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上海建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发布者:黄水波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483

1128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会议中心M617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上海海关学院校长丛玉豪教授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察意见,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教育科学院院长桑标教授讲话,学校周星增董事长、朱瑞庭校长表态发言。

专家组全体成员,市教委高教处、学生处、秘书处、人事处、财务处、民办教育处,市教育督导室,市教育评估院的负责同志,及学校董事长周星增、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反馈会。

按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的要求,1125日至28日,专家组听取了朱瑞庭校长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汇报,集体考察了雷锋馆、工程训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双创成果展,走访了学校全部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计25,深度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及其他人员共计336人次,组织召开座谈会6场次,听课、看课54人次,调阅了22个专业632毕业论文(设计)、31课程的1391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查阅了学校提供的支撑材料,考察了图书馆、体育场馆、实验实训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校内其他单位23场次,随机访谈了部分教师和学生,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6,召开了4专家组碰头会。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现场考察工作,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了初步的考察意见。

专家组认为,上海建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秉承“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坚持“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推进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办学成果和育人成就。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实行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举办者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浓厚的教育情怀,领导班子团结合作相互配合,努力探索了民办高校的发展之路。总体上来看,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培养效果与专业建设相符合,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基本保障教学需要,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合理。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思政工作有特色、有实效。三是推出卓越建桥计划,引领转型发展。四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五是资源投入有力,人才培养保障有效。六是质量监控到位,保障体系规范有序。

在肯定学校办学成绩的同时,专家组每位成员分别从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规模质量效益、校园文化构筑、办学资源拓展、教学质量监控、科研工作突破等方面帮助学校深入剖析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朱瑞庭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全体师生,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成员反馈的审核意见,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问诊、把脉、诊断、开方”,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份极具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的“体检报告”,各位专家在肯定我校办学成绩和特色的基础上,客观、中肯地提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专家的意见既实事求是,又切中问题和要害,同时还提出了许多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学校表示虚心接受,并将全力整改。

各位专家的意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增强了信心,对学校进一步找准方位、强化定位、确定目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专家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全面部署、积极整改,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切实抓好整改提高,我们将即时把审核评估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团队转设成立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组,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二是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以“十四五”的预研和编制为契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着力构建和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好民办学校的体制机制优势,最大限度激发办学活力,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三是加大投入,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加快优质在线课程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增强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深化与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对接和合作,加强校企政合作,强化产教城融合,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周星增董事长代表董事会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对审核评估专家组连日的高强度工作致以敬意,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问诊把脉,真正帮助建桥找到了办学的薄弱环节、瓶颈问题,真正帮助建桥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进步空间。这既是对我们的鞭策,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对专家们提出的每一点意见,我们全部虚心接受,接下来将举全校之力、全校之智,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看成是办学水平再提升、办学质量再提高的黄金契机,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工作,推动学校办学再上一个新台阶。他衷心地希望,各位专家在学校今后的整改工作中能作为我们的校外专家智囊,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建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办学方向和目标,为上海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代表上海市教委对审核评估专家组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希望学校要深刻理解、消化、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改进建议和举措,努力改进。面对上海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他提出学校在未来发展中,一要坚持立德树人。二要把握新形势,三要抓住新机遇,四要增强引领性。充分发挥好民办高校的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加强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建设,加快特色发展,在依法办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积累更多经验,提供更好案例,不断增强对上海乃至全国民办高校的引领作用。他肯定了学校对专家组意见做出的表态,他认为学校的表态坦诚且中肯,反映了学校敢于直面问题和困难的气度和胸怀,体现了学校向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应用技术型大学迈进的勇气和努力。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新起点,把审核评估转化为发展的新动力,把专家意见作为改革的着力点,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干事创业、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推动内涵建设,加快推进特色发展,努力使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和国内一流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