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桥新闻网!

做一道“家宴” 品记忆中的年味

发布者:奚丽君发布时间:2020-01-22浏览次数:386

与家人一起守岁,同吃一顿年夜饭,最能品出浓厚的年味,也最能留下温情的回忆。随着除夕临近,寒假留校学生的年夜饭陆续开席。为了留校学生也能感受来自家的年味,121日,上海建桥学院北三餐厅内,校领导们下厨掌勺,为40多位寒假留校师生烹饪一道“家宴”,共同辞旧迎新。

尽管年夜饭预定晚上5点开餐,但是下午3点刚过,三位校长就陆续赶到后厨,着手准备红烧肉、红烧牛尾、“芋贵人”羹汤三道菜品。

“红烧肉需要时间收汁入味,才能入口即化、肥而不腻。”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为学生掌勺烧菜。对于朱校长而言,相比第一年可乐鸡翅埋藏着游学他乡的回忆,第二年炒青菜蕴藏着寻常拙朴的美味,红烧肉似乎更像家乡年味的回归。“红烧肉是最经典的家常菜,而在我的家乡诸暨,它夹在热气腾腾的马剑馒头里,成了一道喜庆宴席中必备的菜品,意味着喜庆与祝福。”

与朱瑞庭校长每年更替菜谱不同,副校长俞晓光则保留了自己传统菜单——红烧牛尾,并配上升级版的独家佐料。早年刚到临港时,在附近农贸市场看到物美价廉的牛尾,他就买回家研究烹饪方法。红烧牛尾也渐渐成为家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美食。时隔多年,牛尾价格翻了几番,这款岁月中沉淀下来的厚味却越发经典。

年夜饭餐桌上,副校长陈伟首次掌勺的羹汤“芋贵人”同样颇受好评。“‘遇贵人’寓意‘芋贵人、遇喜事、遇好事’。软糯的槟榔芋,辅以蘑菇、开洋、瑶柱,也希望大家年年有余,取得数不尽的成就。”

热闹温馨的餐桌上,同学们吃着校领导用心准备的家常美味,交流着自己留校实习原因与经历。对于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张菁夏而言,今年的春节将是她最后一个可以放假的春节。她将与同班同学一样,在临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实习直到除夕。“相比我们实习生妹妹有3-7天不等的假期,医院带教老师则可能要一直值守加班,应对突发情况,这让我对职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有了深刻认识。”

信息技术学院的田雪凤同学选择在学校附近的店铺兼职。“因为过年的原因,我兼职的这个店招聘不到人,感觉自己不能一走了之,就当锻炼自己一下,也赚点生活费吧。以前我不好意思找家人要钱,现在不敢找家人要钱,因为自己工作了才明白赚钱太辛苦了,爸妈真的不容易,不知道他们因工作曾经受了多少气。

“不管怎么样,年还是要回来过。”尽管艺术设计学院的张佩利同学早早被父母催着回家过年,她却因为实习排班而无法回家。这个从大三起就经济独立的女孩让父母不用担心,此前,她已通过自己努力工作,在学校补助、绿色通道政策帮助下,为自己赚取学费与生活费,实现经济独立。过年期间,学校也有知心的老师关怀备至,贴心的礼物暖心相伴,她能够照顾好自己。

餐后,校领导为每位留校学生发放了春节大礼包、回家交通卡补贴。据悉,按照惯例,对春节留校的同学,学校还将提供从除夕到年初一、初二、初三4天的免费用餐。