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我校召开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行动方案”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354

1127日下午,学校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行动方案”师生座谈会于图书馆M612召开。

审核评估专家高湘萍教授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周健儿副校长主持。教务处、督导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机电学院、商学院、珠宝学院、企业兼职教师等师生代表共17人参加座谈。

周健儿副校长首先传达《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并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个文件精神,,他强调“22条”这个文件将是我们未来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南。徐方勤处长介绍了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行动方案(试行)》文件的背景,以及学校对该方案边试行、边改进、边完善的想法,要求大家广泛发表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荆筱槐对“22条”的第一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表示特别关注,她结合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提出了关于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及发展中的问题;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谷伟根据工作实际着重谈了关于专业建设、辅修学位制度以及实习管理等方面的建议;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孙鹏从课程设置与建设、专业设置与建设及“金课”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企业兼职教师代表练超依照会议主旨精神中提及的“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思想理念,从实践教学、课程设置及建设、教师教学研究、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督导办管陆建老师以文件第14条“完善兼职教师、行业教师评聘制度”的精神,从兼职教师的任职条件、岗位职责、聘任及管理考核等方面提出实施建议;珠宝学院吴璠老师从学校教师科研角度发表了看法,认为提升教师参与科研,尤其是参与与企业生产、经营、营销、销售等环节紧密结合的应用科学研究的积极性非常重要;机电学院吴玉平老师介绍了机械系在创新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推进双创工作展开了构想与规划;同样来自机电学院的楼纪国老师发表了对“1+x”考核方案与学风建设问题的看法与思考;商学院张润兴老师提出教材选用应该出台选择标准,同时对使用自编教材实行适当的奖励政策;商学院高中理老师通过结合以教融合、以赛促学、层层递进推动学生创新创业的发言,分析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相关专业竞赛的情况;机电学院张迪老师以“质量”为主题,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践行OBE教学理念的工作实际为支撑,从如何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教育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授课计划、教案设计等各个方面发表了看法;外国语学院和商学院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对学风建设、文明修身、考试考核方案等方面展开发言。

最后,周健儿副校长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学校的根本,在高校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学校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为抓手,狠抓落实,积极推进落实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各项措施。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对教学改革的热情,更有目标地投入日常工作,把学校制定的20一条一条地化为我们的实际行动。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