向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靠拢;在教书方面,认真备课,开设有创新性、有高见性、有挑战度的课程;在育人方面,积极将思政融入课堂;在课堂管理方面,做到严格管理、分类指导。

来自文明工程先行单位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沙沙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曾连续两年担任文明修身总学导。她认为,“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学校提出的“三礼十无”行为规范等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基础条件。作为学生,要在教育者的帮助和引导下,自主提高对学习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水平,真正去践行“三礼十无”。

朱瑞庭校长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不能“不拘小节”,要从细微处开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逐步推动校风、学风、师德、师风的全方位改良。文明工程创建要持续深入,要结合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依法治校”等学校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全校师生每个人都要投入其中,再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共同推动文明工程深入开展。

蒋威宜副董事长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整改,从践行‘三礼十无’行为规范做起”专题报告。

她首先从“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种危机感”、“面对我校学生状况有一种忧虑感”、“从人才培养高度考虑有一种责任感”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开展文明工程创建活动,形成“三礼十无”规范的初衷与背景。

在对“三礼十无”行为规范的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后,她特别强调我们抓以形成“三礼十无”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工程创建活动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从小事做起”“久久为功”等理念完全契合。今后,我们依然要以这些理念为指导,以使文明工程的创建活动提升至新境界、取得新成效。

她认为,开展以形成“三礼十无”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工程创建活动,至少有六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对提高大学生的素质、促使他们更好成才有利;第二,具有社会意义,这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一样,也是观念和行为变革的一场革命,对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将产生一定的推进作用;第三,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升师生的精气神,达到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的目的;第四,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即知即改行动;第五,能推进学校的全员育人工作,尤其是课程思政工作;第六,我们抓“三礼十无”规范的形成是和国际最先进水平接轨的需要,对我校融入临港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她指出,开展文明工程创建活动必须摒弃“小儿科”“低层次”“形式主义”以及“不搭界”等错误观点,并克服“畏难情绪”。

最后,她提出要求,教师应遵守与“三礼十无”相对应的“教师课堂七项师德规范”,学生应从践行“三礼十无”行为规范开始“锤炼品德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